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抱团韩裔在多国陷形象危机

2012年04月12日14:27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又是韩裔?”在美国加州校园制造枪击案的韩裔高元日还在等候判决,韩国社会已发出这样的慨叹。虽然美国主流媒体并未将此与5年前的“赵承熙噩梦”做太多联系,但在韩裔看来,这无疑是对他们形象的再次打击。事实上,韩裔在世界各国的生存状态在此之前并不是个惹眼的话题。他们总数不多,在喜欢聚居的东亚各族裔中“爱扎堆”是出了名的;他们希望学习完全不同的西方文化,却因“坚守”传统观念经常觉得只有“自己人”才能相互理解。韩联社评论称,两起枪杀事件反映出韩裔移民生活困苦一面,这是韩裔“1.5代”遭冷落的生活实态。

  韩裔担心在海外形象受损

  “韩国人、枪支、教室,这是一张致命菜单。”在美国的社区网络上,一名网友这样总结两次由在美韩裔制造的校园枪击案。本月初,43岁的韩裔男子高元日以“行刑方式”枪杀一所学校内的无辜者,造成5死3伤。5年前,一场被称为“赵承熙噩梦”的类似血案中,32人被害。韩国《东亚日报》称,虽然美国主流媒体未将两次事件联系起来,虽然“推特”上大部分美国人的反应是哀悼逝者,但偶尔出现的“调查韩国人”的声音仍然令人担忧。

  《韩国日报》报道说,在海外的韩裔担心,两起枪杀事件可能会给韩裔的整体形象带来负面影响,韩裔社会或将面临困境。美洲韩人总联合会副会长苏宪将这形容为“比事故本身更让人痛心”的事。他说,在一段时间内,赵承熙事件增加了美国人对韩裔社会的否定认识。情况逐渐得到缓解,现在却让人非常担心,糟糕的事情会重演。

  性格偏激、婚姻失败、公司破产、英语不好,让美国韩裔高元日向无辜者扣动扳机的这些因素,看起来充满偶然性。但韩国《首尔新闻》调查发现,与其他在美国的亚洲裔相比,韩裔的确属于涉及枪击案较多的族群。特别是在美华裔人口(380万)比韩裔(250万)多出不少,却很少听说华裔制造枪击血案。金东是奥克兰当地居民,目前是一家韩文新闻周刊的出版商。他对法新社说,枪击案并非个人问题,而是韩裔社区更深层的潜在问题的反映。

  在英国,《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在当地生活多年的韩裔朋友,得到的解释之一是,大家感到在外国生活其实挺憋屈,心情抑郁是让一些同胞走向极端的重要原因。持相同观点的韩联社评论称,两起枪杀事件反映出韩裔移民生活困苦的一面,这是韩裔“1.5代”遭冷落的生活实态。奥克兰市牧师纳姆·佩克对当地的“新美国媒体”说,对于在美孤独生活的移民来说,美国文化中的暴力倾向和高持枪率尤其具有冲击力,于是“挫折和愤怒通过枪支演变成直接暴力”。

  自1965年美国修改《移民法》之后,韩国人就开始了真正大规模地向美国移民。当时美国政府将韩国看作反共同盟国,大幅放宽对韩国人移民美国的限制。据统计,1965年在美的韩裔人口只有2.5万人,到1990年这一数字已达到70万。韩国人热衷移民美国原因复杂,不仅有经济、子女教育等原因,还有很多人是因为担心朝鲜的军事威胁。

  此外,欧洲也是韩国人移民的主要地区。英国是欧洲韩裔移民最多的国家。韩国外交通商部200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英的韩裔总数已超过4.5万人,这个数字比在德国、巴西和印尼都要高。加拿大也是韩裔较为集中的地方,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最近一次(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在全部500万外来少数族裔中,韩裔占2.8%,次于华裔的3.9%。

  在枪击事件发生后,韩国《朝鲜日报》采访了加州圣马特奥医疗中心初级保健和社区药物部主任约翰森·李,他本人就是一名韩裔。约翰森·李说,韩裔社区必须对这个悲剧做出反省,但现实是,他们多半会找借口不去这么做。在加拿大,自尊心普遍较强的韩裔甚至不愿多谈这些“不光彩的事”。这里曾发生韩裔团伙药物迷奸案、韩裔教会疑似精神控制案、韩裔团伙合约诈骗案等,但韩裔社区内部都讳莫如深,往往要等警方主动介入,或受害者波及其他族裔才真相大白。

  奥克兰市长让·库安曾对法新社说,枪击事件会给韩裔社会留下长期质疑,对韩裔社会是个“巨大的悲剧”。但他同时表示,奥克兰市已经努力雇佣更多韩语员工,专门负责同当地韩裔移民交流,不希望把太多社会问题留在这些移民心里。

