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拟禁上映俄二战电影 指涉嫌丑化乌克兰人

2012年04月13日08:10
来源:新华网

  乌克兰电影出版机构考虑禁止上映一部以乌克兰运动员与纳粹德国士兵足球“友谊赛”为蓝本改编的电影,认定影片涉嫌丑化乌克兰人,同时担心在欧洲足球锦标赛开幕前激起民众反德情绪。

  拟禁片

  这部由俄罗斯投资商投拍的电影名为《比赛》,以一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真实的足球赛为蓝本改编:1942年8月,纳粹德国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数月后,与当地一支足球队举行“友谊赛”,要求对方“放水”输球,结果却以3比5落败,随后陆续处决乌方球员。

  影片中,乌克兰球队队长噙着眼泪激励队员战胜对手,“一些事情值得(我们)付出生命”。

  一些电影业内人士认为,影片涉嫌丑化乌克兰人。

  参与评审的乌克兰电影人雅罗斯瓦夫·皮得霍拉—基夫亚兹多夫斯基10日说,影片中多数串通德军的角色说乌克兰语,而那些抵抗侵略者的“英雄角色”说俄语。

  影片原定5月在基辅首映。乌克兰电影出版机构发言人拉里莎·季塔连科说,将考虑25个工作日,以决定是否批准影片在乌克兰上映。

  议真相

  那场比赛在乌克兰几乎家喻户晓。只是,一些历史学者质疑事件的真相。

  依照官方长期的说法,比赛后,所有队员遭德军杀害,包括多名乌克兰基辅迪纳摩队队员。基辅迪纳摩主球场外竖起雕像,以纪念这些球员。

  前苏联安全部门官员弗拉基米尔·普里斯泰科在一本书中披露,比赛后大约一周,9名乌方球员遭德军逮捕,一人不久死在狱中,3人大约半年后在基辅一处集中营内去世。

  一些德国学者2005年认定,3人死亡与那场比赛没有关联。

  不少人担心,影片可能激发反德情绪,影响定于6月在乌克兰和波兰举行的欧锦赛。欧锦赛小组赛期间,德国国家队将在乌克兰分别迎战葡萄牙、荷兰和丹麦国家队。

  政治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费先科说,不少“足球流氓”借足球发泄,影片可能激起他们的挑衅情绪。

  争主旨

  乌克兰独立电影评论人弗拉基米尔·沃伊坚科主张禁止上映,认定影片关联政治。“国家必须决定是否挨人耳光。”

  影片制片人德米特里·库利科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告诉美联社记者:“影片没有任何反乌克兰(的情绪)……说的是战争期间乌克兰人和基辅居民的英雄事迹。”

  足球与电影先前多次结合,让人至今津津乐道。

  巴西“球王”贝利和美国影星西尔维斯特·史泰龙等“大腕”上世纪80年代出演电影《胜利大逃亡》,讲述由二战反法西斯盟军战俘足球队在法国首都巴黎战胜纳粹足球队的故事。只是,那部影片以盟军球员最终顺利逃亡为结局。(刘锴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