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宣布将发射卫星 > 朝鲜发射卫星相关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射星成献礼工程 日本称拦截更多在于摆姿态

2012年04月12日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朝鲜计划于4月12日至16日之间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地球观测卫星"光明星3号",以迎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此举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朝鲜卫星已经具备发射条件

  昨天朝鲜表示,"光明星3号"已经装载到了运载火箭上,并且开始向火箭注入燃料,但卫星发射准确时间还需等待上级决定。同时,多国宇宙科技部门的专家和记者昨天也第一次参观了坐落在平壤的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

  记者在指挥所中心的大屏幕上是看到了东昌里西海卫星发射场的实时画面,卫星由于近来的大风和降雨的天气已经被罩了起来,但是它的周围仍然能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继续工作着。今天朝鲜首次向外国媒体展示了卫星控制指挥所,比一般想象中的要简朴很多,大厅当中除了显示实时画面的大屏幕之外,下面只有16位工作人员在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不过这小小的空间却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

  朝鲜这次发射卫星很大的特点在于透明。朝鲜首次向来自美、英、法等国的70多名记者开放了卫星发射综合指挥所和发射塔。

  其次在于日本的高调应对。据日本媒体报道,自卫队将在冲绳以及东京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同时在冲绳附近还部署了载有"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的宙斯盾战舰,准备拦截朝鲜运载火箭。

  朝鲜发射卫星,为何周边反应如此剧烈?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对此作出评论。

  梁永春:根据现在的媒体报道,昨天中午以前朝鲜已经开始向"银河3号"火箭加注燃料了,按照惯例火箭燃料的加注大约需要10个小时,现在加注应该已经完成,这枚火箭已经具备了发射条件。

  由于这枚火箭使用的是低温液体推进剂,按照常规在完成加注之后48小时左右时间段以内必须把它打出去,所以现在发射已经进入了不可逆的状态。昨天金正恩已经正式当选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和朝鲜军事委员会的委员长,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给火箭完成加注,显然要把发射卫星作为一项献礼工程,所以我认为今明两天是朝鲜这颗卫星最有可能的发射窗口。

  日本不会真正对火箭进行拦截

  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在上个月向自卫队下令,朝鲜卫星经过日本上空或在日本境内坠落时将进行拦截。日本是否真的会进行拦截,拦截过程又有多大把握?梁永春认为,日本不会真的进行拦截朝鲜火箭。

  梁永春:我认为实际上日本不会真的进行拦截朝鲜火箭,因为能不能拦截成功现在确实没有把握。日本这一次给拦截行动预设了两个前提,如果朝鲜发射的火箭进入了日本领空或者如果朝鲜发射火箭的残骸坠如了日本境内,他们就要发射防空导弹进行拦截。

  朝鲜公布的发射卫星预订的轨道是瞄准正南方向的,而日本在朝鲜的东边,也就是说朝鲜在设计火箭飞行轨迹的时候已经避开了日本领土,基本上都是在公海上空,日本就没有理由去进行拦截,如果朝鲜火箭出现重大技术故障偏离预订轨道它的弹道就更难计算了,从偏离航线到坠毁整个时间应该是非常短,凭着美国和日本现有的技术力量它的预警时间是不够的,根本反映不过来,所以也拦截不了。日本给自己的拦截行动预设了那么复杂的前提,实际上就是告诉大家它根本不会拦截朝鲜的火箭,只是要摆出这样一个姿态而已。

  日本为拦截朝鲜卫星已经在海陆设立了双层拦截网,"爱国者3"型导弹部署在冲绳本岛至东京一线,载有"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的宙斯盾战舰也已经部署在冲绳附近海域。日本制造如此高调的拦截声势是否有些小题大做?梁永春认为,日本是在借题发挥。

  梁永春:我想日本倒不是小题大作而是在借题发挥,因为美国这些年来一直想拉住日本在东亚搞一个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美国的一个急先锋。

  朝鲜火箭掉进日本的领空概率非常低,简直和小行星撞地球的概率差不多。但是日本这次仍然来了一个全国总动员,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首先这出戏是演给日本老百姓看的,要告诉老百姓日本现在面临朝鲜的远程火箭威胁,所以必须要大力发展军备,必须要强化和美国同盟关系,这两个论点在美国国内支持率是比较高的。

  其次日本这出戏应该说也是演给周边国家看的,因为日本要在美国支持下建设防御导弹系统,周边国家都反对,就需要一个理由,现在这个理由就是朝鲜,这次日本已经把他的防空导弹部署到了非常靠近亚洲大陆的里岛上,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而且也说明也不是专门为了对付朝鲜。

  最后朝鲜这次发射卫星也给日本和美国提供了一次实战化的练兵机会,可以让他们找到这样一个理由去检验和改进自己的导弹预警能力,他们这样做对整个东亚地区来讲事实上是增加了冲突的危险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