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坐轮椅民警勇救落水女子 称救人是警察本能反应

2012年04月10日16:04
来源:北京晚报
 邸伟救人时的场景。刘志民摄
昨日,邸伟正躺在家中休息,"当天下午4点左右开始发烧,可能是突然下水被凉水激的。" 张玉军 摄 
 
  前天中午,在龙潭公园内,一名坐着轮椅、拄着拐杖的男子,看见有人落水竟撇下拐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在将一名落水女子救上岸后,有人询问他的姓名和电话,男子却笑而不答。在确认女子无碍后,他拄着拐步履蹒跚地与家人离开了现场。

  勇救落水女的事迹见报后,“拐杖哥”成了这名见义勇为男子的代名词。因照片被同事认出,昨日,记者终于得知了“拐杖哥”的真实身份。他叫邸伟,是一名人民警察。他的左脚在不久前一次执行任务中受伤。救人时正是邸伟负伤在家休养期间。

  救人后高烧不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朝阳区窑洼湖桥附近的四季东方嘉园小区,邸伟就在这里居住。走进邸伟家,客厅里已经挤满了前来采访的记者。邸伟年轻的妻子正在媒体的包围中讲述丈夫下水救人的经过。

  此时,邸伟正躺在卧室的床上休息,两侧太阳穴贴着散热片,缠着纱布的左脚伸出被子外,架在一个靠垫上,不敢动弹。床头柜上还放着半碗喝剩下的红糖姜水。

  周日救人回来后,邸伟当晚就烧到了38.9℃,之后一直持续高烧。昨天下午记者探望他时,邸伟的体温仍然停留在38.6℃。尽管房间里烧着电暖器,身上还盖了两床被子,邸伟还是觉得冷。他说自己大概是下水救人时被湖水激到了。

  “湖水很冰,衣服一下就湿透了,一点不亚于游冬泳。”邸伟说。记者问他以前是否游过冬泳,邸伟憨憨地笑了:“没有。但是别人游的时候,我下手试过水温。”

  虽然发着烧,但邸伟的精神看上去还好,和记者聊天时,还会时不时地开上两句玩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邸伟是1980年生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因从小就羡慕警察这个职业,他从警校毕业后,就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1999年从警至今,邸伟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十余个年头。2005年,邸伟调到朝阳公安分局垡头派出所,一直做治安警到今天。

  第一脚就陷入淤泥中

  这次下水救人,邸伟的脚伤又加重了。

  邸伟告诉记者,3月25日他在执行一次110出警任务时伤了左脚。由于脚踝骨裂,邸伟遵医嘱在家休养。这几天他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周日天气不错,家人决定带着邸伟7个月大的闺女,顺便捎上这个一直在家养伤的邸伟到公园走走,透透气。由于有一大一小两个人要照顾,又得给邸伟推着轮椅、带着拐杖,于是双方父母加上邸伟的妻子一家7口人,浩浩荡荡地去了龙潭公园。这也是邸伟受伤后的第一次户外活动。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邸伟一家人正好溜达到龙潭公园西门附近的环湖路,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

  “我当时坐在轮椅上,我媳妇推着我就往出事的地方赶。”到了湖边,邸伟看到离岸边四五米处,一名女子头朝下趴在湖面上,一动不动。这时湖边已经聚集了不少听见呼救赶来的游客。有人试图将浇花的黑皮管子扔进湖里把女子拉上来,但女子已经没了反应。

  邸伟见状拄着拐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往前走了几步,把拐杖往边上一撇,纵身跳进了湖中。邸伟说,他感觉水深大约在1.5米至1.7米间。他第一脚下去就陷入了淤泥里。他赶紧往外拔脚,不顾伤处的撕痛,拼命向那名女子游去。

