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体育局许诺职务为让黄穗战奥运 曾11次劝说未果

2012年04月11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6日金陵晚报A43版《前国手黄穗消失后突代表澳大利亚参赛》一文,全国率先披露了羽毛球世界冠军黄穗消失多年后,代表澳大利亚羽协参加黄金赛。事情披露后,引发了全国媒体的热议,尤其是黄穗身为湖南省乒羽中心副主任,人不上班还“吃空饷”让广大网友很难接受,而这一切并非黄穗一个人的错。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黄穗是被当官,被吃空饷。在这背后隐藏的,是地方体育局的唯金牌论。

  父亲病重人生态度改变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07年年初。就在前一年,黄穗和高崚搭档女双,在世界赛场上所向披靡,2006年一年,她就收获了世界杯冠军、全英公开赛冠军等7个冠军头衔。

  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时,在外界看来,高崚和黄穗是奥运会女双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但是就在2007年年初,黄穗得到父亲病重的消息。家人怕她担心,一开始还跟她隐瞒父亲的病情。2007年3月31日,黄穗回到老家湖南株洲,看到眼前的父亲躺在病榻上,双眼凹陷,人瘦得不成样子,黄穗才明白父亲的病很严重。实际上那时,她的父亲已是肺癌晚期。

  在老家那段时间,黄穗的人生态度发生了重大改变,她随即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报告。她当时也跟队友表示,金牌远没有父亲的生命重要。她从小到大一直在外打球,跟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加起来也就是三年时间,所以她必须要在父亲病重的时候,陪在父亲身边。

  许诺职务为让她打奥运

  在收到黄穗的退役报告后, 4月16日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专程带了张宁、林丹等8名队员赶到了湖南。为的就是给黄穗加油打气,并希望她能够振作起来,重新回到国家队这个集体中来。

  随即李永波带领球队教练与队员从湖南飞赴晋江,参加为期两个月的集训,备战苏迪曼杯。当时金陵晚报记者就在晋江采访国家队备战,当时就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并刊发了稿件。

  李永波前脚刚走,湖南省体育局新任党组书记、局长李舜亲自签发的任命书:黄穗从2007年4月16日出任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副处级)。

  在大家的劝说之下,黄穗回到了国家队重新训练,在那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她与高崚夺得了泰国公开赛和澳门公开赛的冠军。

  但是随着父亲病情的加重,黄穗的心思已经不在打球上,10月份她再次递交了退役申请,这一次国家队没有再做挽留,而是对她表示了理解。2007年12月5日,黄穗的父亲去世,她也从国家队彻底退役。

  体育局11次劝说未果

  对于国家队来说,黄穗的退役有影响,但并不是致命的。在女双项目上,中国队当时还有大把的优秀选手,就算黄穗离开,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牌也是十拿九稳的事情。

  但是对于湖南来说就不一样了,湖南一直很重视羽毛球项目,2000年龚智超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之后,湖南更是加大了投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湖南省体育局非常期待黄穗去拿女双金牌,因为她这块金牌比鲍春来的男单、郑波的男双都要稳很多。

  在黄穗正式退役之前,湖南省体育局的相关领导,曾11次前往株洲,做黄穗的思想工作。但黄穗去意已决。

  黄穗的“决绝”,使得双方产生了一些不愉快,这也造成了之后黄穗并没有去履职,4年不上班还吃空饷的局面。

  由于黄穗是知名运动员,有一定的特殊性,再加上因矛盾而沟通不畅,黄穗在体育局的职务问题就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如果双方能够坐下来好好谈谈,一切皆可以避免。

  在这件事情上,黄穗的过错是没有主动沟通,“被当官”、“被吃空饷”,真正造成这一切的,无疑是中国体育的唯金牌论。(赵彦砚)

  作者:赵彦砚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