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去年净利润超87亿元 白酒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2012年04月12日03: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
茅台去年净利超87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4月10日晚,贵州茅台公布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收184亿,同比增58.19%;净利87.63亿元,同比增73.49%。茅台同时推出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近40元,刷新其历年分红纪录。此外,茅台年报显示,公司酒类的毛利率超过9成。

  茅台分红方案引热议

  茅台年报显示,去年其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4.02亿元,同比增58.19%;净利润87.63亿元,同比增73.49%;基本每股收益8.44元。

  茅台还公布了2011年分红方案,以去年末总股本10.3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41.5亿元。

  昨日有媒体称,茅台创A股的分红纪录,并冠以“分红王”的称号。对于这种说法,不少网民表示质疑,称茅台本身每股200多元的股价,算下来收益率并不高。一名新浪网友称:“茅台收益率也不到2%。在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都有3.5%的情况下,收益率没有5%就不要叫喊高分红。”

  昨日另有专家指出,茅台股息收益率远不及中国银行。以4月10日收盘价计算:茅台和中行的股息收益率分别为:茅台1.9%,中行5.1%。

  记者注意到,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基本每年都会推出丰厚的现金分红方案。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舍得、老白干酒在最近几年也都有进行现金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据茅台年报,其去年酒类的毛利率为91.5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0.6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酒的毛利率高达93.68%。

  白酒业受投资追捧

  长期以来,A股的前几大高价股被几只酒业股所占领。龙头企业茅台酒更是基金扎堆持有。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将近300家基金持有茅台。

  但今年对于高端白酒来说是个多事之秋。3月26日,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总理温家宝强调,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次日,A股白酒板块整体下挫,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跌幅逾3%。

  机构减持也开始出现。茅台年报显示,2011年度,前十大股东中,中国工商银行-广发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减持均超过120万股。不过,也有机构增持,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数家机构进行了增持。

  截至昨日收盘,茅台股价报收208.85元,上涨0.36%。

  数据

  白酒净利同比大增

  茅台 净利同比增73.49%

  五粮液 净利同比增40.09%

  洋河 净利同比增81.89%

  酒鬼酒 净利同比增142.54%

  沱牌舍得 净利同比增155.25%

  观点

  白酒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茅台年报表示,“当前,我国白酒行业出现严重过剩、过多、过杂、过乱的现象,各类资本竞相进入白酒行业,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据了解,2011年五粮液营业收入达203亿元,超过了茅台。

  近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成刚公开表示,白酒类上市公司共有14家,去年它们的业绩都达到60%以上的增长,而白酒业也是资本青睐的行业。而这一切无疑加剧了白酒业的竞争。

  五粮液在不久前发布的财报中表示,白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很低,目前全国白酒生产约有2万家企业,而销量前四强酒企的市场份额却不足5%。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向优势地区和优势企业的聚集是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而并购重组将成为推动白酒企业集中度的重要方式。

  在白酒营销专家铁犁看来,5年内白酒业将风云迭起,兼并重组将成为行业主旋律。(李静)

  茅台酒价格涨跌互现

  首期8.5亿元打造直营体系,将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

  昨日有上海媒体报道称,有茅台经销商表示,从4月1日起,53度飞天茅台的终端指导价上调420元至1519元。上海的多家茅台专卖店已经将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进行上调。

  昨日,在北京顺义区的一家白酒经营店,其销售人员表示,53度飞天茅台每瓶1600元,较前几个月每瓶便宜了300元。此外,昨日西直门茅台专卖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没有听说涨价的消息,店里销售的茅台酒价格也未发生变化。

  而就在不久前,市场还传来茅台降价的消息。对此,昨日有行业人士称,茅台前段时间的跌价和此次的涨价是“两个概念”。茅台一个月前的跌价跌的是“市场零售价”,是经销商的行为,主要是由于春节过后需求减少。此次涨价涨的则是“终端指导价”,应该是酒厂评估了市场接受度后决定的。

  就终端指导价和出厂价等问题,昨日记者联系茅台公司,但其未给出回复。

  早在今年春节之后,市场上就已经传出53度飞天茅台涨价的消息,但根据经销商的说法,上调出厂价将在5月份完成。

  茅台在10日晚发布的年报中表示,拟分期分批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其中首期投资不超过8.5亿元,在全国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根据当日公布的贵州茅台年报,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茅台在全国各地已设立13家国酒茅台自营公司,总投资金额2亿元。 (李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