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泉州港遇命名新难题 发展不可忽视历史传承

2012年04月12日0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4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在上月(3月)底发布的一个公告引起了人们广泛争议,争议主要来自一个称呼的变化。

  这份公告的全称是《深化湄洲湾港口管理体制一体化改革方案》,这份公告表示将从本月(4月)1日起,福建将把泉州及附近的几个港区合并成为湄洲湾港。

  对此,很多人表示有上千年历史的泉州港就此改名为湄洲港,让人无法接受。因为人们都知道,从宋代开始泉州就是我国最著名的外贸港口,改革开放之后,这里继续发挥着港口的辐射带动作用。比较而言,湄洲港的名气和规模就要小得多。

  那么,对于港口的命名有哪些依据?为何要舍“泉州”而取“湄洲”?千年古港,遇到了命名的新问题。

  “泉州”、“湄洲”,终究只是一个名字而已。现在争论如此之大,让人有些始料不及。4月8日,高能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滨公开发表《厦门市泉州商会、厦门市侨乡促进会致福建省交通厅的函》,反对舍“泉州”而取“湄洲”。在昨晚(11日)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王晓滨再次阐述了信函中提出的五点“疑问”。

  王晓滨:一个是它是否有悖于海西的发展战略,因为海西的战略里面是讲福州、泉州、厦门为海西战略的三大中心城市,为什么合并完了以后没了泉州,都变成了湄洲?第二个是有悖于同城化,同城化是厦门、泉州、漳州“十二五”规划里面的一个最大的战略;第三个,这个是比较明确的有悖于2000多万泉州人的心愿;第四是泉州港自身世界的地位;第五个是我提出来的意见,整合和合并我们是赞成的,但是这个名字理由何在?最后建议先暂缓执行,各方协调一下,听听大家的声音再往前走。

  记者:这个建议提交之后有没有得到什么反馈或者是其他的进展?

  王晓滨:还没有,原来以为这两天应该要有回复,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回。

  按照规划,福建沿海将形成北部福州港、中部湄洲湾港和南部厦门港这三大港口,力争年底全部跻身亿吨港行列。不过规划的第一步,将千年古港更名,不但泉州人难接受,史学家似乎也不能认同。

  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连茂:泉州港的历史地位是一千多年以来形成的,大概是相当于南宋到元代了,不可质疑的是我们中国的第一大港,马可波罗是从泉州港出去的,他的游记写的很清楚。大家喜欢把泉州港说成是跟西方最大的港亚历山大港并称为世界东西方两个大港,泉州港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是在宋代到元代的一段时期,那时候中国不管是在经济方面、文化方面都是领先于世界的。

  自90年代唱响至今的一首歌曲《蓝蓝泉州湾》,今天仍被很多泉州人唱起。而词作者陈日升现在已经退休,担任泉州民间文化保护研究会会长。

  陈日升:海上丝绸之路是从这里开始,而且泉州是以港立市的,泉州如果没有海上丝绸之路,它在中国的城市里面算是很一个平庸的城市。

  网络上,有网友开始上传和转发泉州的介绍和视频,希望得到共鸣。采访中,当记者问起“港口命名是否有什么依据”的时候,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连茂副会长对此进行了解答。

  王连茂:比如说像亚历山大港两千年来一直使用的就是亚历山大,历史上的名港一般是不会轻易去变动的,今天我们把一个一千多年非常有国际名气的名字变成了别的名字;第二,湄洲湾港它没有层次的依托,泉州港的新政是因为它是泉州这个城市出海口的一个港口。

  昨晚,记者也一直拨打了福建省交通厅几位负责人的电话,希望了解目前这个命名的原因,但是有的电话接通后被挂断,有的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在泉州新闻网看到,泉州主管港口工作的常务副市长表示,网民关注的泉州港的名称仍然保留。但是如何保留,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实,无论是叫湄洲也好还是叫泉州也好,其实质内容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一个称呼上的不同。但是我国毕竟是历史文化大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样不能忽视历史文化的传承。经济发展只有具有更多的文化内涵,才能与人更贴近,才能更具有生命力。

  作者:丁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