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同仁医院血案行凶者被公诉 保外就医系谣传

2012年04月12日06:2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维维

  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文被砍伤案近日被提起公诉,行凶者王宝洺被控故意杀人罪,市二中院已受理此案。据了解,受伤的徐文医生目前仍在接受康复治疗。

  凶手难逃法律惩治

  据报道,现年54岁的北京人王宝洺具有大专文化,下乡插队回城后,分配到光华染织厂,后调到和平里医院病案科工作。他自幼酷爱书法,后自学成材,自称“京城草隶第一人”。

  据指控,被告人王宝洺因认为被害人徐文对其实施手术有过错,而怀恨在心,并起意报复。2011年9月15日15时许,王宝洺携带菜刀至北京同仁医院门诊楼四层耳鼻喉科,持刀连续砍击徐文头部、四肢等部位,并在徐文倒地之后,仍持刀继续追砍,共计砍击徐文头部6刀、四肢部10刀。徐文身体损伤程度经鉴定为重伤。

  检方认为,被告人王宝洺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重伤,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社会危害性大,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院方曾公布行凶者治疗情况

  王宝洺作案前在其博客中称,由于同仁医院医生的首次破坏性手术,使其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进行了两次大手术,丧失了语言功能。

  此案发生后,同仁医院也很快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伤人者王宝洺在院治疗的情况:王宝洺因持续声音嘶哑4到5个月,于2006年8月30日首次到同仁医院就诊,诊断为右声带肿物。王宝洺在门诊手术室进行活检术的病理结果显示为“鳞状细胞癌”。2006年10月12日,王宝洺首次入院,要求保留发声功能,医生与其充分沟通,告知手术的必要性和风险,于2006年10月19日进行手术。病理报告结果显示:外切缘部分区可见肿瘤细胞,据此推测肿瘤外侧切缘可能存在肿瘤组织,为避免复发,告知患者家属需进一步放射治疗,或行喉部分切除术。

  2007年7月21日,患者以“呼吸困难”就诊,检查发现肿瘤复发堵塞喉声门区。22日,患者呼吸困难未明显缓解,在门诊手术室为其施行“气管切开术”,并收入院。9日后,患者自行出院,其在同仁医院的治疗结束。

  保外就医系网上谣传

  此前,网上曾有谣言称,行凶者王宝洺因有“特殊关系”被保外就医。甚至有网友据此推论,对医务人员暴力犯罪者被轻判,是导致对医暴力不断升级的原因之一,也致使袭击医护人员的事件越来越猖獗。

  网上的谣言让一些不明真相的医护人员寒心。也正是基于粉碎谣言的目的,今年3月26日,同仁医院发表微博称:“发生于2011年9月15日的‘同仁血案’已过去半年,目前,砍伤我院耳鼻喉科徐文主任的凶手王宝洺,已被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正式起诉。在此之前,王宝洺一直在看守所关押。我院广大干部职工持续关注:期待法律严惩凶手,捍卫医者尊严!衷心祝愿徐文主任早日康复!”

  据同仁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事件中受伤的女医生徐文肌腱断裂,颅骨、尺骨、胫骨骨折,由于神经断裂,她的手腕无法伸直,此前一直接受康复训练,目前仍在家中休养恢复。

  医院不可能关起门来救人

  据了解,本市正考虑出台措施加强医院安全保护工作。“但医院作为完全对外开放的单位,没法做到严格的安全检查。”同仁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医院每天的流动人口数量众多,而医院同时又是一个“同生命赛跑”的平台,一分一秒对于患者来说都十分重要。而医护人员在承担救治压力的同时,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几乎为零,“不可能为了安全,关起门来救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生患者捅死一人、致伤三人事件后,网上曾有网友投票表达对此事看法,有4018人次选择“高兴”,占投票人次的65%。众多网友面对医患血案的叫好声让医护人员感到失望,明明都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医患关系为何如此让人震惊和心痛?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同仁医院副院长徐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医疗服务是高风险的行业,即便是规范、技术精湛者的手术,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手术并发症发生。但由于制度上的缺陷,一旦医疗纠纷发生,矛盾往往集中到医院和医生身上”。

  昨天同仁医院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医患关系改善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需要系统地改变、重建医患关系,加上舆论的正确引导,才有可能实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