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反腐宣讲团倡廉400场 8万官员听讲警钟长鸣

2012年04月11日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4月11日电(申冉 肖水金)“爸爸,自从那个星期五下午你被检察院找去谈话,至今有20多天没见到你了。你不在的日子,家里是一团糟……”这封来自一位中学女生写给自己父亲的信,成为林志梅和她的反腐宣讲团团员们屡试不爽的“催泪弹”,4年来的400多场反腐倡廉宣讲会上,近8万听众中很多都感同身受的流下了眼泪。今天下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林志梅在时值该院反腐宣讲团成立四周年之际,向记者介绍了这个战斗在反腐前线的特殊“小分队”。

  未雨绸缪 将腐败控制在萌芽状态

  2007年4月,时任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决定在该院成立一个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在新的时期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组织一支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对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提高宣讲水平,把职务犯罪控制在萌芽状态,实现预防职务犯罪效果的最大化,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该年,由13名检察官组成的反腐宣讲团以南京市建筑行业和市属重大工程项目为重点,进行了近百场宣讲,200多家单位2.2万余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当时,根据我院的调研,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正处于高发态势。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1月至2007年8月,南京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66件470人,其中,涉及工程建筑领域112件,占立案数的近三分之一。”林志梅介绍,“据后来的反馈和统计,自2007年宣讲团重点针对该领域进行反腐倡廉宣讲后,受过教育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均未发现有重大违纪腐败案件。”

  兢兢业业 奔波在每场宣讲会的监察人

  从2009年开始,为了更好的巩固和发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成果,南京市检察院在该市检察机关系统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人才库和宣讲资料库。从全市抽调了27名30周岁以下的新进人员参加宣讲团。“我们考虑,这个工作可以充分地锻炼和提高年轻干警的综合素质。入选的规定是以2年为周期,每位团员要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宣讲20场次,且要完成5个廉政典型和5个犯罪案例(或5个犯罪忏悔)的收集和撰写任务。

  “宣讲的形式一开始就定位为简单有效:一个小时内,4名宣讲团团员每人演讲一个篇章:廉政篇、案例篇、反醒篇、劝廉篇。由于不能占用听讲单位的工作时间,所以往往宣讲都安排在晚上或者节假日。不少团员平时上班,晚上和周末不仅要奔波四处宣讲,就算没有宣讲安排,也要准备演讲稿或者反复训练演讲的感染力。”林志梅说到这里,不禁感慨团员们的责任感和勤奋努力。

  “由于自小胆子就不大,刚开始(参加宣讲团)特别紧张,宣讲如果定在周五,周三周四我就睡不着了。”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预防科的才虹如今已经是宣讲团的优秀成员了,但是说起当初刚加入宣讲团时候的事,还是很感激林志梅的帮助和鼓励,“有一次宣讲是在七月中旬,从下午两点钟到晚上六点连续站着讲,只记得当时自己大汗淋漓,又是紧张又是热,整个人都快虚脱了。要不是林姐一直给我打气,还讲起了自己第一次讲课面对观众一句话也讲不出来的窘迫场面。我恐怕早就放弃了。”

  春风化雨 让警钟永远敲响在耳边

  “对于奔波疲惫的团员来说,最大的鼓励就是看到听众们专注的神情和感动的深思。”林志梅说起工作中的苦乐就停不住口,“有一次在一家企业做宣讲,刚刚说完,就有听众当场向宣讲团成员举报了企业里的腐败问题,后来也成功立案,这样的速度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等人来举报所没法比的。”

  “宣讲的内容中,我们特别注重加强政府对于反腐倡廉的重视,听众中一些普通群众在听到这些内容以后往往能够增加检举的信心和动力;而在职务犯罪边缘的一些官员,我们也希望能够借此让其幡然醒悟,悬崖勒马;而对于泥足深陷的老蛀虫,让他们听到政府对官员腐败渎职的重责,也有一定敲山震虎的作用。”

  4年来近400场宣讲会,8万听众听讲,这些数字并没有让林志梅感到满足。07年的建筑行业、08年的国有大中型企业、09年的行政执法单位、10年的乡镇街道部门、11年的全市普遍宣传,每年不同的宣讲重点领域让宣讲团的听众几乎覆盖了南京市各行各业的领导层。“明年我们要把宣讲团开到高校去。”说起宣讲团未来的工作规划,林志梅自信满满地向记者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