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安全只靠校车难保障 幼儿园不享校车受争议

2012年04月13日02:06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2年4月12日完成台本

  ——学生安全:不能只靠“校车”!

  (导视)

  解说: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两天之内,两份与校车安全相关的文件正式对外发布。

  王敬波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政府研究院副院长:

  在幼儿的上下学的接送上,给了监护人和家庭更多责任。

  解说:

  小学生、初中生纳入,高中生不纳入,幼儿园幼儿不再包括,校车乘坐对象透露怎样的思路。

  赵晓光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司长:

  主要还是要通过就近入园和家长接送,来解决幼儿入园的问题。

  解说:

  质量、标准、司机、规则,校车本身能完全护航孩子们的上学路吗?

  王敬波:

  在立法理念上特别强调一个社会的共同责任体系。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学生安全:不能只靠‘校车’!”。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从两天前的一起车祸说起,4月9日在广东阳春一辆载有幼儿园学生的校车跟一辆货车相撞,造成的后果三名幼儿死亡。经过警方的查实说,这样一次事故由于超载造成的,这辆校车本来是荷载11人,但是实载19人,双方司机都有违法行为。那么就在这起车祸发生之后的第二天,《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颁布。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能给在上学路上的孩子带来多少安全的保障,我们来一起关注今天的节目。

  解说:

  载客人数、车窗、座椅、制动装置、应急逃生装置,各个细节,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两项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而就在此前一天,《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也正是对外颁布。

  2011年4月10日新闻:

  经过近四个月的部署、起草、讨论,《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今天正式对外颁布。

  解说:

  三份文件正式亮相,备受关注的校车安全问题再度受到聚焦,孩子们的校车安全了吗?

  2011年4月10日新闻: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校车,是指依照本条例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七座以上的载客汽车,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对比,在校车的乘坐对象上,不再包括幼儿园幼儿。

  解说:

  只接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而未将幼儿园及高中纳入校车服务的范围内。对此,条例起草部门认为,高中生的身体条件和自我保护能力与成年人大体相当,上下学需要乘车的可以乘坐普通客车,不必再纳入校车服务对象范围,从而避免校车使用范围过大,脱离实际的情况。而条例中对于幼儿园幼儿则坚持就近入园和家长接送的原则。

  赵晓光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司长:

  幼儿处于3岁到6岁之间,从身体条件和自我防护能力来讲,是不适合乘坐校车的,而且校车也很难给幼儿最最有效、最最安全的保障。对幼儿来讲,我们坚持这样一个原则,主要还是要通过就近入园和家长接送来解决幼儿入园的问题。

  解说:

  到底该不该包括幼儿园的孩子,今天这已经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而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附则中,对幼儿乘坐校车进行了单独规定,第60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方便幼儿就近入园。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对却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

  王敬波 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政府研究院副院长:

  对幼儿考虑到幼儿年纪都比较小,统一的乘车会极大地增加不安全的因素,所以在幼儿的上下学接送上,给了监护人和家庭更多的责任,而没有统一纳入到校车的服务体系当中,这样整体的校车服务的体系、范围都更加合理了。

  解说:

  最近两天,当条例中的各种变化成为媒体分析报道的主要内容时,也有细心人士注意到,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条例正式的名称中多了“管理”两个字,而这也被认为是在强调落实政府责任。不过与此同时,针对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条例还增加了共同责任条款,予以规定说明。根据条例第七条规定,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是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社会各方面应当为校车通行提供便利,协助保障校车通行安全。

  王敬波:

  在立法理念上特别强调一个社会的共同责任体系,这种考虑我觉得是更健全了,因为学生的安全问题,学生自己本身也负有一定的责任。比如说学生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在校车上不要打闹,要遵守校车乘坐的一些规定,同时对家长也有必要的责任,发现有校车违规使用或者是超载等违法情况的时候,要积极地向政府有关部门举报,那么这样就可以构建政府、公众、社会全方位的力量,大家来共同地构筑一个安全的校车通行环境。

  主持人:

