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里临时总统就职政变军人交权 美称局势仍动荡

2012年04月10日16:3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里局势

  马里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8日辞职,为恢复宪政和总统选举铺路。

  杜尔身穿白色长袍,当天在首都巴马科一处别墅发表讲话,宣布自愿辞去总统一职:“我没有受到任何压力……完全出于对国家的热爱。我决定辞职。”

  马里发生政变后,杜尔一直藏身于巴马科,这是首次公开露面。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代表、布基纳法索外交部长贾布里勒·巴索莱当天与杜尔面谈,向媒体证实杜尔提交了辞呈。

  根据马里宪法,总统职位出现空缺后,国民议会议长出任临时总统,为总统选举做准备。

  政变后,国民议会议长狄翁昆达·特拉奥雷流亡布基纳法索。他当天返回马里前告诉媒体记者,他满怀希望回国,希望国家尽快摆脱困境。

  特拉奥雷宣誓就任临时总统后,马里将在4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

  3月21日,一批士兵发动政变,推翻杜尔,宣布中止宪法、解散国家机构。在国际社会压力下,政变军人4月6日与西共体签署协议,同意交权,由国民议会议长出任临时总统。

  政变军人同意交权,叛军依然占据北方,威胁国家安全。借政变之机,图阿雷格族武装控制北部大片土地,6日宣布独立。西方国家情报部门说,除图阿雷格族武装,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宗教极端组织参与占领马里北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西共体正集结大约3000名维和士兵,如有必要,将进入马里阻击叛军。

  叛军占据北部,大批居民逃离。国际救援机构估计,大约20万人沦为难民,多数面临食物匮乏和居住环境恶劣的状况。一批居民8日乘坐一辆客车,试图逃离叛军控制的北部重镇加奥市,途中翻车,10人死亡、多人受伤。

  分析师说,马里先前遭遇粮食大幅度减产,政局动荡使民众雪上加霜。一些国际组织警告,马里可能爆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国务院8日发布旅行警告,敦促美国公民尽快撤离马里,“马里局势依然动荡,前景难以预估”。

  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