  “英语很好”,但融入度很低

  距离温布尔登球场不远的伦敦南部小镇莫顿是著名的“韩国城”:这里不仅随处可见韩国产品堆满屋的商铺,也能看到不少韩文书店,就连当地邮差、小学教师都是韩国移民。这和韩裔在其他国家的情况大同小异。在美国,韩裔在很多城市形成韩人街,以蔬菜店、药店、洗衣店等小型经营活动为生。韩国人聚居的地方大多有教会和韩人会等组织,洛杉矶等地甚至还有韩语电视台。加拿大的韩裔则普遍采取大分散、小聚居的居住方式,往往以韩裔基督教堂、超市和社区活动中心为核心聚居一处,大温哥华、大多伦多和渥太华等大城市的韩裔聚居区,大到家电和韩式家具,小到铜勺、泡菜和泡菜坛子都能买到。事实上,即便在以喜欢聚居著称的东亚各族裔中,韩裔也是出了名的“爱扎堆”,一些韩国社区的老住户甚至在韩国时就是同乡、邻居或本家。

  加拿大媒体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韩裔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普遍非常自信。但与此并不匹配的是,同华裔和日本裔相比,他们的“融入度”要低得多。在英国生活已经超过10年的宋女士来自韩国光州,早年在英国读艺术设计,如今在莫顿当地一家韩文出版社担任美编。“这里的生活很好,但我还是会一年回韩国三四趟”,宋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坦承,在英国生活了10年,感觉还是无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虽然自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结交的英国朋友屈指可数。从韩国人的节日到英国人的节日,一年到头聚会的还是英国各地的韩国朋友。

  “不会说母语的第三代韩裔根本不存在”,曾有韩裔这样对加拿大媒体表示。韩裔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坚持可见一斑。在大温哥华著名的韩国人超市“汉拿山”,设有专门的场所教授“大韩美食制作方法”。他们还热衷于将西方节日“韩国化”,很多韩国教会都过“韩国感恩节”。莫顿的宋女士说,其实韩国移民选择到欧美国家,最主要的就是希望能够学到和韩国完全不同的西方文化,但正是因为韩国人自己世代相传的生活观念实在太强,在工作和学习中,她承认或许只有韩国人才能相互理解和容忍。

  在韩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强烈的自尊心”极为明显。《首尔新闻》认为,这也正是触发“赵承熙噩梦”等事件的间接原因。报道援引美国华盛顿韩人会会长崔定范的话说,韩国人对自己要求很高,同样在饭店里打工,韩裔对子女教育的热情就比华裔高,这或多或少会成为子女的负担。他说,华裔移民美国的历史长达150年,而韩国人开始这一进程则晚得多,韩裔第二代还处于过渡期。

  伦敦北部的弥尔顿金斯是英国韩裔移民聚集较多的一座卫星城。在当地一家韩国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工作的郑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的妻儿还在釜山老家。因为他总觉得自己有朝一日还是得回韩国生活。韩国人在英国虽然不少,也很团结,但始终是被当地主流社会漠视的一个群体,尤其这些年中国经济实力上升,常有英国人和他寒暄时问他是不是中国人,让他心里很不舒服。他抱怨称,当地电视台很少播关于韩国文化的节目,就算是播韩语电影,这些年播来播去的就是一部《老男孩》。充满暴力的情节让不了解韩国文化的英国人看多了,不对韩裔产生误解才怪。

  韩裔形象中的“政治因素”

  东亚移民普遍不热衷政治,韩裔也不例外,但政治却成为决定韩裔形象的又一因素。加拿大曾有韩裔主办的有线电视台重复播放一部宣传片达半年之久,宣称“白头山和间岛是大韩民国固有领土”。对于加拿大官方将春节称为“中国新年”的做法,韩裔也提出更改要求,因为韩国也过春节。虽然韩裔与华裔通常相处友善,但这多少影响了双方的感情。

  在日本的韩裔被割裂为两大组织,其中持有朝鲜护照的人加入朝总联,持有韩国护照的则加入民团。他们在日本受到歧视颇为普遍,能在日本社会出类拔萃的更是少见。直到今天,朝总联还经常成为日本政府敲打朝鲜的工具,民团的处境好一些,但直到最近才获得选举权。

  倒是在韩裔最近担心引起厌恶情绪的美国,他们的处境要好得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韩同盟的背景。今年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华盛顿市区的亚太裔居民不超过1万人,而该市市区总人口有60万。所以,就市政府是否要设立亚太裔办公室一直存在争论。但这个机构一直在运转,原因之一就是市区内的韩国裔商人不断地显示他们的“存在”,特别是用纳税提醒市政府。这个办公室的主任具秀炫女士就是韩裔。今年韩裔美国人金辰勇被提名为下届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如果能如愿当选,无疑将是韩裔美国人目前为止最杰出的代表。

  “在所有外国人中,韩国人最能顺利融入中国社会、文化和经济。”11日,韩国驻中国大使馆总领事崔泳杉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据他介绍,虽然自1992年韩中两国建交后,获得中国国籍的韩国人非常少,但目前常住中国的韩国人有60万至80万。从崔总领事的描述中可以得知,在北京的韩国人也保持着聚居圈的习惯:在北京约10万韩国人中,大概4万人住在望京地区,在五道口及其周围地区居住的韩国人达3万多。但崔总领事说,韩中有相通的文化背景,两国交流的历史也很悠久,他们一直提醒韩国人尊重中国文化,这样的努力还将继续下去。

  而这正如眼下韩裔对自己全球形象的反思,或许是个好开端。(本报驻韩、美、英、法特约记者 王刚 李兵 纪双城 杨明 本报记者 段聪聪 赵毛兵)

  作者:王刚 李兵 纪双城 杨明 段聪聪 赵毛兵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