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银行不对拉美借款国附加政治条件

2012年04月12日10:49
来源:人民网
  最近几年,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从贸易来看,2001年中拉贸易额只有149亿美元,到2010年达到创纪录的1830.67亿美元,2011年再次创纪录,达2 41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先后与智利(2005)、秘鲁(2009)和哥斯达黎加(2010)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从直接投资来看,2003~2009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总额为240亿美元,2010年一年达105.38亿美元(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而拉美经委会统计为152.51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拉美经委会报告,2010年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三大直接投资国,占当年拉美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9%,仅次于美国(17%)和荷兰(13%)。

  从间接投资来看,近年来,中国对拉美国家的贷款迅速增加。中拉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引起了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美洲开发银行、经合组织、美洲对话组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智利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不少机构和学者的关注,这些机构和学者纷纷发表有关中拉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如2007年经合组织发表的《中国在拉美的有形之手》,2010年拉美经委会在习近平副主席出访拉美前夕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经济贸易往来迈入新阶段》以及今年2月美洲对话组织(Diálogo Interamaricano)发表的《城里来了新银行中国对拉美的融资》(The New Banks in Town: Chinese Finance in Latin America)报告。这里,笔者想重点谈一谈美洲对话组织这份报告。

  总体来看,这是一份值得中国有关部门和学者关注的报告,资料翔实(对中国每笔贷款都注明资料来源),观点务实。根据报告的统计,自2005年至2011年中国通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银行共对拉美地区承诺贷款752.153亿美元。其中数额最大的一笔贷款是2010年中国开发银行向委内瑞拉提供的200亿美元的贷款。

  报告分析了中国对拉美贷款的结构和特点:

  中国对拉美的贷款主要集中在4个国家: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特别是贷款给难以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FMI)、世界银行(BM)、美洲开发银行(BID)和美国进出口银行贷款的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两国;

  中国对拉美贷款的重点部门是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但目前已逐渐多元化;

  中国贷款的偿还方式主要是用实物,如石油等大宗商品为支撑;

  中方银行不对拉美借款国附加政治条件,但有时会要求设备采购或签署石油贸易协议;

  中方银行对拉美贷款时在环保方面有要求,但要求不是很严格;

  中国对拉美的贷款增加很快,2010年一年,中国向拉美地区承诺贷款370亿美元,超过世行、美洲开发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对拉美贷款的总和。

  报告认为,“从积极的方面看,中国将是拉美地区新的且不断增长的融资渠道,特别是那些难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的国家。中国的贷款不像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银行那样附带政治条件。最后,拉美国家可从中国获得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融资,对其长远发展有利,而西方融资往往关注短期投资热点。”但报告认为,“拉美国家获得中国融资往往支出更高的利率成本。”报告还指出,中国国际开发银行的贷款条件比世行更严格,但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利率通常低于美国进出口银行。

  笔者认为,报告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

  报告没有提及,中国对拉美的贷款具有“南南合作”的特点,即中国对拉美的贷款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促进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

  报告的资料来源还不够全面,特别是缺乏中文的资料来源;

  报告没有区分中国对拉美承诺贷款和实际使用贷款的数额;

  报告对中国对拉美贷款的风险分析不够,如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等;

  报告对中国贷款的实际效益和不足缺乏必要的分析。

  拉美报刊和学者对这份报告也有一些反应。如委内瑞拉《宇宙报》认为,“中国对拉美的贷款大部分通过实物来偿还,而不是用钱,这是对拉美自然资源的间接投资,这种投资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中国贷款不强加任何条件,比较务实;不利的是,同中国谈判很难。”厄瓜多尔《今日报》评论说,“对厄瓜多尔、委内瑞拉来说,中国的贷款使它们保持公共开支的节奏,但中国的贷款相对来说比较昂贵,但没有别的办法。”(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