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中国在周边积极开展海洋外交

2012年04月11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4月11日电 4月11日上午,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围绕“2012中国的亚洲外交”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罗照辉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我们同周边国家的海洋外交取得积极进展。

  [网友水深两浔]:近年来,中国周边外交中的很多问题都与海洋有关,从东海到南海,中国与一些邻国都有海洋权益争端,而且似乎越来越突出。我认为中国未来应该更加重视海洋外交,更坚定地维护和拓展自己的主权和权益,不知道您对此怎么看?

  [罗照辉]:对于中国和邻国之间存在的海洋争议,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权益。简单地说就是,一是主权属我;二是协商解决;三是在解决争议之前,我们主张经济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政治上增信释疑,积累互信。出现问题妥为应对,管控危机。

  中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我们有一万八千公里的海岸线。我们同陆上大部分邻国划定了边界,但除北部湾外,我们同海上邻国都还未划界。

  历史上,中国很早就通过海洋与周边国家进行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但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历史上我们对海权的认识不够,海洋意识不强。近年,随着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国更加重视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民众对海洋问题的关注不断上升,围绕海洋的纠纷争端不断升温,海上问题在我国周边外交中相对突出。

  近期,我们同周边国家的海洋外交取得积极进展。中日就建立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达成共识,中越签署了《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成立了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和海上低敏感领域专家工作组。我们还与东盟国家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针达成一致,建立了有关的海上合作基金。我们与周边国家就海洋争端开展对话合作,为处理突发事件、管控危机、维护海上局势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