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行高管薪酬表 复旦经济学院副院长赞成高薪

2012年04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
“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是个全球化的问题,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金融业盲目创新导致,金融机构高管在危机前敛财颇巨,危机爆发后他们也没有为此付出代价。”
  “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是个全球化的问题,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金融业盲目创新导致,金融机构高管在危机前敛财颇巨,危机爆发后他们也没有为此付出代价。”

  资本市场低迷,在实体经济萧条的鲜明对比之下,银行业的诡异繁荣成为众矢之的。随着2011年上市银行年报披露,银行高管薪酬再次暴露在公众视线中,总体依然呈上涨之势。在已披露年报中,中农工建交五大行行长税前合计总薪酬均在100万元上下浮动,副行长则均在百万不到的水平。股份制银行董事长或行长薪酬基本超过500万元。

  2011年可说是中国银行(601988)业又一个“丰收年”。12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总额已达8415亿元,占A股目前已发布年报的135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8.6%。高利润配高薪看似没错,但各行行长的贡献果真这么大,高薪就真的合理吗?

  股份制商行生猛

  在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中,股份制商业银行薪酬遥遥领先,深发展行长理查德2011年薪酬达869万元,比2010年的554万元上涨57%,问鼎薪酬冠军。招行行长马蔚华,2011年年薪为535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排股份制银行第二。民生银行(600016)董事长董文标2011年取得516万元薪酬,位居第三。浦发银行(600000)高管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薪酬排名最末,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均只有150万元。

  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中农工建交五大行行长税前合计总薪酬均在100万元上下浮动。农行行长薪酬涨幅最大,达25%,从2010年的85万元涨至2011年的106万元;工行董事长、行长薪水分别由2010年的95.9万元、89.9万元上涨至2011年的111.7万元、102.8万元,涨幅约在15%;建行行长薪酬略涨3%至100万元;而交行董事长所得薪酬略升5%,从2010年的99万元上涨至2011年的104万元;中行董事长及行长薪水上涨5万元左右,分别为106.25万元和97.14万元。

  一位资深银行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银行人士的薪酬分为两块: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高管年薪只反映了高管的基本薪酬,而绩效薪酬基本可以占到基本薪酬的50%。而其他各种名目的奖项收入、年节费、公积金、企业年金等还尚未列入计算范围。”

  这意味着,上市银行高管的薪酬可能比年报披露的还要高。

  个人贡献度遭疑

  从国际惯例来看,金融机构高管薪酬与企业利润挂钩,银行等金融机构盈利能力高,服务质量好,高管多劳多得无可厚非。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银行业照搬国际金融机构薪酬管理体系并不合适,国内银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政策上受到保护,获得了高利润,并非全靠银行业高管经营努力得来。”

  从年报来看,2011年中国银行业又迎“丰收年”。12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总额已达8415亿元,占A股目前已发布年报的135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8.6%。从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12家上市银行全部实现正增长,净利润增幅最低的中国银行也有18.81%的涨幅,增幅最高的为深发展,达64.55%。

  
[银行][保险][基金][外汇][理财聚焦]
体育明星收入十大天价离婚过亿女星理财

  ·熟能生财:稳定获利的私房术

  ·多地重启首套房贷利率8.5折

  ·肉价连跌十周 5月或触底反弹

  ·消费提示:买进口服装的要点

  ·组图:盘点名校毕业的大腕儿

  ·两方案:养老金如何跑赢CPI

  ·警方:五细节辨真假网上银行
贫穷女到大牌女星豪宅名车明星收藏喜好
年轻亿万富婆台湾富豪名媛高层美女夫人投资最赚女星空姐美女富豪


  银行业的高利润从何而来?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商业银行2011年的非利息收入占比19.3%,也就是说,银行靠低息吸收存款,高息放出贷款获得的收入,占银行收入的八成以上。

  奚君羊指出:“目前,我国存贷款利差超过3%,远远高于西方国家的平均水平,如此高昂的利差不是市场公平竞争的产物,而是在行政力量干预下给予银行的高额垄断利润。而且,银行高管由中组部调任,有一定政府官员职能,因此高管薪酬只能与银行部分利润挂钩,剔除政策倾斜因素,打个折扣。”

  薪酬应与风险挂钩

  那么,高管薪酬除了与银行利润挂钩外,还应该和什么挂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议:“银行高管薪酬要与银行未来风险挂钩。”

  他分析,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是个全球化的问题,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金融业盲目创新导致,金融机构高管在危机前敛财颇巨,危机爆发后他们也没有为此付出代价。若高管薪酬仅仅与绩效挂钩,那么容易出现道德风险,为了一己之私盲目扩张业务。

  “我赞成高薪,银行是对人力资源有较高要求的行业,高薪可以留住人才,但高管薪酬体系需要重新设计,不能让银行家产生道德风险,其实可以降低基本薪酬占薪酬总额的比例,调高绩效薪酬的比例,但绩效薪酬要延后支付,比如等5年,该高管管理下的业务没有产生大的风险才支付绩效薪酬。”孙立坚提议。

  此外,银行另一大利润来源是手续费。建设银行(601939)副行长庞秀生在业绩报告会上就说,净息差对利润增加的贡献只是一部分,还有三个要素不容忽视,特别是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增长。

  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对应的正是银行收费名目繁多、标准不一的混乱状况,并广受消费者诟病。

  “银行高管首先应该放更多精力提升银行服务质量,理顺收费制度,为老百姓降低时间、金钱成本。连服务都做不好又有何脸面拿高薪。”一位正在某银行营业大厅排队的陈女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陈女士的话反映了消费者对银行服务水平的不满。有业内人士提议,何不将高管薪酬与银行服务满意度挂钩,这将促进银行管理水平提升。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