  两天的时间,三个文件,我们足可以见到其中的重视,再回想在今年“两会”期间,校车安全也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政府对于校车安全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前我们在关注一个问题的时候,总是在关注相关的政策,还有法规、法律什么时候能够出台,但是这次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放在它出台之后将如何发挥作用。

  我们经过粗略的梳理之后,把这次《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特点归纳成为两个字,一个是“收”,一个是“扩”。为什么有一个“收”字?我们注意到这次校车的服务提供的人群不再包括幼儿还有高中的学生,而且也不再要求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地方都要统一购置校车,所以这是一个“收”字。再来看还有一个“扩”字,这次扩充的是各种责任,包括政府的责任、学校的责任、家长的责任,还有各种各样营运校车的这种公司的责任。

  这次《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很有意思的一点是,首先要怎么样能保证安全呢?首先就是让学生就近入学,如果做不到就近入学的,要做到在学校进行住宿,或者用公交这种方式来解决,而校车只是次选,为什么是这样一种安排呢?接下来,我们不妨听听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是怎么说的。

  王敬波:

  我们要反对两种情况,既不能够一刀切,因为校车安全出了问题,所以把很多符合条件的校车强制性停了下来;同时避免为了发展校车而提供校车,也不考虑各地方的状况,就一窝蜂式去购买校车。

  主持人:

  刚才王教授说到了一个词“一窝蜂”,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前不久校车事件频发之后,各地的确有一种购买校车的潮流。其实校车就是一个硬件,买了之后会有很多软件的问题,比如说校车买了,停在哪里,怎么维修,怎么维护。另外有了校车、有了专车之后就要有专职司机,有了人就要有编制,有了编制就要有财政的安排,一系列的问题怎么解决,所以真是不应该一窝蜂地去购办校车。

  其实校车安全的事情之所以出现,也是跟前一段时间另外一种一窝蜂密不可分的。我们继续来关注。

  解说:

  就近入学,今天在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条中,我们看到了对于这一点的具体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学生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依法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极其教学点的设置、调整,应当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等有关有关方面的意见。

  赵晓光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司长:

  那么解决校车的问题更多地应该提倡解决就近入学,再有通过发展公共交通,这应当是解决学生上下学安全最好的办法。

  解说:

  校车事故让全社会心痛,而在对校车质量的担忧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引发关注,那就是不合适的撤点并校。2001年,为了整合农村教育资源配置,我国实施了农村撤点并校,将临近村落的学校进行合并,发展成中心学校。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字,1997年,全国农村小学数为512993所,2009年为234157所,总量减少了一半多,平均每天减少学校数为64所。然而,原本为了优化教育资源的做法,在一些地区出现了盲目跟风,不顾学生就学路程、寄宿条件等,为合并而合并。

  对此,去年12月,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明确表示,不能寄宿的农村留守儿童要就近入学,不能提供校车服务的地方不能随意撤并学校,以免造成因为路途遥远等原因,使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得不保障,甚至因此失学。并还是并,到底该怎样决策?

  家长:

  合并学校,并来并去,这些小孩9月23日都没开学。

  家长:

  这里不开学,大家都没书读。

  解说:

  2011年9月,在广东清远英德市黄花镇岩背中学已经到了开学的时间,学生们却无书可读。由于岩背村经济条件差、师资水平低,英德市一直想把岩背村小学和中学合并到镇里的中学和小学,却遭到了不少家长的反对。因为到黄花镇读书,学生们来回的交通费开销变大了,加上一个学生一学期的食宿费1200元,很多家庭无力承担。

  家长:

  负担不起,我一个月挣1800元,你叫我怎么负担,我两个小孩读初中。

  记者:

  你还想不想读书?

  原岩背中学学生:

  当然想读啦,在这里肯定想读。

  记者:

  那你爸爸妈妈怎么说?

