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纸厂火烧60小时被扑灭 官方称因雨棚连厂区

2012年04月12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琦玉 孙江敏
消防队员在消灭残火。李书龙 摄
消防队员在消灭残火。李书龙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琦玉 通讯员/孙江敏) 昨日从省消防总队了解到,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的大火在连烧两天半后,昨日下午4时扑救工作进入清理现场、消灭残火阶段,参战消防官兵已经连续作战60小时。

  据悉,自4月9日4时30分许建晖纸业有限公司火灾发生后,省消防总队先后调派总队机关、广州、佛山、深圳、中山市消防支队及省直属消防特勤大队共71辆消防车1艘消防船350多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增援。现场共投入133辆消防车、2艘消防船、640多名消防员及其他社会救援人员400多名,调集铲车、叉车、抱车、翻斗车等机械作业车辆50多辆协助清理火场物资。此外,现场指挥部设置了30个水枪阵地和26个水炮阵地,全力压制火势,同时掩护机械作业车辆采取“蚂蚁搬家”的战术,疏转火场物资。

  目前,现场1、4、5号打理车间及仓库明火已扑灭;2、3号车间大火已被完全控制,进入攻坚阶段,正在穿插分割、扑灭残火,清理现场。

  东莞通报火灾情况雨棚连厂区致火烧连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书龙)东莞中堂建晖纸业的灭火战役仍未结束,600多名消防官兵和工厂逾百名员工依然穿梭于几成废墟的厂房,消灭残火并清理现场。

  昨日下午,东莞市政府和省消防总队召开中堂“4·9”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会,对火灾的起因和大火难灭的原因做了详细通报,并称这起火灾是近年来广东省规模最大、扑救难度最大、耗时最长、扑救最为艰辛的一次火灾。

  东莞市副市长严小康对火灾的调查情况进行通报称,火灾着火建筑为5栋两层高的完成车间和1栋单层的成品仓库,主要燃烧物为成品纸,过火面积约3万平方米。

  由于企业在消防通道上和防火间距之间违章搭建雨棚,并堆放货物,厂区各建筑形成一个连通体,致使火灾短时间内迅速蔓延到5个完成车间和1个成品仓库,燃烧猛烈。

  事故目前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据厂方反映,有1名员工失去联系,经公安部门摸查,初步认定为失踪人员。失踪员工名叫崔如刚,43岁,四川人,是1号车间的电梯工。据与他同一车间的工人介绍,崔如刚在火灾当天上晚班,因此凌晨4时30分仍在车间工作。这位工人说,崔如刚夫妇两人均在建晖纸厂工作。

  在“4·9”火灾发生后,严小康曾痛批东莞的消防管理、消防责任制没有落到实处。他说,“一些领导对违规搭建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把消防的要求变成一张废纸。”

  消防参谋长分析大火难灭原因

  昨日下午,记者在5号车间见到,逾4000平方米范围已无明火,但纸筒内仍有阴火,消防队员不断地为装着成品纸的纸筒喷水,工人们驾驶叉车清理现场。据现场消防队员估计,火灾现场完全清理完毕还须两三天时间。

  为何火灾救援耗时如此之久,省消防总队参谋长李阳表示,困难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过火面积太大,燃烧堆垛物高且密。火场共有3万多平方米过火,火场中大约有数万垛卷纸,卷纸中大的有800多公斤,小的也有400公斤。二是车间作业面窄,一些机械作业车辆难以同时开进,影响了清理进度。三是现场存在飞火现象,堆垛物容易复燃。四是灭火用水量大,每分钟要打出72吨水。五是由于长时间燃烧,建筑物在高温烘烤下,面临倒塌危险。

  赴汤蹈火两昼夜

  特写

  面对过火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数万卷重约400—800公斤的可燃物,年轻的消防官兵都是平生仅见,扑救长达60小时。

  10日深夜,来自深圳消防支队的指战员,在5号打理车间巡查作业时,一个高达4米的大型堆垛在距离他们不足两米处突然坍塌。躲过惊险的一刻,他们接着开展工作。

  30小时以上的连续作战,成了绝大多数消防官兵的共同经历。广州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的一级士官江丁,是第一批到莞增援的力量。到达现场后,江丁请缨要求到火场最危险的部位战斗,多次放弃轮换休息的机会,坚守阵地达50多个小时。期间,他的双手多次被水袋划伤、脖子被水烫伤,但每次都是简单处理一下就继续战斗。

  相关

  20亿设备资产保住

  目前,建晖纸业19万多平方米的连体生产车间和价值约20亿元的生产设备与资产未受到破坏,宿舍和办公楼区域未受到损坏。目前,建晖纸业依然全面停工,何时恢复生产不得而知。

  部分成品纸已提价

  由于建晖纸业是东莞一家颇为大型的造纸厂,火灾致使东莞的包装和印刷行业均受到牵连。同在中堂的一家造纸厂负责人表示,建晖纸业的供货量很大,火灾后,相关行业的成品纸价格肯定会有所上涨。

  一位东莞印刷业老板表示,市场对建晖纸业的火灾已经有所反应。目前,建晖品牌的粉灰纸已全面提价,由原来的每吨4500元上涨至每吨4850元,上涨幅度约8%,其它品牌则暂无提价。

  纸厂搭建雨棚很普遍

  建晖纸业所在的中堂镇横涌村是造纸厂的聚集区,除了建晖纸业外,还有多家大型纸业公司。昨日,记者发现纸厂仓库间搭建雨棚的现象很普遍。在银洲纸业公司发现,其6号和7号仓库之间,有长约5米的雨棚将两个车间连在一起,雨棚下则堆放着部分成品纸。在上隆纸业等多家公司,记者也发现有类似的雨棚。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银洲纸业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将在近期将仓库间的雨棚全部拆除。上隆纸业的负责人则表示,厂房搭建雨棚已经报批,并非违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