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苹果供应商“谋变” 夏普富士康不甘于配角

2012年04月10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3月28日,河南郑州,苹果CEO蒂姆·库克当天参观了位于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厂的iPhone 生产线。
3月28日,河南郑州,苹果CEO蒂姆·库克当天参观了位于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厂的iPhone 生产线。

  一个很差钱,一个不赚钱,作为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夏普和富士康不甘于只做配角

  本刊记者/崔晓火 文/周璇

  自从注重产品设计和营销手段的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成为行业领军后,电子制造业的格局就改变了。曾覆盖产品开发到产品生产的传统电子产品制造商,如今已经成为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忙于生产iPhone智能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显示器和面板。

  日本夏普公司(以下简称“夏普”)和鸿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鸿海”),就是这样的苹果供应商。其中,夏普是苹果液晶屏的供应商,占总量的四分之一;鸿海的子公司富士康,则是苹果在全球最主要的组装生产商,在中国大陆拥有数个数万人规模的组装工厂。

  3月27日这两家苹果的供应商在日本东京宣布合作的时候,两家企业的状况却都不那么乐观。夏普的问题是很差钱,鸿海的麻烦是不赚钱。

  两家企业合作,被认为是应对电子产品低利润率的举措,料将对电子制造业的未来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苹果供应商的危机

  按照两家公司所签署的合作协议,夏普共向鸿海售出10.95%的股权,价值约670亿日元,从此鸿海成为夏普最大的单一股东,并取得夏普将入大阪市的一家液晶显示面板的工厂一半的权益。夏普在这一地点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液晶屏生产基地。

  实际上,作为最大股东的鸿海,却不会派任何人员进入夏普的董事会。据日本媒体的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这轮收购中,甚至还动用了个人资产,但具体金额不详。

  尽管郭台铭的富士康与日本人眼中的“富士”,并无渊源,但是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企业,这次却为夏普提供了扭转亏损的钞票。

  鸿海集团的670亿日元将帮助夏普重振它新型电视机液晶显示面板业务。夏普曾经花费8亿美元投入到这一项主要业务的研发,但苹果产品的出现,以及苹果对韩国三星公司液晶显示板的偏好,使夏普在近期的财年里,出现了数十亿美元的亏损。

  根据3月结束的2011年财报,夏普预计全年亏损了2900亿日元,这是公司成立百年来记录中的最大亏损。自2008年,夏普首次出现了亏损,此后亏损面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夏普今年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近30%。外界对于夏普的现金流问题,表达了担忧。

  《中国新闻周刊》就交易合作有关问题致信夏普、鸿海,但时至截稿,并未获得回应。不过,夏普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通过申明表示,公司认为全球市场的数据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盈利空间不断缩小,“及时的突破”十分必要。

  事实上,日本的传统制造商索尼、松下和夏普,如今都面临相似的困境。曾经流行的传统电子产品滞销,如今在智能数码产品的行列“掉队”,上述企业,如今都处于危机之中。

  4月1日刚刚履新的夏普公司社长奥田隆司,期待鸿海将会通过双方的战略协议,从夏普采购大量的液晶面板及模块,用于生产苹果手机。这样,鸿海在未来对液晶面板产品的需求,才可以满足并维持着夏普的销售量。

  在奥田的眼中,一旦夏普主打的液晶面板产品也卖不过自己的竞争对手,那么公司只能等着关门。相反,在成功拉拢了郭台铭之后,让富士康在代工中,大量采用夏普的液晶屏,夏普才有救。这是夏普的算盘。

  郭台铭也有自己的打算。这家台湾代工企业对于代工利润率低下的抱怨,早已不是新闻。面对着生产每台价值360美元的iPhone,只有7美元的利润,郭台铭发现自己的生产线的价值,正在递减。

  而利润的空间还得从成本中找。为了保证代工的划算成本,郭台铭想到了夏普。经过和夏普公司的合作,如果生产所需的液晶屏,能够以低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价格拿到手,那么每台iPhone手机2%的微薄利润,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颋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称,两家企业的合作,是一种错位竞争的手段。

  “与其他国家的企业不同,日本企业始终坚持对产业最高技术的探索,使自己始终站在产业的技术上游。如今液晶面板的竞争商多了,必须设法去做更高端的产品,而让相对低端的产品变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李颋表示。

  正是由于鸿海在代工方面的低成本优势,日本公司选中它,作为自己低端产品的代工企业。

  供应商变生产商

  正如夏普公司在合作公告中所称,电子产品价格下降和盈利空间减小,迫使供应商和代工企业,面临转型。

  因此,夏普和鸿海自从2011年6月起,就在考虑合作的模式。当时,两家公司宣布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专注开发液晶显示屏。在新企业成立时,郭台铭公开表示,鸿海也在与多家日本企业谈判合作协议,以求在电子行业市场,逐渐主导价格。

  人民网的家电专栏作家刘步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目前的液晶触摸面板行业中,位于金字塔顶部的是日本夏普、松下和韩国三星电子、LG公司两大阵营。而在近年来,韩国公司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的表现都远超过日本。正是因为三星、LG是苹果产品的主要液晶面板供应商,夏普和鸿海都在市场定价方面处于被动。

  对抗三星的市场份额,或许才是郭台铭的首要目标。在2011年,郭台铭就对日本媒体表达了“联日抗韩”的情绪。

  目前,三星仍然拥有鸿海不具备的优势。正因为三星在保护商业秘密方面的严苛,这家韩国企业作为从核心零部件到终端品牌,仍然保持着自主研发能力。这使三星不仅成为全球IT行业的第一大企业,还在诸多细分的领域,如面板、存储芯片、手机等领域,位居全球第一。此外,三星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销售量,也紧跟苹果,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

  鸿海尽管也是管理结构类似的公司,却在核心竞争力上“空心化”。面对三星,鸿海几乎是一家和夏普处于类似危机的企业。

  目前,作为苹果公司的主要组装生产商,鸿海依靠苹果产品维持五分之二的销售收入。但是,这一收入增长近年一直在放缓。在过去五年期间,鸿海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已经降低了一半。

  代工市场利润的降低,也让鸿海的多家富士康企业处在工作环境恶劣的问题中。北京时间3月30日,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公布了前两个月对富士康苹果组装线的调查结果。尽管调查结果显示,富士康存在加班时间过长、拖欠工资、工伤处理不及时等数十项严重违反劳工权利的行为,但客观上说,富士康的整体用工环境仍高于中国大陆地区的鲜有监管的企业。

  郭台铭虽然多次将工厂从薪水日涨的沿海地区迁往内陆,但仍然抵挡不了材料价格的上升和人员经费的提高。与苹果公司的博弈,并没有结果,剩下的办法只能是在全球寻找更加廉价、并且质量可信的部件。

  这些由多年低成本代工带来的道德压力,对于富士康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重新规划企业的未来战略,正是时候。

  此前,鸿海已经购买了日本索尼公司的大部分电视组装业务。目前,鸿海约6%的营业收入来源于为这家日本公司组装电视机。

  在与夏普合作之后,鸿海也将获得在面板制造领域掌握的先进技术,这恰是鸿海的核心技术中缺失的那一环。未来,一旦苹果决定推出谋划中的平板电视产品“iTV”,鸿海或将获得更多来自美国的订单。

  这也是夏普的计划。

  夏普曾试图更多地注重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用尺寸更小的屏幕,在电视机面板价格疲弱不振的情况下,此类屏幕有着旺盛的需求。鸿海和夏普在显示屏的合作,将促成双方在位于大阪的工厂里创造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抵挡住韩国竞争对手在液晶屏市场的冲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