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PM2.5污染全球最重 华北及东部最严重

2012年04月11日03:1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在广州做讲座。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昨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在广州做讲座。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新快报记者 李文 实习生 陈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在穗做讲座时建议:

  昨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应广州市环保局之邀为环保系统做讲座。他介绍了多项世界范围、国内、珠三角的PM2.5专项研究结果,表示中国南方的PM2.5总体浓度低于北方,但由于湿度大,更易形成灰霾,建议广州对重污染天气采取特别措施应对,并从污染源上来控制PM2.5污染产生。

  Q1:PM2.5对健康影响?A:呼吸道疾病明显上升

  “PM2.5对人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国际上也做了大量的研究,我们国家也开展了一些相应的研究。主要是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柴发合说,国际上的研究估计,欧洲人因PM2.5每个人丧失8.6个月的平均寿命。他表示,虽然广州的PM2.5浓度较低,但对广州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个单位,导致的心血管、呼吸道疾病都有明显上升。

  Q2:多高处PM2.5污染最重?A:石家庄160米~170米处

  柴发合还介绍了一项在河北石家庄市进行的研究结果。研究机构在该市一幢楼房内设置了梯度式的检测站,在不同高度设有检测仪器。而跟踪研究结果显示,PM2.5浓度最高处在160米至170米处,而不是人们一直以为的近地面处。

  “这个研究结果和不同地域的地形、地貌、气候条件都有关系,研究结论并不适用于其他地方。”柴发合提醒说。

  Q3:中国PM2.5污染最重在哪?A:华北地区、东部地区

  柴发合说,世界卫生组织曾测评了世界上1100个城市的PM2.5污染情况,把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算在内,中国排在812位到1058位之间,“所以我们国家在世界上是PM2.5污染最重的”。

  而在中国,PM2.5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主要是华北地区、东部地区,而不在珠三角,“根据4个月的PM2.5示范性检测,中国北方、南方的浓度都是相当高的,但显然北方比南方要高得多”。

  广州的情况如何?柴发合介绍,从2007年到2010年,广州的PM2.5浓度总体来说是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并不是非常大,其中2009年浓度相当高,是一个跳跃。

  Q4:广州灰霾为什么很严重?A:南方湿度大

  中国北方的PM2.5浓度比南方大,但其性质、与灰霾天气的关系和南方差异很大。柴发合介绍,PM2.5不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是一种物质,而是物质的结合体,不同地方的PM2.5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北方,沙尘对PM2.5影响比较大;而南方,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硫酸盐、硝酸盐和有机污染物的影响更大,有机污染物所占比例比北方大很多。

  “我真的觉得广州的PM2.5不是很高,但广州的灰霾很严重,这是为什么?”柴发合解释,由于南北方湿度差异大,多大的PM2.5浓度会导致灰霾,也大不相同,“拿能见度10米时来看,PM2.5在大概70的时候会导致灰霾现象发生;而在高湿度情况下,PM2.5在30的情况下,也会导致灰霾现象”。

  柴发合介绍,对国内多个城市的研究结果显示,PM2.5带来灰霾的情况,在北方最多的是太原,南方是南京,西边的话主要是成都。

  Q5:如何减轻对健康的伤害?A:对重污染事件加强应对

  PM2.5污染严重,该如何减轻其对大气质量和人体健康的伤害?柴发合提出,重点是对重污染事件加强应对,“我们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处在很糟糕的环境中,拿北京来说,一年3至5次重污染事件,每次持续3至5天,那么,把这几次污染事件控制好,平时老百姓就可以想开车就开车”。他建议,在大气污染严重时,可采取一些特别措施,如暂停部分重污染企业生产、暂停部分工地施工,限制过路车进入市区等等。

  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对污染源的控制。柴发合建议广州“釜底抽薪”,让燃煤电厂全部改用“洗精煤”,即经洗煤厂机械加工后,降低了灰分、硫分,去掉了一些杂质,适合一些专门用途的优质煤,它脱除了煤中50%~80%的灰分、30%~40%的全硫(或60%~80%的无机硫),燃用洗选煤可有效减少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