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四女生弃上学求职机会独自照顾瘫痪养母(图)

2012年04月11日0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妈妈的脸上亲了又亲,轻声哄着,“哟哟哟哟……怎么啦?我在这呢!”养母几度病危,小娜固执地守在养母身边。 本报鞍山版记者 李书扬 摄
  在妈妈的脸上亲了又亲,轻声哄着,“哟哟哟哟……怎么啦?我在这呢!”养母几度病危,小娜固执地守在养母身边。 本报鞍山版记者 李书扬 摄

  她是妈妈惟一的养女,养母瘫痪后,她放弃上学和求职的机会,独自守在病床前24小时护理。

  养母几度病危,坚持下去母女俩都痛苦,邻居和几个远房亲戚都劝她放弃治疗,可她说,放弃了,我就没了妈妈……

  翻身、喂饭、帮排便

  24岁女孩日夜

  坚守病重养母

  3月25日上午,在鞍山市双山医院神经科病房抢救室的角落里,一个瘦弱的年轻女孩正在为病床上的老人翻身。

  没有足够力气,她就先挪胳膊和腿,再挪肩膀,最后翻动老人的躯干。

  翻了3分钟,老人终于侧身安静地睡着了。女孩一屁股坐在板凳上喘着粗气。

  她叫小娜,今年24岁,读大学四年级英语专业。病床上的老人是她的养母,今年68岁。

  老人患的是重度脑梗,还有多年的糖尿病,现在瘫痪在病床上,呼吸、吃饭、喝水和排尿全靠管子。

  跟抢救室里其他患者一样,小娜的妈妈已生命垂危,但跟其他患者床前成群的家属比,小娜的形单影只显得格外凄凉。

  中午,一个远房亲戚送来一碗面条,小娜麻利地从碗里挑出一部分放进搅拌机里兑水搅拌。这是准备给妈妈打进胃管里的流食,但要等到给妈妈打完胰岛素后半小时,饭凉到20度左右,再用针管喂。

  下午,母亲排便困难,护士给打完开塞露后,小娜弯下腰,一手擎着被,一手伸进去用手指帮妈妈抠。每隔半分钟给妈妈揉肚子。这次排便用了两个小时。

  3月10日是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她为养母英语八级可不考

  夜深了,小娜看妈妈睡着了,就转身在床头柜上写毕业论文,距离交论文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周时间,她忙着照顾妈妈一直没机会写。刚写了一行多,妈妈张嘴喊了声,“娜……”这是目前妈妈惟一能说出的字。

  小娜起身把头凑过去,在妈妈的脸上亲了又亲,轻声哄着,“哟哟哟哟……怎么啦?我在这呢!”手不停地抚摸妈妈花白的头发。

  每天11瓶点滴,每隔一个小时换一个药瓶,每天量三次体温,做三顿流食、打三次胰岛素,每一个半小时倒一次尿袋,每两个小时喂一次水……这些琐碎的护理任务几乎是小娜生活的全部。

  转眼,已经在抢救室里住了将近30天。小娜说,自己现在是心有余力不足。

  去年11月末,小娜妈妈突然患病瘫痪住院。

  马上就面临大学毕业,同学们或去找工作或忙着写毕业论文,但小娜不得不回家24小时护理妈妈。

  今年3月2日,养母病危被转进抢救室。

  邻居和几个远房亲戚都劝小娜给妈妈准备后事,医生也说随时有生命危险。小娜不信,固执地守在妈妈身边不肯离开。

  3月10日是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的日子,小娜不敢去,怕离开的时候妈妈就不在了,自己决定明年再考。一位远房亲戚心疼她,劝她去,答应替她值半天班。小娜去了,匆匆交卷就跑回来了。

  小娜在妈妈生病后的4个月里,体重从80多斤降到70多斤。每天帮妈妈翻身,小娜累得身上每个关节都疼。

  每月花100元租的房已经欠费

  出院后母女俩没房住了

  在城南的一片垃圾场旁,有一排平房,其中最小最破的一间就是小娜和妈妈租来的家。

  门窗漏风,打开门一股霉味儿和灰土味儿,呛得人喘不过气。

  屋里只有一个灯泡,小娜说,晚上要到外屋生炉子,只能用手电照亮。满屋堆着的木头和各种各样的废品,让人无处下脚。

  房子租金每月100元,母女俩住了三四年,现在欠租金要搬出去了。

  收拾炉灶时,小娜第一次哭了,她哽咽地念叨,“有病前,盘子里有一点肉丝儿,我妈都挑出来夹在我碗里。”“妈妈一辈子都梦想住进楼房,我本打算用毕业后第一份收入给妈妈在楼房租个单室,不知道妈妈能否等到那天。”想到这儿,小娜泣不成声。

  小娜随妈妈的姓, 20多年来,妈妈靠扫大街和捡破烂把小娜养大。

  尽管对领养的事心知肚明,但小娜从来没说出来,她觉得无论是领养还是亲生的都无所谓,妈妈永远是最亲的。

  妈妈体温控制住后就可以出院了,但随时都有肺部感染、胃出血等危险, 4月初还起了几处褥疮。小娜说自己有手有脚,能靠自己就不用别人。

  但面对无力承担的住院费,想到出院后母女俩就没房住了,小娜沉默了。

  眼看就毕业了,别的同学不是在找工作就是已经有了实习单位。“我也有理想,但我现在不敢想。”

  本报鞍山版记者 武文博 (来源:辽沈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