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8.5级强震 > 印尼8.7级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地震与广东龙门仙鹅泉冒泡变浊有直接联系

2012年04月12日23: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广东龙门县“仙鹅泉”
广东龙门县“仙鹅泉”

  中广网广州4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建基)据广东省龙门县龙潭镇马岭村杨屋厦围村民马岭村治保主任杨惠明报告:昨天(4月11日)下午16点58分,该村民组居住地的一眼山泉“仙鹅泉”平时一直清澈见底的泉井突然变得混浊,并持续冒起了不少气泡。然而就在当天下午16点38分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了大地震(修正级为8.6级),当局已经发布海啸预警。村民们都非常感慨,自己家乡的“仙鹅泉”地震感应泉又一次感应到千里之外的大地震。

  据悉,该“仙鹅泉”历史上曾因2008年汶川等地大地震和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大海啸发生同期感应的泉水变色而小有名气。昨天,看着大量冒泡的泉井,杨惠明他们却不知道哪里又发生地震了,尽管光线不太理想,只顾先打开手机将眼下的情景录相。他说录像13分钟后,水又逐步变清。然而到了傍晚6点住在鹅斗村民的黎美好、黎木清等几位妇女到泉井边洗菜,却发现泉水仍比较混浊。

  “仙鹅泉”远距离感应大地震一事,近年来已引起了广东陨击地质专家陆玲等人的兴趣,根据陆玲老师对龙门马岭杨屋厦围地质构造的初步认识,她推测这一带某些泉眼可以感应地震的原因,一是泉水来源处于地下较深部,大地震的冲击波通过地下岩层广泛传导,它们容易受到地震波能量扰动的影响,使水道压力发生变化而导致的。二是地震通常都发生在大裂带相交的地方,一些岩层感应地震波的程度不同,也跟相关裂带构成的能量传导关系不同而显示差异。比如,在两个裂带转弯凸位相对的地方,其感应就强些,凹位则相对弱些,甚至消减。广东省近百年历史上发生过三次6级以上的地震,它们都分布在从阳江到河源再到南澳的一条跨越海陆区域的裂带上,这是一条比活跃的裂带,该地震带也途经龙门北部。“仙鹅泉”能感应到远距离传导而来的地震波,是可以理解的。

  作者:郑澍 李建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