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青田商会会长:青商不会重蹈温商覆辙

2012年04月12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田走出去的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所以有个说法:有路就有青田人。”初次见到上海青田商会会长蔡大者,他便热情地对记者说起青田的“侨缘”:“青田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我们和侨的缘分很深。我们那里,最受欢迎的是侨胞,几乎每个村都有侨眷,青田就像一个小联合国,大家都团结,在商业上我们有和温州人一样的抱团发展的理念。”

  信任了才能“抱得紧”

  在历史和文化传统上,温州与青田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同样是善于联合起来,抱团投资。面临着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多变的情况,青田商人会不会重蹈温商“跑路”的覆辙呢?蔡大者很坚定向记者表示,肯定不会。

  “抱团,要看抱得紧不紧。光靠表面了解是不够的,互相一定要信任。这一点,青田商人做得很不错。温州有些互相抱团的企业,是把抱团当做一种纯粹的融资方式,互相之间只了解点皮毛。遇到困难时,难免卷款的卷款、跑路的跑路了。”

  蔡大者介绍,除了互相充分了解、充分信任,国内的青田商人大多是以实业起家:“我们商会里的企业基本都是有了一定的实业基础再去做一些投资,实业是坚实的后盾和信用的保障,这是国内大多数青田商人经商的思路。而从国外回来的青田商人则更多地从事服务行业、咨询行业等等。虽然没有实体企业,但他们在国外学习到了先进的理念、技术等,和国内的同行竞争起来很有优势。”蔡大者向记者说道。

  筹建中欧青商大会

  会说青田话,走遍欧洲都不怕。青田商人在欧洲分布广泛,根据这一特点,蔡大者透露:“今年商会的重头工作之一就是筹备换届大会,并举办中欧青商大会。”

  “联系欧洲各国青田商会的会长以及侨领都没有问题,时间可能在7、8月份。这次会议召开正值换届之际,希望可以让欧洲各国侨商一起来交流探讨。会议的召开,一是让国内青田商人了解国外情况,开开眼界;二是国外青田商人可以寻找到投资商机,高科技、服务、农业领域正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时候,国外技术、管理都比较成熟,相信他们会比较感兴趣。”

  除了筹备会议,蔡大者今年还准备和商会多名副会长一起赴欧洲考察学习。蔡大者感慨地说:“每次我们去欧洲,各个国家都会有不少青田籍华人团体热情接待我们。又是老乡又了解当地经济情况,通过他们的牵线搭桥,这样的考察效果非常好。”

  搞教育是大势所趋

  青田商人的成功很大部分依靠其敏锐的商业嗅觉,从租下百货商店的柜台创业到如今LED生产商,蔡大者经历多次转型。面对如今又一次转型热潮,蔡大者作为青田商会会长,通过与会员企业交流和自身的经验预测:“未来教育行业的前景会比较好。”

  蔡大者告诉记者:“进军教育行业其实是大势所趋。我们商会副会长包括我,每年都会回家乡,把钱送到受助学生的手上,现在商会每位副会长都资助约20个困难儿童上学。我内心非常想回家乡建学校,钱可以少赚点但孩子必需能上学。另一方面,上海政府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各种教育类培训机构蜂拥而出,正处在迅速上升期。现在进入教育培训行业是个好时机。”(陶辰 陈丽伟)

  作者:陶辰 陈丽伟 (来源:上海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