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显称无法理解对其恶评 望张药两家能一起喝茶

2012年04月10日14:13
来源:《中国周刊》杂志

  失控

  一桩原本简单的刑事案件,在张显出现之后,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

  2011年2月中旬,在成为王辉的代理人后,张显注册了微博,开始为这起杀人案不遗余力地奔走发声。在网络上,他拒绝接受调解赔偿,坚称“农民穷得要有骨气”、“绝不要带血的钱”;他质疑陕西司法部门一审延迟开庭背后存在阴谋,对法庭分配太多传票给大学生表示不满,他充当调查者亲自去凶案现场寻找目击证人,他立场鲜明地指责为药家鑫开脱的专家学者,甚至质问一位公安大学的女教授,“是不是爱上了药家鑫这个小白脸?”

  绝大多数人通过张显的微博知道:药家鑫曾花巨资美容,是“官二代”“富二代”;药家有四套房,药父有背景,是军械蛀虫——在陷入名誉侵权案后,他曾竭力解释,关于药家背景的几条微博转载自一位手机用户的留言而并非原创;但此时的外界,已经忽略了他那些微博开头,写有“据媒体报道”的字样。

  从2011年2月到5月间,张显的微博频频出现“死刑”、“敌人”、“胜利”、“农民”、“正义”的字眼,即使大部分内容只是“猜测、怀疑和情绪化的宣泄”,但在中国特定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人开始相信,案件背后一定有不可告人的阴谋。

  一审前,张显甚至没有仔细阅读过案宗,声称只是凭一腔正义,用“常识和良心维权”。他亢奋的情绪极具传播性与感染性,这让张家请来的律师许涛感到不安,私下提醒:张老师,你的微博只发事实,不要有太多情绪。张显答应删除,可第二天,微博上依旧“惊叹号遍布”。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药案中,当地司法部门曾要求双方律师噤声,但作为代理人的张显并不受制于此。所以,他的声音迅速成为网民最便捷的信息来源。千万条微博的转载与评论,为他搭建了一个炫目舞台,作为舞台中心捍卫正义的“英雄”,他也得到了无数支持与盛赞。

  “那时,他已经很膨胀了,谁说都不听,我完全控制不住。”律师许涛告诉记者。在法庭上,张显多次在不该说话时说话,许涛用手偷偷拉,他甩开,继续。药家鑫的辩护律师路钢评价,张显的庭审表现“简直是一场笑话,不专业,完全情绪化,是法盲”。

  5月20日,陕西省高院二审维持药家鑫一审的死刑原判。出了法庭,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张显挥手呐喊道:“相信正义一定会胜利,坏蛋一会受到法庭严惩!”回家后,在微博上,他还和网友分享了自己今天“惊人”的发现:“药家鑫之前没戴眼镜,这次却戴上了眼镜。难道是为了呼应‘高度近视’而误伤他人?”

  9天后,药家夫妇上门找张显。这对泪流满面的夫妇,想要说服原告达成谅解,救儿子一命。

  一场近四个小时的谈话后,张显第一次向药庆卫夫妇道歉。这个家庭并没有四套住房,也不是富二代——药庆卫希望张显能在微博上帮忙澄清。最后,药家鑫的母亲哭着说:“张老师,我娃是近视眼,开始不戴眼镜,是怕看到亲人;最后戴了,是想最后看看亲人。”

  张显的眼泪一下出来了:“我错了,我道歉,我是工科生,光顾着逻辑推理,而忘记了人的情感。这歉让我道一辈子都行。”

  药家夫妇走后,张显没吃饭,连忙打车去宫子村王辉家,想做些挽回。他对王辉说:“药家不是那样,咱咋办?你能原谅药家吗?”王辉摆摆手:“不原谅。”在拒绝了药家“带血的钱”后,网络上为张妙发动了捐款,那时,王辉正在用这笔钱盖新房。

  回家后,张显连发了两条微博,流露出对药家的同情和忏悔。但很快,恻隐之心被铺天盖地的评论淹没。网友们认为他向药家“妥协”了;一位发动过捐款的网友质问道:“张显,你为什么立场突变?是不是要和药家达成和解?如果这样,我会到西安亲自质问你。”——据说,这是一位死刑支持者。

  第二天,张显删除这两条微博,并表明“判死刑立即执行的态度始终没变”。药庆卫立刻打来电话要求张显澄清,于是,张显又更新了一条微博:“……我微博中涉及该类问题是失实的。我告诉药庆卫:你家里穷,你是一个好人,但这些是与该案无关的,也丝毫不能减轻药家鑫所犯的罪。”

  事实上,此时无论是药家夫妇还是张显,所做的一切已经无济于事。6天后,药家鑫被执行死刑。

  6月18日,西安下起雨,死去7个多月的张妙终于下葬。在张显的操持下,一场声势浩大的葬礼如期举行:80个花圈,花费近两万元。在葬礼上,张显情绪激昂地高喊:“这是一场被全国人民关注的葬礼。”张妙的灵堂内,摆放着他亲手写的标语:“西方普世派滚出中国”、“中国人民万岁万岁万万岁”。

  葬礼前,他嘱咐村民,如果药家父母过来,“要以礼相待”。在张妙遗像对面,张显挂上了一张药家鑫的侧面照片,他吩咐人拿点贡品摆上,自己还亲自点上了两根蜡烛。

  摆蜡烛时,几个村民骂骂咧咧,问干嘛还供着药家鑫?对此,张显对《中国周刊》记者解释道,葬礼前夜,他看报纸里写,美国的一起校园枪击案后,人们也为凶手献上了献花。他觉得这么做,“很有人性”。

  只是,整件事情的发展与结局,已经远远超出了他的内心情感和能力范围。在后来与药庆卫的一次谈话中,张显也坦白道:“(那时)我鬼迷心窍了,做得过火了,很多东西已经不是咱俩的事情,已经不受控制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