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央行组织开发独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2012年04月11日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刘辰瑶)中国人民银行11日表示,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从而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据统计,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超2万亿元,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超11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指出,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各项政策的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增长,对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为适应需要,有必要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保证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安全、稳定、高效。”

  据央行官员介绍,CIPS系统的主要功能在于: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支持传输包括中文、英语在内的报文信息;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提供通用和专线两种接入方式。参与者可自行选择。

  CIPS与境内大额支付系统的不同在于,CIPS主要处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业务处理时间和业务类型均独立于大额支付系统(HVPS)。两个系统之间相互独立,但互联互通。境内机构可以同时作为HVPS和CIPS的直接参与者,境外机构不再与HVPS直接相连,而作为CIPS的直接参与者或间接参与者。

  李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CIPS系统预计将在一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央行其他官员也表示,该系统对时区的覆盖将由目前的八九个时区扩展到17、18个时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