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显称无法理解对其恶评 望张药两家能一起喝茶

2012年04月10日14:13
来源:《中国周刊》杂志

  担当

  2011年农历春节前,张显的生活风平浪静:在有限的生活圈子里,他是能人,是受人尊敬的大学老师;是典型的农民出身的知识分子,是千千万万个“知识改变命运”的励志故事中的主角之一。

  现年48岁的张显,自小生活在西安附近长安县的宫子村。5岁时,父母离异。在那个唯“政治成分论”的时代,身为共产党干部的父亲不得不和“地主出身”的母亲分手,并很快离开西安再组家庭。

  母亲独自带着张显兄弟寄居在娘家。关中农村民风包容,村里的人并没有过多非议“孤儿寡母”。对父亲,张显也没太多怨言,几十年间,父子一直有联系。“那个时代,谁能怨谁呢?”张显说。

  张显读书刻苦,他的初中数学老师郭民海告诉《中国周刊》记者:“这娃聪明,成绩名列前茅,一看就是读书的料。”从村里小学一路读到镇上中学,在那个政治气氛浓厚的年代,张显始终没有放下学习,没什么文化的母亲一直叮嘱兄弟俩:“社会肯定要恢复高考,哪有这样一直搞下去的。”

  1983年,张显考上武汉科技大学,作为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他是天之骄子,“走在大街上都戴着校徽。”毕业后,本可以托关系回西安,但因为“太要强,不想求人”,他被分配进山东淄博一家中专教书。随后,母亲被诊断患有食道癌,只有弟弟一个人照顾,张显决定考回西安,就这样一路读到博士。

  很明显,张显身上有中国农民特有的自尊和韧性,描述寒窗苦读,只一句“读书是世界上最轻松的事情”。在武汉、山东的打拼也轻描淡写:“我过得很好。” 去年6月,正值学校评选教授和副院长,张显落选。他拒绝将此事与药案带来的非议做联系:“能力不够,人家写十篇论文,我两篇。没啥说的。“

  此后,张显获得了去北京做博士后的机会。当年,在清华、北大的二选一中,他考虑“清华是一个工科学校,太死板,北大人文环境好,文化更吸引人”,在未名湖畔他度过了两年时光。和大部分北大人一样,他热衷谈论政治。

  2005年,张显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作为工科教授,他喜欢在课堂上跟学生聊“陈水扁、马英九”。药案之前,他爱读《南方周末》,因为“知识分子都爱这份报纸”。

  在今年3月7日这堂为大二学生上的物理课上,面对100多名学生,在一个半小时内,他情绪始终饱满,语气铿锵有力,手臂不断挥舞,语速极快,讲解题目条理清楚。课堂上很少有学生睡觉,显然,这是一堂高质量的物理课。

  在学校,他是公认的“认真敬业”,但有些爱较真。私下,他的学生告诉记者:“张老师挺好的。”据说,系里开会,张显有不同的意见时,会站起来直接跟领导争论。

  这样一个拥有单纯农民背景与执拗性格的知识分子,撞击上药家鑫案,产生一种“亢奋的化学反应”,也在情理之中。

  2011年农历春节,许久未回村的张显在走街串巷间,听说了药案。受害者张妙,又是村民王辉的媳妇。“知识分子的担当”,和“本村第一个大学生、博士生”的头衔,让他对此事产生了“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曾问王辉:你见药家鑫父亲是哪天?王辉摇头。他意识到这人是文盲。于是换了问法:“是割麦子前?还是割麦子后?”在辈份上,他管王辉的父亲叫舅舅,情感上也无法视而不见。

  “就王辉这样的人,我不帮他,行吗?”张显说。

  帮这个忙,还有他内心深处朴素的情感动因——2003年,母亲因病去世后,他就很少再回宫子村:“没妈就没家了。一个人无论年龄多大,在母亲面前,都可以亲近,可以诉苦,这是一生的情感,妈妈是你最亲近的人。”

  他和《中国周刊》记者唏嘘:“世上只有妈妈好,(张妙的)娃儿太可怜了,两岁没了妈,人三岁才有记忆,这娃的记忆中,一辈子不会有‘母亲’的存在。”

  所以,这种浓烈的情感展现在法庭上,就是他声嘶力竭地控诉药家鑫:“就是重伤了,人逃了,我们有人在,我娃有母爱在,母爱是无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