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血病母为女绣巨幅绣 12岁女儿卖绣品筹医疗费

2012年04月11日10:13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女儿出嫁总是要给一点传家宝的,今年32岁的湖州人杨菊脑子里一直有这个想法。

  所以从前年开始,她就着手绣一幅长达2米的巨幅十字绣《旭日东升》。遗憾的是,去年她突患白血病,而巨幅十字绣尚未完工。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连女儿想学跳舞的愿望都满足不了,就想着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情,给孩子送一份特殊的嫁妆。”杨菊忍着病痛,坚持将十字绣绣完,“女儿才12岁,万一我就这么走了,她的嫁妆怎么办啊?”

  当地一企业董事长花两万元买下绣品又回赠

  女儿的心愿,她一直无法实现

  昨天下午,杨菊躺在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病房的病床上,静静地接受腰穿。未来六小时内她都要躺着,一动也不能动。

  在过去四个多月里,杨菊已经接受了三个疗程的化疗,病情稍许稳定下来,昨天开始的是第四个疗程。

  杨菊有些后悔自己没有早点从当地一家电源厂辞职,从2006年开始,她就在电源厂的充电车间工作,车间整天弥漫着大量烟雾,她觉得对健康不利,最终2009年辞职回家种地。没想到次年就被查出患有白血病。

  “谁也没有想到会得这种病,很突然。”为了照顾杨菊,丈夫徐兆云辞去工厂工作,全天候待在病床边。

  “我现在很担心,担心治不好走了后,给女儿留下一屁股的债。”杨菊躺在病床上,提起女儿,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她觉得自己亏欠女儿太多。

  女儿小烨今年12岁,小烨小的时候,夫妻俩都要上晚班,家里只留小烨一个人,因为害怕,小烨就开着电视,用头蒙着被子,躲在床上。每当下班回来看到小烨这个样子,杨菊心里非常难受。

  后来,小烨慢慢长大,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是学习委员,成绩都是班里名列前茅。杨菊欣慰的同时,更感内疚。

  “女儿很喜欢跳舞,从小就喜欢,但是我们家里经济条件不行,一直没有办法帮她实现这个心愿。”杨菊说,后来上学后,小烨很喜欢英语,但要学习的话,要到镇上的学校去学,因为承担不起费用,杨菊再次无法实现女儿的心愿。

  “绣十字绣可以忘记全身的痛”

  前两年,杨菊所在的村子流行起绣十字绣,杨菊也买了两幅小绣品试了试,发现自己绣得还不错,就决定给女儿一样自己能够提供的快乐:给她一幅自己亲手绣成的大幅十字绣。

  从前年开始,杨菊买来《旭日东升》十字绣的材料,在田间劳作间隙,一针一线地给女儿绣起了这幅画。这是一幅满绣的水墨画,山峰叠峦中跃出一轮朝阳,象征着生命的力量。

  “我一开始不知道,就责怪她绣这种绣品干什么,家里破破烂烂的,挂这个东西不像样。而且光材料费就花了几百元,太浪费了。”丈夫徐兆云后来听说是妻子给女儿准备的嫁妆,再也不吭声。

  直到杨菊被确诊为白血病,这幅绣品还有最后一小部分没有完成。此时,杨菊的右手长期需要打化疗,抬起来非常吃力。

  “她说全身痛,绣十字绣可以忘记痛。”徐兆云用双手比划着杨菊当时绣十字绣的场景:右手因为打化疗,抬起来的高度受限,只能拉出针,然后依靠左手,再把线拉出来。看到妻子这么吃力,徐兆云就劝她不要绣了。杨菊却说:“我这是给女儿的嫁妆,万一没绣好就走了,就没法做嫁妆了。”

  八兄妹全部赶来配型

  今年1月份,在第二个疗程结束后,她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女儿小烨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很开心,12岁的她,已经学会了洗衣烧饭,家里许多力所能及的事她都会主动去做。

  “她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一般如果光依靠化疗治疗的话,三年生存率不会超过30%,唯一的办法就是骨髓移植。”浙医一院骨髓移植中心主治医师郑高锋说,杨菊这么年轻,患上这样的病,非常可惜。

  幸运的是,杨菊的八个兄弟姐妹全部赶过来给她配型,最终最小的哥哥和她配型成功。郑医生表示,等第四个疗程结束后,会根据病情决定是否开始移植。

  不过,面对移植可能需要的30余万治疗费的时候,杨菊一家的希望戛然而止。

  被感动的好心人买下绣品又赠回

  看着为治疗费奔波的父亲,小烨脑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爸爸,我们把妈妈的十字绣卖了吧,先救妈妈要紧。”对于这个主意,务农出生的徐兆云有些难以置信,妻子绣的绣品能卖钱吗?

  没想到,小烨和徐兆云的外甥女一商量,还真吸引来了买家。

  当地某著名丝绸公司董事长凌先生,清明节的时候听说了这个事情,感动于这一大家子人的亲情、母女情和孝心,立即花两万元购买了杨菊的十字绣。

  凌先生接下来的一个举动,更让杨菊母女惊讶:他不仅把购买的十字绣又回赠给小烨,并且表示等小烨长大谈婚论嫁时,将送给她一幅公司精美的丝绸画。

  “我们湖州德清有一个著名的大诗人,叫孟郊,他曾经写了一首诗,有这样一句话:‘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小烨母女的事情,可以说是‘病母手中线,女儿红嫁妆’,更让人感动。”凌先生说,金钱是有价的,但是爱是无价的,考虑到母女俩的心情,他就先买后赠,让这幅承载着沉甸甸母爱的十字绣能永远陪伴在小烨身边。

  “我在创业过程中,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这些帮助可能有的只是一个鼓励的眼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小烨母亲的治疗上,我所提供的帮助只是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她能够早日康复。”昨天,凌先生低调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