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铁路部门回应高铁盒饭调查 10元盒饭加两成

2012年04月12日08:02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昨天,金陵晚报A6版刊登了《高铁餐车买不到10元盒饭》的稿件后,在金陵晚报读者与网友中引起很大反响。尤其是微博上的网友们,纷纷在金陵晚报官博“薇金陵”上发表各自曾经的遭遇。

  同时,该篇稿件也引起了上海铁路局华铁旅服公司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该公司余书记表示,首先,感谢金陵晚报对高铁餐车10元盒饭的调查,这是对他们工作的监督,也是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所需的服务。其次,昨天早上他们就兵分几路在沪宁高铁、京沪高铁等上海铁路局管内的高铁餐车上进行实地调查,并从昨天中午起在高铁上增加了10元和15元的盒饭,增加幅度达到两成。

  10元盒饭?传说中的吧!

  “在高铁上你买过10元盒饭吗?”昨天,网友们看到这条消息后纷纷在金陵晚报官博“薇金陵”上发表各自曾经的遭遇(以下是部分网友的观点)。

  网友“飞来飞去的panda”:我上回坐高铁,刚到饭点,就说盒饭卖完了!

  网友“仲奕梓震”:10元的盒饭怎么可能买得到,如果能买到两元的矿泉水我想那一定是灌的自来水吧!

  网友“清竹染霜”:我从来都不在火车上买吃的,贵!

  网友“花晓蜂”:从没有买到过,未见过便宜盒饭的身影。

  网友“大胡痣哥哥”:上上周在武广高铁上吃的,只有35元一盒的。

  网友“高兴个球啊”:不都是35元吗?两片肉片,加一点梅干菜,再一点豆子啥的,二两米饭,不说价位高多少,35元有人吃得饱吗?

  网友“jelena时刻准备着”:25-35元不等,没有你说的10元,你记错了吧,那肯定是公交车站吧!

  相关部门回应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高铁餐车买不到10元盒饭》的稿件引起了上海铁路局华铁旅服公司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该公司余书记表示,首先,感谢《金陵晚报》对高铁餐车10元盒饭的调查,这是对他们工作的监督,也是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所需的服务。其次,对于“高铁餐车买不到10元盒饭”的现状昨天他们兵分几路上餐车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对记者的诸多疑问进行了正面回应。

  疑问之一:

  为何买不到10元盒饭?

  【现状】4月7日上午10点54分至下午2点07分,3个小时内记者换乘了4趟高铁,调查了4个餐车盒饭的品种及定价。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有两趟高铁有为数不多15元的盒饭,另外两趟高铁则只有30元或40元的盒饭。

  从记者实际调查情况看,在高铁餐车上根本就买不到10元盒饭,餐车上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早就卖完了”。既然10元盒饭受到众多旅客的争抢,为何不能在餐车上多配一些呢?

  【回应】目前,沪宁高铁、京沪高铁等上海铁路局管内每天高铁(含动车)餐车上的盒饭都是由他们供应的。之前,他们每天在高铁餐车上分别提供了77份10元的盒饭和130份15元的盒饭。但从实际销售的情况看,10元的盒饭每天只能卖掉5份,15元的盒饭每天也只卖38份。两组数据对比后明显看出,10元和15元盒饭在高铁上卖得并不好,每天浪费得比较多。基于这一情况,他们才减少了高铁餐车上每天10元和15元盒饭的比例。

  疑问之二:

  20和25元为何“有名无分”?

  【现状】在高铁餐车的菜谱上记者看到,盒饭共分为10元、15元、20元、25元、30元和40元共六档。但从记者实际的调查情况看,10元和15元的盒饭因餐车上所配的数量较少,很快被旅客一抢而空。20元和25元的盒饭根本就没配,只剩下30元和40元的盒饭。既然菜谱上标有20元和25元盒饭的配图,为何在实际中却“有名无分”呢?

  【回应】目前,高铁餐车上所有的菜谱都是统一配制的。但因各个方向高铁餐车上所配的盒饭标准以及种类各不相同,于是就出现了“有名无分”的现象。对此,下一步他们会对高铁餐车上的菜谱进行修改,严格按照各个方向高铁餐车上所配盒饭的标准以及种类进行刊登,不再造成旅客的误会。

  疑问之三:

  如何解决10元盒饭现状?

  【现状】无论是金陵晚报记者的调查还是网友的讨论,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在高铁餐车上根本就买不到10元的盒饭?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回应】昨天,在看到金陵晚报报道后他们立刻就兵分几路上餐车实地调查,并从昨天中午起,在饭点的高铁上各增加了10元和15元的盒饭,增加幅度达到两成。下一步,他们还会继续观察一段时间,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尽可能让每位旅客都能买到自己所需标准的盒饭。

  应满足不同旅客所需

  高铁餐车买不到10元盒饭,看似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其背后却反映出:铁路部门后勤保障工作没有做到位,是有欠缺的。

  幸运的是,稿件见报后,保障高铁餐车的上海铁路局华铁旅服公司领导极为重视,不仅立刻兵分几路实地调查,而且从昨天中午起就在高铁餐车上增加了10元和15元盒饭供应的数量。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尽可能保障旅客出行所需。

  虽说10元和15元盒饭买的旅客不多,但不能因此为由,减少餐车上这两种盒饭的数量。毕竟,旅客的层次不同,所能承受的价格也不同,铁路部门应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这才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根本所在。仲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