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8.5级强震 > 印尼8.7级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24小时发生5次6级以上地震 因地壳运动激烈

2012年04月13日03:52
来源:新京报
4月12日,印尼亚齐省一名安全官员经过因地震造成的废墟旁。当地时间11日15时38分,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震。
4月12日,印尼亚齐省一名安全官员经过因地震造成的废墟旁。当地时间11日15时38分,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震。
4月11日,疏散的人群聚集在墨西哥城街道上。新华社发
4月11日,疏散的人群聚集在墨西哥城街道上。新华社发

  “印尼8.5级地震 海啸预警惊多国”追踪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显示,24小时内,印度洋、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湾发生5次6级以上地震。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11日下午发生8.5级强震,地震监测机构当天表示已取消海啸预警。

  综合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官员12日说,印尼发生的8.5级强震已经造成苏门答腊岛北端亚齐省5人死亡、4人受伤,还有一座桥梁垮塌。

  监狱损坏未现越狱

  亚齐省灾害管理部门官员瓦余迪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除了9人死伤外,地震造成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一个监狱墙壁损坏,但是没有囚犯越狱的报告。

  据印尼国家灾害管理部门官员介绍,西亚齐县的一座桥梁垮塌,锡默卢岛4人受伤。该机构已派出了3支小分队分赴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亚齐、西苏门答腊和北苏门答腊3省,进一步评估地震造成的损失,分发救灾物资。

  美缅解除海啸警报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负责人证实,地震监测部门表示,发生余震和其他危险的风险很小,海啸预警已经取消。设在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11日发表公告称,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海域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观察预警已被取消。地震发生后,该机构曾向整个印度洋地区发出海啸观察预警。

  另据缅甸国家电台11日晚间广播,缅甸正式解除海啸警报。此前,缅甸国家气象台说,印度尼西亚地震可能发生海啸,影响缅甸伊洛瓦底三角洲沿海和若开榜沿海一带。

  印尼地震多国防范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附近海域11日下午发生强震,随后多个国家相继发布海啸预警,一些国家的部分地区还实施了紧急疏散等应急措施。

  当地时间11日15时38分,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震,震中位于亚齐省锡默卢岛西南方向346公里处,震源深度10公里。

  动向

  墨西哥连发三次地震

  北京时间4月12日6时55分,墨西哥西部米却肯州发生6.5级地震;北京时间12日15时6分及15时15分,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先后发生6.2级地震以及6.9级地震,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发生在墨西哥米却肯州的6.5级地震震中距太平洋港市拉萨罗卡德纳斯69公里,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墨西哥城市长厄伯拉特在其推特(Twitter)页面上表示,目前没有重大损失的迹象,首都的地铁系统和国际机场运行正常。市内一些高层建筑发生摇晃,一些民众逃离办公大楼。

  就该次地震,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并未发布海啸预警,但该机构的海洋学家沃尔什表示,此次震中靠近海岸,就其规模和震源深度来说,理论上有可能引发海啸。

  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发生的6.2级及6.9级地震也暂无人员伤亡报告。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发布通告,预计地震不会在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不列颠哥伦比亚及阿拉斯加海岸引发海啸。(钟合)

  焦点

  4月11日,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8.5级大地震,目前仅有9人伤亡,且预警中的海啸并未来临。8年前,印尼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发生9.1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20余万人死亡,50万人无家可归。

  1 为何海啸未“现身”?

  海底并未发生垂直运动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副主任方盛明解释说,海底产生的垂直运动落差比较大,才会引发海啸。此次(印尼)地震并未产生垂直变化,所以没有产生比较大的海啸。比如,一个池塘,上下垂直运动时,突然池塘的一部分或一边开始发生倾斜、下沉现象,水会向那个方向辐射、传播再蔓延到达“岸边”,就产生比较大的海啸。假如池塘只是左右运动,池塘内的水的运动变化不大。

  2 如何实现有效的海啸预警?

  技术和官方反应决定预警效果

  方盛明认为,尽管此次海啸预警最终被解除,然而专家们对这次海啸预警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赞赏。地震发生后,能否快速实时的检测到海啸发生,取决于技术层面;是否及时、马上告知沿海的居民,做出海啸预警,则取决于政府部门的反应。

  3 全球近期何以频发地震?

  地壳运动激烈易致地震

  方盛明表示,这与全球的地质构造有关系。地震活动取决于地壳运动,地壳运动比较激烈就会引发地震。地震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世界上有环太平洋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在这些大的地震带上,往往会发生地震。还有一些板块构造内部的一些构造单元、块际之间的地震。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