  原岩背中学学生:

  他们提议不读了,如果不在这里读太贵了。

  解说:

  负担变重怎么办,对于广大农村地区而言,对于交通开销的在意,是否也会转变成对校车质量的打折呢?而在本次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也规定,是否撤点并校还要听家长的。

  资料:

  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极其教学点的设置、调整,应当充分听取学生家长等有关方面的意见。

  解说:

  撤点并校到现在已经十年的时间了,当我们看这十年的成就的时候,可以看到通过这种方式,一些学校的实力变得越来越大,而且学校也变得越来越好,但是另外一方面由于学校变少了,必然造成一些农村学生上学的路就变远了,上学的路变远了,也就变得风险更大了。路远和风险之间,到底它的相关性有多大,我们来听听,来自农工党的全国政协委员李蓝,他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上说到这个问题,来听听他的观察是什么样。

  李蓝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我做了一些统计,关于撤点并校和校车事故的关联性,统计的结果是密切相关的。我统计了24起校车事故,其中只有两个是城市的孩子,150个孩子都是农村的。把原来村里的学校并掉以后,导致学生要走很远的路,有的十几里、二十几里。

  最典型的就是江苏的校车事故,那个学校是很好的学校,也是强行并掉了。四川有一个大学,在陕南做过一个调查,根据他们在陕南这个县做的调查结果,由于撤掉了将近一半中小学,所以这个县一年节约教育经费1700万,他们节约了、少开支了,结果导致撤点并校,地方很自觉、很主动一个重要原因。

  国务院规的定是很清楚的,就是中小学就近入学,这个是基本原则,但是在执行当中有很大的偏差。我的要求是重新评估,如果群众意见特别大的,已经被强撤并掉的该恢复的就得恢复。

  主持人:

  撤点并校是一件好事,而且撤点并校是一种趋势。如果回头看一下国务院还有教育部相关的文件能够看到,我们再看《2001年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决定》的时候,就已经看到,国务院已经注意到,农村小学和教学点要在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适当合并,在交通不便的地区仍要保留必要的教学点,防止因为布局调整而造成学生辍学,这是从学生辍学的角度。2006年教育部的文件,也是说要先建设后撤并,而且要严格防止以布局调整为名减少教育投入。2012年的时候,教育部的工作重点是坚持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审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调整。

  如今看来撤点并校的好处在于能够把教育资源整合,而且可以解决一些农村的学生减少的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在现实的情况下,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说强撤,当地政府并不是出自学生考虑,应不应当撤点,然后再把几个学校并起来,而是出于自己的政绩考虑,于是采取了一系列的行为,对学生来说并不公平。中小学撤并之后,孩子们动辄就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再要靠走,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解决途径。因此,学生家长也希望用车,但是又没有足够的钱去支付交通费,于是黑校车也就应运而生了。近年来,其实我们看到的很多事故都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发生的。

  撤点并校是为了孩子,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给孩子添了很多麻烦,甚至给孩子的生命都造成危险的话,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想一想哪个更重要。那么本次学生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我们也注意到,没有包括高中生和幼儿园的孩子,高中生不坐校车可以理解,但是幼儿园的孩子为什么这次也被屏除到了没有享受到校车服务之外,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2011年12月的一天,早上八点,家住乐都县达拉乡甘沟山的小依琳已经起床,4岁的她要到早教点接受学前教育。过去,因为距离家最近的幼儿园也远在25公里外的乐都县城里,入园对一家人而言变得可望不可及。但现如今,小依琳再也不必为接受学前教育发愁了。因为从前年开始,早教点来到她家附近,上学的距离仅仅只有一公里。

  老师:

  王依琳小朋友,早上好。跟爸爸说再见。

  王依琳:

  爸爸再见。

  解说:

  早教点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青海省乐都县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之一,结合当地幼儿园多设在人口集中乡镇,很难覆盖偏远山村的特点,在适龄幼儿人数达到十人的村中设置早教点。98名老师每天奔赴早教点,把早期教育送到幼儿门口,保证山区多数幼儿就近接受有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同时方便年迈的祖辈送幼儿入园,并降低孩子在路途上的安全隐患。比起小依琳,小连英就没能这么幸运,由于她所在的黑沟顶村地处深山,这里的孩子难以走出大山去上幼儿园,而由于这里只有她和另一个小伙伴两岁的适龄幼儿,所以早教点也未能深入到这里。因此,这里祖祖辈辈的孩子们都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

  记者:

  叫什么名字?你喝的是什么呀?

