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不可能从破皮鞋中提取食用明胶加工酸奶

2012年04月11日03: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邱春燕 陆琨倩 徐娜

  老酸奶事件追踪

  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管企业进货渠道

  日前,网络上关于“老酸奶和果冻”的话题引发市民关注。多家乳企向新快报记者坦承,老酸奶是添加了明胶,但不是工业明胶。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未接到过针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明胶进行食品生产的投诉举报。

  老酸奶和果冻含工业明胶的消息在微博疯传,记者从广州工商、质监部门了解到,去年至今广州市生产领域及销售领域酸乳制品、果冻并没有发现异样。但记者注意到,工商和质监部门日常对老酸奶的检测均未涉及工业明胶。

  乳业专家王丁棉向记者表示,工业明胶和食用明胶虽然可以通过检测区分开来,但由于明胶是无色无味的物质,所以光靠外观是很难区分开来的。而监管部门在抽检老酸奶、果冻等食品时,没有针对工业明胶的特殊抽检项目,这是一个盲点。

  对此,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生产领域老酸奶、果冻抽检一直使用的是国家标准,其中并没有关于工业明胶的特殊项目。“但我们会从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方面进行把关,从进货渠道上防止违规原料进入。”

  该负责人为新快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获得发酵乳单元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单,包括广州华农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风行牛奶有限公司等。他强调,质监部门严格要求企业切实执行进货查验记录、购销台账等各项制度,不得购入标识不规范、来源不明、无证的食品添加剂,严格原辅料进厂把关。他表示,截至目前,质监部门未接到过针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明胶进行食品生产的投诉举报,在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检查中也未发现类似现象。

  市场反应

  广州多家超市老酸奶降价促销

  记者昨日走访了吉之岛、百佳、好又多等各大超市,发现各个品牌的老酸奶不约而同开始“促销”。

  在天河城吉之岛超市奶制品销售区,记者看到两三位导购员正手拿着包装精美的“促销装”向消费者热情介绍,其中由蒙牛集团生产的内蒙古老酸奶原价一杯6元,现单卖5元一杯,且15元还可以享受“买三送一”。另一边由光明集团生产的畅优老酸奶同样以“买三送一”的形式促销。

  在百佳超市,“皇氏乳业”生产的老酸奶原价5.9元,现均可“买一送一”。现场有部分消费者前来挑选老酸奶,均表示不知道工业明胶的相关报道。

  在岗顶好又多超市,老酸奶也在进行各种促销活动。蒙牛集团的内蒙古老酸奶虽仍售价5.5元一杯,但另一边的礼品装却标着“买四送一”。原价6.5元一杯的光明畅优老酸奶“买三送一”。

  乳企回应

  市售老酸奶多添加食用明胶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获得“发酵乳单元食品生产许可证”广州本地乳企,其中生产老酸奶的仅风行、光明及蒙牛三家。风行牛奶和光明乳品公司相关负责人皆向记者表示,为了令老酸奶产品口感更好,会按照国家标准加入一些添加剂,如果胶、少量食用级明胶等,而普通酸奶并不会添加明胶。蒙牛方面则声明蒙牛老酸奶中使用的明胶均为骨胶(牛骨制成),不含任何化学成分,且明胶来源于一家国外专门生产食品用胶的公司。

  乳协态度

  添加工业明胶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食用明胶不同于工业明胶,在酸奶中添加工业明胶属于违法行为,应予以严惩。而乳制品主流品牌企业生产的老酸奶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这些企业是不会使用工业明胶。

  同时,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申明,果冻是以卡拉胶、魔芋粉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凝胶食品。目前国内果冻行业不使用明胶,这一点从果冻包装的产品配料表上就可以看出。

  专家观点

  破皮鞋提取食用明胶不可能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家李汴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破皮鞋做明胶加进果冻和酸奶,这种现象不太可能出现,市民无需过分担心。他指出,一般正规的大品牌企业都是使用食用明胶,而皮鞋是根本不能提炼出食用明胶,“即使能从皮鞋里提炼出明胶,皮鞋里面还有染色剂等化学成分,厂家要从中提炼明胶的话,所需要的成本可能会更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