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将幼儿园也纳入校车管理

2012年04月11日03:0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幼儿园也纳入校车管理

  载有学生的校车享有路上"优先权",遇交通拥堵时可优先通行,并且可在公共交通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刘颖/文 黎湛均/摄

  国务院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服务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几点摘要

  学校可以配备校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可以制定管理办法,组织依法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的个体经营者提供校车服务。学校应当与校车服务提供者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校车运行安全管理措施。

  学生的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义务,配合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学生的监护人应当拒绝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

  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并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本条例规定,不避让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

  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缴并强制报废机动车;对驾驶人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对车辆所有人处8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载有学生的校车享有路上“优先权”,遇交通拥堵时可优先通行,并且可在公共交通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

  昨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条例》规定,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集体上下学使用的载客汽车为校车,这也意味着高中学生和幼儿园的幼儿都不属于校车服务对象。

  那么,幼儿园接送车辆会陷入无人管境地?记者就此联系了广州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将依照省里出台的细则,再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细化校车实施办法。实际上,在4月1日正式施行的《广州市学校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中,对校车问题就有明确规定,而且幼儿所乘车辆同样被纳入校车范围。

  国务院负责人解释:幼儿提倡就近入学

  高中生和幼儿为何不是校车服务对象?对此,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解释,高中生的身体条件及自我保护能力与成年人大体相当,可以乘坐普通客车,不必再纳入校车服务对象范围,以避免校车使用范围过大,脱离实际。

  而针对幼儿园的幼儿乘车安全问题,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考虑到让没有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的3-6岁幼儿每天集体乘坐校车,安全风险太大。为减少幼儿入园的交通风险,在制度安排上应以保障幼儿就近入园和由家长接送为原则。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还表示,为体现这一制度导向,同时保障确需乘坐校车的幼儿乘车安全,条例将幼儿校车作为特殊情况在“附则”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入园幼儿应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遵守本条例校车安全管理的规定。

  新区家长:就近入学谈何容易

  “口口声声说就近为主,如果能就近的话,谁愿意让孩子坐校车?”国务院公布《条例》后,不少广州网友立刻抱怨。家住番禺的LILY表示,家门口确实有两所幼儿园,但收费均超过1500元/月,还要缴纳不菲的捐资助学费。“从经济考虑,我只能将孩子送到附近一所村办幼儿园。”村办幼儿园看起来就在小区旁边,但步行超过半小时,没有公交路线,LILY家又没有车,只能是让孩子坐校车上学。“幼儿园的车不算是校车,那谁来监管?”

  由于近期对校车管理越来越严,不少民办幼儿园觉得校车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干脆选择停办校车接送。孩子在员村附近上幼儿园的张妈妈就很头疼,幼儿园已经通知她以后都没有校车接送了。“我仔就是下午坐校车到我公司。但现在说这条线路的车是不符合规定,所以要取消。否则,一旦被发现,幼儿园要被处罚。”张妈妈说,只能临时去找托管班。“我不可能每天4点就去接他放学啊。”

  ANDY住在郊区,女儿上幼儿园也是坐校车。平时幼儿园校车一般一个位子坐两个小朋友。由于近期校车检查频繁,幼儿园不敢超载,只能是增加运送趟次。“我女儿被安排在早上7点半,比以前要提早半个小时出门。”对于新公布的《条例》,ANDY认为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对于幼儿园来说,关键还是钱的问题,幼儿园不可能做亏本的事。你又想要安全,又不想出钱,那这个成本就只能是靠家长来承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