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将出台重大金融创新 与香港可双向跨境贷款

2012年04月13日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下午,各大财经网站突然爆出一条重磅消息: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已获国家层面支持,待正式批复启动。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等,此消息昨晚已被央视确认。受此消息影响,昨两市股指狂飙。

  利好竞传

  引爆“深字头”板块,15个股狂飙涨停

  昨天下午1点多,新浪财经突然发布消息称其独家获悉,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已获国家层面支持。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扩大代办股权转让试点、创新债券发展等。这一消息迅速得到广泛转载。

  昨晚CCTV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对消息进行确认。央视记者贺晓伟从深圳发回报道称,深圳市委常委会4月12日下午研究通过了《改善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文件。

  市场受此影响狂飙:所有“深字头”股票均大涨,深圳板块大批个股涨停。其中包括华联控股、深华发A、深深房A和深物业A等共计15只。两市则多达2300多家个股上涨。政策红利还一路推高股指沪指相继突破20日线、60日线后站上半年线,深成指重回万点上方。截止收盘,深成指涨幅2.09%,上证综指涨幅1.82%。

  最大亮点

  深圳与香港可开展双向跨境贷款 新一轮金融改革或更大范围展开

  据央视报道,这次会上,主要研究了深圳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深圳还将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国家级创投母基金,在2012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会上央视记者了解到,国家部委层面对于前海一揽子优惠政策的征求意见和协调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政策正式批复后即可正式启动。具体实施上,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拓宽在港融资渠道。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未来会看到新一轮金融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展开,这也是国家开始多管齐下,非常细致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温州金融试点改革推动了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加快了市场充分竞争,可以给实体经济带来更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渠道。深圳金融改革大量引进双向贷款,可让香港廉价资本涌入深圳,对资本需求有非常重要意义。”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陆岷峰也认为,深圳金融改革在当前经济形势低迷之际信号性意义重大,未来各地很可能陆续出台举措,支持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他认为,本次最大创新在于深圳与香港开展双向跨境贷款,这意味着香港的金融机构可利用低成本优势到深圳放款,深圳银行也可到香港发放贷款。有利于深圳借助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力量,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发展。而小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提到了5%,超出了目前全国银行不良贷款率1.1%左右的现状,表明了深圳支持小微企业的态度和导向,但银行毕竟是商业机构,只能说此举提供了宽松政策环境,还不能彻底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股民兴奋

  主力资金净流入50.58亿 老股民仓位已到七八成

  腾讯财经资金监控工具显示,两市资金做多热情高涨,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50.58亿元。南京资深老股民、“春兰牛人”张海洋个人认为,若消息属实则可能是媲美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的利好,让他更坚定持股信心目前其仓位已到七八成。

  他分析说,结合温州金融试点看,近期金融改革动作并非孤立,而且与2008年的4万亿救市不同,近期的动作不仅停留在货币政策表象,而是更深入和务实。

  而深圳此时出台创新举措,与前不久数据不无关系深圳市统计局3月26日官网快报显示,前两个月深圳规模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产业销售值等数据大面积负增长,是特区成立以来首次。“30年改革开放的领头羊首次出现大面积负增长,也说明了金融改革的紧迫性。”他认为,温州和深圳作为30年经济增长的先行者,此次先后出现重大改革,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他个人预计周五开盘股指还将上冲,不过从全年来看或震荡市不改。

  投资建议

  利好券商等三大板块 大涨持续度还要看数据

  昨天大涨是否意味着牛市的信号?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表示,这对于短期信心是一个提振。金融创新这种制度性变革是股市需要的。不过从根本上影响股市的最主要因素还是经济产业、流动性,供给与需求,因此更关心的是将于今天公布的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尤其是新增信贷的数字”,因为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可能产生影响。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深圳板块产生了鲇鱼效应、示范效应”。如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生国表示,市场将寻找其中投资机会。昨天,从房地产板块、银行股到保险券商,出现了较明显的次第拉升,“而这些都是大的板块,跟风效应比较明显”。

  业内人士也表示上涨能否持续,关键就是后期能否挖掘更多利好。 具体就昨天金融创新消息影响看,券商股、前海概念股、配套产业是三大涉及板块(见附表),前海概念股主要是受益于前海片区发展,预计土地价值将上升的地产股等,以及受益于新兴产业发展的公司。此外还可关注有可能进入新三板挂牌的高新园区及有潜质的园区企业,及持新三板公司股份的主板公司等。不过,对于前期涨幅已经较大的股票,要注意调整风险。

  【链接】

  深圳金融创新亮点

  据新浪消息,深圳市委常委会将于12日下午研究通过《改善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文件,具体包括:

  加快推进深港银行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

  2012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不低于30家,首发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突破500亿元。

  推动建设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争取2012年内获准筹建。

  将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提高至5%。

  2012年,力争全市银行支行网点不低于1450家,新增不低于30家;力争全市股权投资企业突破2500家。

  探索在前海推动金融业和航运业的有效结合。

  【近期金融大事回顾】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温家宝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新增QFII额度500亿美元

  证监会4月3日正式宣布新增QFII额度500亿美元,同时新增RQFII额度500亿元人民币。A股市场将迎超3600亿元人民币长期投资资金。

  周小川明确温州改革重点

  4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温州强调,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立足温州实际,解决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突出问题,探索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途径,趋利避害。“在把握好方向原则的同时,大胆探索”,并提出“允许试错”。实习生 林莉 记者 薛蓓 马燕

  【附表】

  深圳金融创新受益板块

  受益板块 代表个股

  券商 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宏源证券、中信证券、西南证券等

  前海概念 华联控股、深天健、深长城、招商地产、华侨城A、中集集团等

  配套产业 招商银行(金融)、爱施德(贸易)、顺络电子(新兴产业)、深圳机场(交通)、怡亚通(物流)、万科A(地产)等(注:投资有风险,仅供参考)制表:马燕 薛蓓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