  解说:

  由于听不懂普通话,小连英没有任何回答。无法获得应有的学前教育,小连英只能学着大人的样子去喂小羊。

  中午十分,小依琳的爸爸早已等在教室门口,准备接小依琳回家吃饭。

  王依琳的爸爸:

  今天学的什么?

  王依琳:

  锄禾日当午。

  王依琳的爸爸:

  锄禾日当午,再有?

  王依琳:

  《弟子规》。

  解说:

  因为早教点离家不到一公里,以后小依琳每天中午都有充足的时间跟随父亲回家,吃上奶奶现炒的热腾腾的饭菜。而这时在小连英家里,奶奶正在烧火做饭,小连英站在一旁,偶尔会帮奶奶递一下柴火。

  接着午后的太阳,孩子们正在早教点的院子里开心地玩耍,而每个早教点配备的一名志愿者和一名早教点所在村保育员正在旁边看护着他们。而小连英和同村的另一位小朋友正在村头玩耍,两个小伙伴彼此相伴,看起来有那么一点孤单。

  把一天的所学和弟弟分享,成为小依琳每天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接受了早教点的教育,小依琳变得愈加的活泼大方了。小连英认识外面世界的方式就是这台电视机,每天她都会坐在电视机前看她喜欢的少儿节目,从她的眼神中似乎可以看到她对陌生事物的巨大好奇和向往。

  相同的一天,不同的地点,正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虽然小依琳没有机会进入县幼儿园,但是她从每天奔赴早教点的老师那里,得到了就近又保质的学前教育,但大山中还有很多像小连英一样,无法接受学前教育的孩子,当学前教育开始普及到农村,让老师去找学生,这样的实验是否也是一种让孩子安全成长的新路呢?

  主持人: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讲,乡村幼儿园这个项目就是在尝试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而且也是量体裁衣地在解决孩子安全上学的课题。

  接下来连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首先想请问一下卢秘书长,孩子不动,让老师动,这样做的好处体现在什么地方?

  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农村迫切需要发展学前教育,有70%的农村孩子没有这种机会,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办小校车,接他们到镇上上幼儿园,容易出事故就是这样一种校车;另外一种办法,学生不动,孩子不动,老师走,老师是成年人,他们有充分的时间、精力可以规避风险,所以小孩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这个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应该说是一种最合理的办法。

  主持人:

  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因为当地的人收入有限,他们必然要做一个权衡。如果在家里等着老师上门提供教育服务和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乡镇的幼儿园去,接受这样的服务的话,哪个交的钱更少一些?

  卢迈:

  山村幼儿园是不交钱的,而且还有一块钱免费的课间点心,而上幼儿园有另外的好处,比如说全天的看护这种好处,山村幼儿园不具备,但是从教学质量上讲,山村幼儿园比一般的民办幼儿园来讲都是有保证的。

  主持人:

  卢秘书长,我想问一下,因为我们看到这种模式不管对孩子还是对家庭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它有没有具备可推广性的这种可能呢?

  卢迈:

  我们在云南和青海已经有200多个山村幼儿园在运行,今年4月9日,就是上周,我们在贵州松桃县,已经启动了100个山村幼儿园,这些幼儿园都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欢迎,每个点成本只有两万五千块钱,这是国家和社会应该能承担的,平均到每个孩子就是一年的成本1000块钱。

  主持人:

  谢谢卢秘书长。其实今天又一次关注校车的安全,其实说到底校车的安全只是孩子能够安全上学的一个部分,如果我们说孩子的安全最重要的要依靠什么?要依靠整个社会对于这个问题的重视和责任,如果没有这些,校车再安全,哪怕是把校车换成了坦克,该出事还是要出事的。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