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伍军人辞去政府工作当代课教师 坚守深山30年

2012年04月11日23:51

  来源:市场星报

  退伍军人放弃政府工作 当起“扁担老师” 30年坚守深山

  星报讯(记者陈明)一条30里路长的羊肠小道,通往海拔900米的深山古村,一根扁担和一所只有一个老师及一群孩子的教学点,这看似单调的场景让人感觉凄凉。然而,叶兴旺老师当年的一句承诺,却让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他从风华正茂到头发两鬓斑白,责任与未来的上课铃声,已在这座深山里面默默的回荡了30年。

  30坚守让孩子看到希望

  “蜿蜒崎岖,上七下八”。当地的一句顺口溜将这条,从祁门县箬坑乡政府驻地通往低岭教学点的羊肠小道描述的淋漓尽致。昨日,当记者翻山越岭,前往这座至今还未通公路的深山古村时,途中遇上满脸疲惫叶兴旺老师,正肩挑两袋图书艰难的行走在山道上,见到记者他称,随着年龄的上升腿脚不利索了,若在前些年这点路走起来只需四小时。

  30年里,一根已被磨得溜光发亮的扁担,数条用烂的毛巾,一只油漆脱落的水壶,一直陪伴着叶老师匆忙的行走在这条山道上,至今已往返多少趟他也记不清了。一次叶老师去山外挑教材,途中突降大雨,无处躲避的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塑料雨衣,撕成两半将教材包裹起来继续前行,回到教学点,教材完整无缺,但他却因此大病了一场。

  在即将要到达目的地时,从山上采茶归来村民见叶老师挥汗如雨的挑着图书,便主动上前接下担子挑在自己肩上,朴实的山里人,用这种简单的方式表达着对叶老师的深深敬意。随行村民告诉记者,低岭村有320人,有一半人曾经都是叶老师的学生,他为该村已培养了9名大学生,还有十多个大专生,但更多还是他的坚守让孩子们看到了希望。

  辞去政府工作当代课教师

  走进村庄的祠堂旁,忽听到里面传来朗朗读书声,这就是低岭教学点?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叶老师称,教学点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已拆除,这是临时安置点。据他介绍,现该教学点有一至三年级13名学生,为方便教学让他们背向而坐,每次上课时先从低年级讲起,其他年级自习,虽然学生少,但也要按规定上课。如此复式教学,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交谈中记者得知,当年19岁叶兴旺如愿以偿从深山走进了军营,几年后他从部队退伍回来,梦寐以求能在交通便利的地方谋一份职业。1983年他通过考试,顺利的考上了箬坑乡政府补贴制干部。然而,刚刚上班近三个月的他,突然听到低岭教学点,因交通不便等诸多原因老师不愿意去,大山里的孩子将面临着辍学的厄运,那一夜他失眠了。

  深知教育教育重要的叶兴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跨进了乡教委的大门,主动请缨并承诺,“坚守深山、教书育人、直到退休”,他朴实的语言深深的感染了大家,后经相关部门同意,他辞去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改行当了一名代课教师。回想起当初,原本为自己勾画好的蓝图,却又残忍的将它撕碎,叶老师称,只要孩子能正常上学,我不后悔。

  为了孩子一直坚守到退休

  教室里的最为显眼的还是那只烤火木桶,虽然显得陈旧但却承载着叶老师30年来对学生的一片关爱,除了放假,叶老师每天清晨从家里出来时,总是习惯手拎火种到教学点,为那些留守儿童自带的饭菜保温。一晃几十年过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了深山,而如今已有54岁的叶老师,却始终没有走出大山的怀抱。

  叶老师坚守深山执教的事迹传出后,感动了很多人,去年他被评为全省优秀乡村教师,而今已被学生称呼为“爷爷”老师的叶兴旺,依然坚定着他的朴素理想。为了这些深山的孩子能有机会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他表示,一直坚守到退休。记者从该县教育局获悉,低岭教学点已纳入2012校安工程改造项目,近期将开工建设,下学年可投入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