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泉州港被改名湄洲湾港引争议 官员:问题不好说

2012年04月12日03:10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福建泉州港几个港区被整合并入湄洲湾港,但舍千年“泉州港”名而用“湄洲湾港”引发争议。4月7日虽报道出“泉州港名称仍然保留”,但是“保留泉州港”之说未获官方证实。

  质疑

  网友微博发函要求“少折腾”

  “今天听我福建的朋友说了一件怪事:泉州港要更名了……如果是湄洲湾港并入泉州港,可以扬名,借泉州的品牌嘛。摘了自己的牌子,我就完全蒙了!”网友“薛蛮子”的这条微博迄今已被转发1.6万次。

  4月1日福建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正式揭牌运作。至此,福建省行政区划内,原湄洲湾港的四个港区、泉州港的三个港区等合并组成湄洲湾港。

  此事在网上引起质疑。港口整合改名没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也被诟病。

  一些网友通过微博发函,“建议福建省交通厅暂缓执行这一公告,多倾听各方意见,多尊重民意,少折腾,不折腾,在各方工作协调成功并达成共识后再行实施。”

  回应

  当地官方称命名问题不好说

  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局长陈宜国表示,此次港口资源整合是“省里的决定”。“合并之后,管理机构变了,但实际生产不受影响。”对于命名问题,他表示不好说。

  福建省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协会工作人员郑强平说,湄洲湾港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良港。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曾提到福建4个港口,湄洲湾是其中之一。

  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连茂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资料可证明湄洲湾在中国海洋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

  进展

  “保留泉州港”之说未获证实

  泉州新闻网7日晚称,泉州主管港口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尤猛军表示:网民关注的泉州港名称仍然保留,泉州港口管理局也仍然保留。

  网友“开元寺深喉”10日发微博称:省领导和省交通厅领导到泉州,最终达成泉州港、莆田港都保留意见,原泉州港三个港区前面不必再加湄洲湾港;原要被撤销的泉州市港口管理局、莆田市港口管理局也都保留,只是上面多了省级协调机构:福建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

  对此传言,记者获悉,福建省确实派人到泉州就此事进行商讨,但福建省交通厅未正面回应。

  链接

  泉州港 有1500多年的历史,古代称为“刺桐港”。泉州港是福建省泉州市东南晋江下游滨海的港湾,历史上曾以三湾十二港著名于世。据了解,泉州港自唐宋以来是中国最著名的进出口大港。马可波罗游记专门记录了泉州的繁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