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实施卷烟包装新规 香烟盒禁标清淡型等词语

2012年04月10日14: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卷烟包装新规本月起实施 今年本市中小学校、妇幼保健和儿童医院有望全面无烟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一份去年对本市部分学校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本市中学生尝试吸烟和现在吸烟率状况不容乐观。昨天下午,市政协召开控烟提案归并办理座谈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忠阳透露,今年,本市将着力推动中小学校、妇幼保健和儿童医院的全面无烟,医院和国家机关的室内无烟,定期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监测评估。

  会上还透露,相比2010年,去年本市法定控烟场所控烟满意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在16类法定禁烟场所中,吸烟状况最严重的前三位,仍然是网吧、娱乐和餐饮场所。去年本市控烟立案处罚并罚款78家单位,10名个人,罚款金额达18万元。

  青少年吸烟不容乐观

  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和烟制品的生产和消费国,2010年,我国15岁及以上男性吸烟率为62.8%,男性吸烟者总数为3.4亿,女性吸烟率为3.1%,女性吸烟人数为1639万,总吸烟人数为3.56亿。保守估计,2020年我国归因于烟草的年死亡人数将达到200万人,占世界总数比重的21.3%。

  除成年人,本市青少年吸烟现况也不容乐观。市政协委员马进于去年6月至10月抽取闵行区21所和黄浦区8所学校进行调查 (其中,高中6所,初中21所,职校2所)。被调查学校涵盖普通高中,示范性高中、公办和民办初中及职校,调查对象为2010-2011学年在校就读的全日制中学生,共回收有效问卷13208份。

  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中学生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分别为11.1%和2.5%,其中职校生的尝试吸烟率(32.1%)和现在吸烟率(12.9%)最高,高中生和初中生的尝试吸烟率分别为12.8%和7.6%,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2%和1.1%,男生的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为14.7%和3.7%,高于女生的7.4%和1.3%。

  卷烟包装新规本月起实施

  “我国出口的香烟盒上都标有明显的警示图案,不过,在境内销售的香烟反倒没有。为何实行双轨制?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王华提出上述质疑。

  对此,市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在座谈会上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在2005年就已表决批准在我国执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卷烟包装方面,要求在香烟盒上用30%的面积标明 “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类欺骗性词语。同时,香烟盒上也将撤销英语警示语句、完全使用中文标示;加大警示语句字号;警示语句底色将与卷烟包装底色有明显差别。目前,该项规定已于本月1日起实施。

  不过,至于是否应在香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相关规定尚未明确。

  去年控烟罚款18万元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忠阳还透露,去年,本市各类控烟重灾区都有罚单“落地”。其中,立案处罚并罚款78家单位,个人10名,罚款金额达18万元。

  相关区县控烟也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浦东烟草专卖局去年拆除了办公楼楼顶的“爱我中华”烟草广告,长宁区也在文明单位测评中采取控烟“一票否决”制。

  市工商局也透露,在世博会后,本市已基本停止受理并批准户外烟草广告。不过,相比2010年,去年本市法定控烟场所控烟满意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在16类法定禁烟场所中,吸烟状况最严重的前三位,仍然是互联网、娱乐和餐饮场所,网吧吸烟率则高居榜首;而几乎所有场所的控烟知晓率均有所下降,互联网和娱乐场所的控烟满意度也最低。

  今年,本市将着力推动中小学校、妇幼保健和儿童医院的全面无烟,医院和国家机关的室内无烟,定期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监测评估等。并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女性等人群的烟草危害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吸烟率上升趋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