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桓台政协常委讨债遭枪杀 引发当地借贷危机

2012年04月11日15:5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勇 谈佳隆
宋佃涛印在公司宣传册上的照片
宋佃涛印在公司宣传册上的照片
宋佃涛被发现死在这辆黑色起亚越野车上
宋佃涛被发现死在这辆黑色起亚越野车上

  山东消息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月29日,山东桓台县政协常委、桓台县浦发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宋佃涛,在江苏省镇江被枪杀,3月1日,江苏南京再发枪杀案,3月5日,犯罪嫌疑人魏某在家中被抓获。坊间传言,魏某操纵杀手杀死宋佃涛,然后再将杀手封喉。宋佃涛,在山东桓台县从事吸储民间资本而后“投资”业务,去年六七月间,宋借出5000万元现金,春节后得知被骗,屡次要债未果,最终遭到枪杀。而在宋那里投钱的人,不乏公务员和以房抵押贷款的居民。目前公司账目已被查封,且有大额亏损……

  民间吸金突然暴富

  如果不是被枪杀了,今年31岁的宋佃涛绝对是众人羡慕的对象:去年刚被选为桓台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并当选为政协常委;身兼桓台县浦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桓台浦发”)、山东群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去年刚搬进全县最能彰显身份和财富的少海花园小区……

  但这一切自2月29日之后都不再与宋佃涛有关。他背后只留下年迈的父母、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和现在身陷囹圄的妻子。

  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宋佃涛的老家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一位村委会的人士向记者回忆,他们家富裕也是这最近两三年的事儿。两三年前,宋佃涛干起了从民间吸收资金的“投资”事业。到2010年,宋佃涛成立桓台浦发,它的生意算是真正做起来了,而且越来越红火。可惜“富得太快,命都没了”。

  5000万元的“夺命债”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去年六七月间,一个来自江苏镇江的人出现在桓台浦发的办公室里,他找到在桓台做“投资”已经很有名气的宋佃涛,表示需要一大笔钱,数目为5000万元。但是要求支付方式不能通过银行转账也不能是承兑之类的票据,只要现金。这个借钱的人表示,5000万元借了之后,过年的时候可以给宋佃涛1个亿。

  面对巨大的利润诱惑,宋佃涛开始筹钱,并与妹夫将这5000万元现金送到镇江。一位债权人向记者透露,今年春节过后,宋佃涛可能发现自己上当了,多次赴镇江要债,但都未果。

  接近山东省桓台县公安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宋佃涛5000万元的“投资款”实际上是被骗了,今年2月24日,宋被电话通知去镇江拿钱,结果被杀了。

  知情人士透露,江苏警方已追获赃款大约4000万元。

  非法吸收存款2.15亿

  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往北仅半个多小时车程的桓台县。记者获得的桓台浦发注册资料显示,其注册成立时间为2010年1月29日,注册资本金为299万元。据桓台县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成艳介绍,桓台浦发这类“投资公司”在注册登记时显示的业务范围是投资、咨询等。

  化工产业较为出名的桓台县,并不缺乏民间资本。据接近桓台公安机关的人士透露,小小县城里,十几家投资公司,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吸金公司”,而桓台浦发最为有名。据记者了解,由于桓台县城中村的改造,很多住户一户分到两套房子。一部分人将其中的一套房子卖掉或抵押贷款来获取资金从事生意或投资。

  3月29日,桓台警方召开发布会通报专案情况:截至目前,警方查证桓台浦发账面存款人为618名,吸收存款为2.15亿元。多名债权人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宋佃涛信誉很好,存进去的钱都按约定的时间予以归还和付息,没有发生违约现象。

  桓台浦发给予投资人的利息也很高,2011年11月后,存款一月期涨到3分(3%)。以债权人陶洋(化名)为例,他在今年2月份放入存款60万元,按照月息3分计算,一年下来,利息就可以达到21.6万元。

  吸存一半用来放高利贷

  如果不是宋佃涛之死引发桓台浦发危局,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细究他们的钱究竟用在什么地方。据多名债权人回忆,宋曾告诉他们,桓台浦发投资的一个公司已上市了,叫“金珍堂”,主要经营收藏的。但据记者了解,A股上市公司中没有一家叫金珍堂的企业。桓台警方2月29日查封桓台浦发的账目时,发现其账目已有大额亏损。3月29日,桓台警方发布的情况通报,说明了桓台浦发吸收资金的流向。桓台浦发和宋佃涛巩玉玲夫妇总共拥有7个账户,这7个账户都被用来作为吸收存款的账户。截至账户被封存,桓台浦发在农业银行的公司账户上仅余下9.44万元,而在宋佃涛和巩玉玲的6个个人账户上,余额累计3024.9万元。

  其余的1.8亿元去了哪里?根据桓台浦发账目明细,宋佃涛吸收的2亿多资金中,有约25%的资金在放高利贷(5316.82万元),据记者了解,其高利贷月息为4%-7%(年息为48%-84%);在江苏投资被骗5000万元,按一年后返还1亿元的初始约定算,其年利率达到了100%。目前,银行贷款年利率为6.56%,桓台浦发高利贷的利息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也就是说,桓台浦发的资金,近一半用来放高利贷。数据显示,桓台浦发支付存款人利息及其他开支约3000万元,仅占13.9%。

  事实上,吸收的资金再转贷出去,极易发生风险,如果所投放的资金不能按时收回,则会引起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同时,没有实业利润支撑的借贷,靠借款人的钱来支付上一借款人的利息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

  桓台浦发也有投资项目,但其通过上海杉富投资平台,向淄博道博商贸有限公司投资的金额总共只有2790万元,只占吸收资金的约12.9%左右。

  “这个案子是由宋佃涛死亡引起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宋佃涛死后,桓台警方迅速对桓台浦发成立专案组,据专案组李警官透露,桓台浦发的性质已定位“非法”。

  登记的债权人达600多人

  宋佃涛的死亡,之所以给桓台县带来轩然大波,其债权人涉及的人数之多、范围之广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到公安局专案组登记债权的人数有600余人。但多名债权人向记者透露,至少应该有七八百人。因为存在多名债权人“合资”参与一次交易的情况。其中,还有一部分债权人因为身份特殊而没有去专案组登记和桓台浦发的借贷关系。

  接近专案组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浦发投资里投钱。而投钱的名义大多则以亲属或直系亲属的名义进行。

  宋佃涛死后,桓台县公安局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专案组,专案组冻结了桓台浦发的资金账户,且表示将全力追回账户外的资金。

  3月29日,桓台召开案情发布会,通报了宋佃涛遇害以及警方积极立案迅速保全财产等情况,并承诺将坚持依法办案、有赃必追。 (李勇 谈佳隆)

  李勇、谈佳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