  靠近女子后,邸伟搂住她的脖子,将头抬出水面,靠上他的肩膀。之后他拖着女子的身体,奋力游到岸边。邸伟将女子托出水面,围观的群众帮忙将女子拉到岸上。之后,邸伟也 被妻子和一名游客拉上了岸。

  上岸后,邸伟看见那名女子跪在地上,摇着头,嘴里在吐水。见她有了知觉,生命无碍,邸伟便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和家人离开了公园。

  从淤泥里往外拔脚时,邸伟的伤处受到撕扯,加重了脚伤。医生告诉邸伟,他至少还要再休养一个月。

  游泳水平其实一般

  据目击者讲述,尽管邸伟拄着拐,但依然身手敏捷,下水救人更是毫不迟疑。记者想象他的游泳水平肯定不错。可邸伟的妻子说,她也不知道丈夫到底游泳怎么样,只知道他会游。

  跟邸伟聊过后,记者才知道,邸伟的游泳水平其实很一般,当时他冒的风险可不小。

  “我一年大概也就游那么一两次泳,最远游过20米,也没有深水证。我平时喜欢参与乒乓球、足球、羽毛球之类的球类运动,但我觉得,我游个50米应该没问题。”说到自己的游泳水平,邸伟腼腆地笑了。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只要人活着就行,什么都不如人活着。”邸伟说,他的身体底子一向不错,所以他觉得自己没问题。

  “我看你救人时还是很专业的,是参加过这方面的培训吗?”记者问邸伟。“没有,但是干我们这行的,多少会有一些这方面的常识。” 邸伟说。

  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工作

  作为一名治安民警,邸伟每天都在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就像跳楼、着火、打架等等。危险的事他也遇到过不少。“有一次一个人喝多了打架,我们去处理,那家伙要跑,还要拿车撞我们。所长就站在车前面。车冲着我们几个人就冲过来了,后来还是刹住了,想想其实很后怕。”

  邸伟还跟记者讲述了他以前救人的经历。那是一名年轻女孩,因为感情原因要跳楼。“我记得是在一个三层小楼的楼顶,我当时才20多岁。我靠近她跟她聊天,聊了很多,最后趁她不注意一把把她拽了回来。”

  去年,邸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十余人,参与破获了多起有影响力的案件。邸伟说,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所以当看到女子落水时,邸伟凭着本能就冲了上去。救人后,现场有很多人追问他的姓名和电话,邸伟没有留下,因为他觉得这根本没有什么。“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工作,不需要回报。”

  救人的事邸伟本来没想让人知道,但不想照片却上了报纸。“同事认出了我,好几个人给我打电话。他们上来就问‘你脚是不是又厉害了?’‘你脚没事吧?"邸伟说,他觉得碰上这种事,绝大多数的警察都会像他这么做。

  以前在外面执行任务遇到什么危险,邸伟回家后从来不跟家人讲,他怕家人听了担心。这次目睹邸伟救人的经过,邸伟的父母着实吓了一跳。“但是回来后他们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关心我的身体。我知道他们都很支持我。”

  目击者讲述

  我当时就觉得他是警察

  目击整个救人过程的游客刘志民告诉记者,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他在龙潭湖边散步,后面跟着儿子刘涛和刚满月的孙子。突然听到人群中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他看见一名年轻女孩在离岸五六米远的水中挣扎。刘志民把上衣一脱,正要跳下湖中救人。突然从他身后冲出一名拄拐的男子。“身手特别敏捷,虽然腿上还有绷带,但是他向前一个鱼跃,跃入水中。”男子跳下水后,往前游了一段距离,随后抱住落水女子,将她托起。刘志民曾做过多年的记者,看到这一幕,他迅速拿出相机,拍了一组照片,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

  而刘涛则说,“虽然救人后他什么也没留下就走了,但我当时就觉得他肯定是个警察。如果不是干这个的,第一反应不会那么快!”“我真的很佩服他,太不容易了,脚上有伤拄着拐还跳下水救人。”

  本报记者张蕾 宋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