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纸厂大火得到有效控制 已初步查明原因(图)

2012年04月11日15:2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累了,就在火场边上稍作休息
羊城晚报的资深通讯员、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宣传干部蔡益华,在火灾现场的表现依然是老当益壮
羊城晚报的资深通讯员、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宣传干部蔡益华,在火灾现场的表现依然是老当益壮
边吃边“战”
边吃边“战”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郑旭森

  图/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姚思东

  通讯员 高罡 孙江敏 崔刚 蔡益华

  燃烧55个小时之后,到11日11时30分,东莞建晖纸厂大火已得到有效控制。火灾原因也已初步查明,初步认定为生产过程中电缆出现故障所致,企业对导致“火烧连营”的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了解到,在灭火过程中,广东省内各消防支队各出奇招,奋力攻克难关,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灭火成效。

  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4月11日上午11时30分,东莞建晖纸厂的火灾仍未被完全扑灭,着火库区内部仍时有烟气冒出。据了解,由于着火库区有约6万吨纸质成品和半成品,要防止“死灰复燃”造成次生火灾,唯有将着火库区的纸品全部搬运出去。整个着火库区就像一个大工地,消防车、钩机、推土机、大卡车在各个环节紧凑运作,协力将抢救出来的纸品运出厂外。

  记者了解到,本场火灾一直难以被完全扑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燃烧的是成捆密度很高的纸品,纸品堆放高度达到6米至7米。这是一场“闷烧”火灭火工作进行到中后期,外围基本已看不到明火,但只要钩机一钩开纸堆,原本潜伏在纸堆中的火星便开始燃烧,愈演愈烈,真可谓“死灰复燃”。

  据省消防总队介绍,此次火灾救援,共调集133辆消防车、2艘消防船、640多名消防员,400多名社会救援人员,以及50多辆铲车、叉车、翻斗车等机械作业车辆。目前,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保住了该厂19万多平方米的连体生产车间和价值约20亿元的生产设备与资产。

  火灾原因初步查明

  “这是近年来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火灾,也是扑救难度最大、耗时最长、最为辛苦的一次火灾。”参战消防指战人员表示,此次火灾有可能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室内堆垛物火灾。

  记者从事故现场获悉,经过调查访问取证,已初步认定生产过程中电缆出现故障引起火灾。据介绍,目前火场大面积火势已被控制,现场状况趋势向好。5号仓库已完成八成左右的清理工作,1号和4号仓库完成了近六成的清理工作,而灭火救援难度最大的2号、3号仓库的清理工作也在展开当中。

  据了解,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火,主要是由于现场存放有大量易燃纸品,且纸品堆垛占用了原有防火间距,在火灾发生后引发“火烧连营”的现象。由于通道狭窄,更多机械作业车辆难以同时开进,影响了清理工作的进度。同时,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未落实,忽视安全生产,随意在仓库附近临时设置纸品放置点,致使火灾进一步蔓延扩大。

  强制要求队员休息

  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高存义告诉记者,根据现场指挥部的安排,10日晚上8时,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省直属消防特勤大队官兵将安排三分之一的队员休息,11日凌晨4时,他们已再次投入战斗,替换其他队员。而10日上午加入增援队伍的中山消防官兵,则不在本次轮休范围内。

  “许多轮休官兵表示要继续战斗,但全部被指挥部否决。”高存义说,由于接下来还有长时间的艰苦战斗,指挥部要求各参战队伍要把休息工作当作重要的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灭火救援各出奇招

  在灭火方面,各消防支队也纷纷发挥聪明才智,互相比拼灭火成效。

  广州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12名官兵在中队长肖光明的带领下,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特别是面对4号仓库燃烧面积大、浓烟强烈的恶劣环境,主动放弃轮休,始终坚守一线,成功清理火场500多平方米。

  由于救援区域就像一个密闭的盒子,消防水力很难进入,10日增援的中山消防支队经请示后,采取“扒墙”的战术,将仓库的水泥外墙拔倒,再用钩机将纸品钩出灭火,这种“蚂蚁搬家”式的灭火效果很明显。

  深圳消防支队主要负责3号、5号仓库的灭火工作,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据介绍,由于火场堆放大量成捆的纸制品,且每捆纸制品差不多800公斤,经过水泡后超过1吨重,靠人力根本搬不动。在水枪的喷射下,这些堆积如山的纸品随时可能崩塌,给灭火带来一定的危险性。对此,深圳消防支队官兵叫来了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器,将成堆的纸品转移到仓库外面,同时用消防水枪喷淋降温。

  郑旭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