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价烟酒茶进军官场

2012年04月10日16:21
来源:法制文萃报 作者:渠洋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着“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古谚,因为这些都是老百姓维持生计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而白居易的诗句“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也正是中国千年茶文化植根于庶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但不知从何时起,在我们身边,不止烟、酒轮番向“天价”、“奢侈品”大步靠拢,连国粹之一的茶也开始侧身其间。君不见,西湖龙井每斤18万元的“天价”声犹在耳,近日信阳毛尖又以每斤13万元的“公务消费奢侈茶”面目横空出世……对此,一些商家振振有词称,是打造高雅稀缺的国产“奢侈品”,但公众中却充满了诘难声。如此大的反差,原因其实很简单,昔日百姓享用的日常物品,在今天其优者却被“包装”起来,飞入“王谢堂前”,与现实生活产生遥不可及的距离,这让人看不到高雅,只见到对权力和腐败的逢迎。

  哥喝的不是茶,是关系

  前不久媒体报道,有人用国宝大熊猫的粪便种植出了具有抗癌功效的“熊猫茶”,还卖出了22万元一斤的天价。但对于大多数爱茶嗜茶的人而言,这只是一条哗众取宠的花边新闻而已。他们真正在意的,是在清明节前后,品茗中国传统名茶春芽初吐。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春茶上市的高峰。按行内人的说法:“春茶是宝,夏茶为草”,于是每年的清明之前,都有一些春茶预售活动,价高者得,而只要一到这个时候,象征淡泊、清新、高雅的茶叶自然也就与金钱产生了交集。但即使这样,在今年3月的预售义卖会上,1斤西湖龙井的头茶创出18万元天价,还是极大震动了全国消费者。要知道,目前黄金市价每500克也就在16至17万元之间,这茶已名副其实价超黄金,而最令公众热议的,还是茶商的表态:“送礼消费是高档茶叶的主力军,预定明前龙井茶的有高等院校、机关和部分企业”。

  如果说,上述售卖龙井的茶商还在以中国“深入骨髓”的送礼文化半遮半掩,那么来自中原河南的茶商则多了一份北方的豪爽与直白:按照其说法,就是要打造面向公务消费市场新的“茶奢侈品”。于是,与龙井同属中国传统四大名茶之一的信阳毛尖“大器”天成了。

  如果您是“外貌协会”成员,只看这款新茶外观包装,您可能真会有“大器”之感:罐身是景泰蓝,玉石盖子,檀木为底座。而这种“金玉其外”的新茶价格也确实“大气”:每100克售价达2.68万元,折合每斤高达13.4万元!

  对于外界的种种天价质疑声,“大器”毛尖的开发商——河南信阳五云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一行称,该系列产品得到了河南省某领导的高度赞扬,在河南公务消费市场中也很受欢迎。

  一语道破天机。这位河南省领导的赞扬立意,就如同贵州省领导在两会期间为公款消费茅台酒所进行的辩护。茅台酒每年为地方经济贡献的GDP,无疑是地方政府和官员实打实的政绩。

  不得不说,“大器”虽贵,却是摸准了三公消费和礼尚往来的脉门。今天的“天价茶”,卖的早已不是茶叶本身,而是卖的商品背后的关系学,正如媒体报道中说的那样,买茶者大多既不会自己花钱,也不会自己喝,而是为了送礼。送价值10万元的茶,往往就有可能得到 翻多少番的利益。官场有对“奢侈品”的需求,市场上就会有相应的供应,也正是这种“供需关系”驱使着这个隐形的市场运行。而“天价茶叶”作为礼品的优势更是不言而喻,送礼者可以坦然地说:“我不过是给领导送点茶叶,谈钱?俗!茶是雅物!我送的合情合法。”而收礼者更可以揣着明白装糊涂地说:“逢年过节收筒茶叶才到哪儿?又没有收房子车子!”即便真有监管部门“不开眼”找上门来,又有什么本事区分这到底是明前龙井,雨前龙井,还是陈年龙井?如此“合情合理”,又如此“里子”“面子”兼顾的送礼佳品,如果价钱低了,你信吗?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