>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显称无法理解对其恶评 望张药两家能一起喝茶

2012年04月10日14:13
来源:《中国周刊》杂志

  变脸

  张显主动给药庆卫打过五次电话,语气诚恳,态度近乎哀求,希望官司私下调解。那是2011年9月到10月间,在其中一次通话时,张显甚至说:“我愿意用一辈子去平息你的愤怒,让我下跪也可以啊 。”

  对话的背景,是在药家鑫被执行死刑后不久,药庆卫以“名誉侵权”将张显告上法院,要求他在二十余家媒体上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一元。药庆卫认为,在药家鑫一案中,张显在微博上多次传播失实信息:药家鑫是“官二代”“富二代”,药家“有四套房子”,药父是“军械蛀虫”。

  药庆卫的初衷很单纯,只要张显一个真诚的道歉——被不实的言论裹挟,他和妻子饱受折磨,一度有“想死的心”。

  “每给老药打一次电话,我都很感动,我理解他的心情,培养的孩子成了罪犯,让他发泄发泄,上法庭对彼此都不好,我心很痛,私下和解不需要外人,这样轻松点。”张显在接受《中国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说,“社会是要消除仇恨和误解的,一个官司,某种程度上是人们误会过多。”

  但在微博上,张显却并未示弱:“这场官司必赢无疑,在法庭上将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调解。”“‘官二代’、‘富二代’并不是贬义,而是具有婚约之美的赞美之言。”“只要是占了国家的便宜,甚至白拿了国家的一张纸,也可以认为是条小蛀虫,蛀虫并不一定都是罪犯。”

  网上网下的巨大反差,彻底激怒了药庆卫,2011年9月30日,他公开了和张显的电话录音,随即销声匿迹,让代理律师兰和走向前台。

  在去年7月份成为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后,兰和遭遇了“很多以前很少遇见的麻烦事”。主管部门接到举报,说他随意拉黑网友,他供职的律师事务所经常接到匿名电话,建议开除兰和。就在名誉侵权案开庭的前日,他刚在西安落地,北京司法局来电:你被张显告了,赶紧回来汇报情况。

  在司法局,兰和瞄到了指控信,很厚,首页印着大大的黑体字“煽动群众颠覆共产党领导的政权”——证据是他在温州动车事件后发的一则微博:中国人确实需要一场深刻的政治和司法体制的改革,“罪名听着可笑,带有强烈的‘文革’色彩。”

  当在法庭上真正看见张显时,兰和惊讶于对手“就是这么一个穿着不合体的西装,语无伦次的小个子”。当天,一个老人想进庭旁听,张显操着陕西话大吼:听什么听。发言时,他从兜里掏出脏兮兮的一块钱,往桌上一摔大喊:“不就是赔一块钱吗?我现在就给你。”

  “当你真正和他目光对视时,发现他不敢,眼光会游离到别处。”兰和回忆。那日,走出法庭的张显,情绪一下变得很亢奋,在媒体的层层包围中,他找了块石头,垫在脚下,开始发表“演说”。

  西安本地人马延明比兰和更早见到张显。去年七月的一天,西安下着雨。他把车停在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不远的马路上,决定步行去找张显。

  相见是约定好的,在药家鑫被执行死刑后,马延明在网上发表了一系列质疑张显的言论,遭到了张显的还击。二十多天的网络交战后,张显告诉马延明:“我要告你侵权,你把个人资料送到我学校。”

  那天约定时间本是三点,马延明迟到了。走在路上,他想,如果张显不来电话催,就回家。这时电话响了,张显说:“要是不来,你就不是人。”刚走到学校门口,张显又打来电话,语气兴奋:“你到门口了?我派车去接你。”等了一会,没等到张显,马延明去学校保卫处。刚进门,保卫处接到张显电话,说有人来学校威胁他生命。

  过了十分钟,张显远远走来,向他伸出了手,马延明的第一反应是:“这人太可怕了,态度转变太快了。”他拿出身份证:“你要告我,这是我身份证。”张显握在手里,反复看,然后笑眯眯地说:“有啥告的,都是朋友,就是想见见你。”

  事实上,无论兰和还是马延明,又或是许多和张显交锋过的人,都会得出差不多的结论:这是一个“在几种情绪和身份间不需要过渡”的人。

  “他说自己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我问他为啥骂脏话,他说我是农民。网上打嘴仗,他一会说自己是法盲,一会说自己是博士,一会是流氓,一会又是共产党员,他对身份的定位有实用性。”马延明说。

  自从接手案件后,从不失眠的兰和失眠了,因为他第一次面对一个如此复杂的“敌人”:“就好像走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踏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