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急开车门撞死骑车人 被判赔33万并将受刑罚

2012年04月11日02:3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司机遇事急开门 车门撞死骑车人

  赔偿33万元还将受刑罚 小过失酿恶果市民请警醒

  电影《疯狂的石头》结尾处,道哥骑着摩托车准备抢翡翠,飞驰途中撞上打开的车门身亡。我市也发生了一起类似事故,司机李强(化名)有急事紧急停车,慌里慌张打开车门,一辆电动车正好撞上打开的车门,骑车爹爹摔伤身亡。交警认定李刚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他赔偿了33万元后还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起诉,将面临刑事处罚。

  追车送钱忙中出祸

  1983年出生的李强是大悟人。去年8月28日上午9点,他开着车送熟人的小孩去堤角新荣村客运站坐车。小孩乘坐的巴士开动后,李强突然想到小孩子身上没有钱,就按着喇叭追赶巴士。在后湖大道汉铁高中附近,他超车后拦停巴士,慌里慌张地边低头拿钱边拉开车门,准备下车。就在他打开车门瞬间,一辆电动车冲了上来,撞上左车门。骑车的爹爹受伤摔倒,李强慌忙报警并将老人送往医院,但伤者因伤重宣告不治。

  赔偿巨款还要受刑罚

  事故发生后,交警认定,因李强在设有禁停标志的机动车道上临时停车,且开启车门时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同向行驶的电动车骑行者撞上李强的车门,他应负事故全部责任。

  去年9月2日,李强与死者的家属就损害赔偿达成调解协议,李强赔偿33万元,并取得了对方的谅解。今年一月,李强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市公安局取保候审。记者了解到,这33万元的赔偿款很大一部分都是李强自掏腰包。

  法学博士说理应入刑

  目前,李强被江岸区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

  在常理看来,李强属于“躺着也中枪”:因为事故发生在机动车道,而电动自行车是非机动车不允许上机动车道;此外,多位目击证人证实,当时电动车骑行速度非常快,否则也不会出现撞上车门导致身亡的后果。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钱红亮,他告诉记者,交通肇事罪的主观方面的表现就是“过失”。这种过失,既包括疏忽大意的过失,也包括过于自信的过失。李强在此案中,应该预见后果,开门之前应该观察后视镜,但因疏忽大意而没有做这一步,以致造成了严重后果。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交通肇事罪的,理应入刑。

  犯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开车千万要小心

  昨日,记者联系上此案的办案检察官何海伟。他表示,这起案件非常特殊,对所有驾驶员都是一个警示:不仅开车要小心,停车后打开车门也要万分注意,车上的每一位乘客下车前,也都得看清楚车后面的情况。

  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规制约着机动车,但电动自行车由于界定模糊,道路交通安全法却无法涉及。一旦出现李刚这样的案例,即使电动自行车骑上了机动车道,存在违章行为,但驾驶者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弱势群体”,事故责任往往将由机动车驾驶员承担。

  本报通过报道这起案件,不仅是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吸取教训,也希望该起案例能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尽快对规范电动车的行为出台相关法规。

  记者 高星 通讯员 李绍红 何海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