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香港特首选举 > 2012香港特首选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振英面临3个挑战:改善民生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2012年04月12日0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10日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手中接过了任命令,他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香港媒体评价说,梁振英从3月25日当选之日开始,就已经迅速进入角色。他将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局面,香港依然繁荣而有活力,但经济正面临风险,结构性的社会矛盾也积累有日,需要一一应对和破解。

  拼经济改善民生

  经济和民生是梁振英将要面对的最大挑战。温家宝总理在会见梁振英时明确表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

  欧债危机等外围不利因素下,香港经济2012年第一季度增长率仅2.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5%。楼市既要防止泡沫化,又不能过快下跌。民生方面,多个领域出现资源不足或分配问题。正如温家宝对梁振英所说:“目前香港正面临经济下行与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住房、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

  与过去历任相比,梁振英可能会采取更加积极干预的经济政策。过去,香港倾向于自由市场理论,政府对经济奉行“积极不干预”,梁振英选后接受采访时指出,他将来的政策将定调“适度有为”,在确保公平竞争的大前提下,扶持香港企业、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就业、改善民生。梁振英说,尤其在市场失灵时,政府将出手维稳。

  梁振英称,将在上任首数个月抓紧落实CEPA、“十二五”规划中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以及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提出的36条惠港措施,将国家支持转化为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香港的高房价令白领阶层也不堪重负,梁振英当选后重申了兴建公屋政策。董建华任内就已提出建8.5万套公屋的政策,但这一计划因遇上亚洲金融危机而夭折。梁振英还提出香港土地只能卖给港人并由港人居住的政策,外界预测香港房市将因此降温。

  弥合社会深层裂缝

  房屋土地政策触及的是房产商与普通市民双方的利益,也反映出香港贫富之间的矛盾。有香港媒体批评,香港过去的房地产政策造就了开发商的暴利,导致贫富差距和民众住房压力越来越大。外界预期,出身贫寒的梁振英将设法改变这一局面。但除了给普罗居民更多照顾外,梁振英还需要弥合社会阶层和各政治派别之间的裂缝。

  当选第二天,梁振英开始马不停蹄地拜会现任特首曾荫权、拜会中联办主任彭清华等官员;之后拜会立法会、终审法院,第三日起,梁振英不断与市民接触,约见选举中支持与不支持他的团体、商会,逐位拜会政坛重量级人物。媒体形容,梁振英“迅速进入了角色”,并显现了大和解意愿。

  选举中,梁振英充分展现了重视民意的一面,选后,他继续深入街头巷尾倾听民声。梁振英说,“将来我和我的管治团队一定会以民为本”,“我不仅要自己坚持深入基层,一支笔,一本簿,一张凳,与市民交流,也会带领司局长等管治团队,到香港各区听民生”。与此同时,他也表示,自己亲商界,亦亲基层民众,工商地产业的利益与全社会的利益总体是一致,需要有稳定和谐的大环境,商界及大众才有持续发展的空间。

  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温家宝总理会见梁振英时,特别引用孔子的话“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对香港建设廉洁之都提出进一步的期望。

  香港最大的地产公司新鸿基地产两位董事局联席主席郭炳联、郭炳江兄弟近日两度进入香港廉政公署,一同涉案的还有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重量级人物涉贪让香港为之震惊,也对梁振英将来的廉政工作提出挑战。

  梁振英受访时表示,廉洁公正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新的政府团队一定会积极维护,自己更会做表率。他说,会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法治、人权、诚信、廉洁、新闻自由等等,不仅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梁振英用“行之正道、稳中求变”概括自己的治港理念,他说:“我的心愿是能够在我生长的香港和香港人共同努力,掌握机遇,克服挑战,把香港建设成为更繁荣、更公义、更进步的社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