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耘评“天价月嫂”:有市场工资就会上涨

2012年04月11日17: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楠
  中国经济网4月11日讯(记者 赵楠)“龙年出现天价月嫂,佣金最高已经超过1万5千元”,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天价月嫂”也成为了今天的搜索热词。据《新京报》报道,当代产妇对婴儿护理常识匮乏,盲目迷信月嫂的专业性,造成各地月嫂价格出现疯涨,北京、上海收费最贵的月嫂,人力成本甚至超过了医学博士。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龙年对中国人来讲是很特殊的年份,所以有更多的龙宝宝出生在这一年,而造成了月嫂的紧张。

  林耘评论说:“现在,月嫂已经成为一个带有专业性的职业,它区别于一般的小时工,所以可以在工资的水准上面有一些变化。特别是对很多家庭来讲,在只生一胎的背景下,特别希望有一个好的月嫂,把宝贝照顾好一点;另外,现在很多生小孩的年轻人,缺乏相关的经验,也愿意多花一些钱请一个好的月嫂。所以,我觉得从月嫂的供求关系,包括工资总是有它的合理因素,但是这里面要避免盲目追求。因为现在有很多月嫂是以次充好,挤到市场里面来,因此还需要有识别、鉴别的一个体系来支持。”

  “至于说收入水平一万五合理不合理,还是需要有一个专业的数字。如果说有些小孩的护理难度更大一点,工资上面也可以有所体现。而水平超过医学博士也并不是不可以的事情。我们看最近两年里面,蓝领的工资水平一直在往上走,白领是没有太大变动的,这是由市场决定。”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龙年出现天价月嫂,佣金最高已经超过1万5千元”,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天价月嫂”也成为了今天的搜索热词。据《新京报》报道,当代产妇对婴儿护理常识匮乏,盲目迷信月嫂的专业性,造成各地月嫂价格出现疯涨,北京、上海收费最贵的月嫂,人力成本甚至超过了医学博士。《中国青年报》的文章认为,月嫂工资高于医学博士就是“虚高”,这样的类比流露着职业歧视。而FT中文网的一篇文章写到,“天价月嫂”正好让我们反思,这个社会对于医生价值的忽视,对于知识的忽视。要知道月嫂只是锦上添花,绝不是生活必需品。

  【点评】林耘

  【追问】您觉得这个天价月嫂和人口红利的问题有关吗?最近,社科院老年科学研究会的会长熊必俊说,我国人口红利的窗口即将在2015年关闭,这似乎比蔡昉的观点推后了。对此您怎么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