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地震引煤炭橡胶股起舞

2012年04月13日09:13
来源:新华网
  “都怪我读书的时候世界地理没好好学,光记得印尼有橡胶出产,却不知道印尼也出产煤炭。”收盘后股民老方看着股票行情懊恼不已。听到北苏门答腊西部海域发生地震,自认脑快手快的老方准备学习对冲基金采用“事件驱动投资”投机一把,结果不幸选了橡胶股却错过了煤炭股,不但没享受到丰硕回报,反而是惨遭套牢。

  煤炭橡胶股上涨

  北京时间4月11日18时43分,北苏门答腊西部海域附近发生里氏8.2级地震。2011年一场日本大地震,引发了电子行业的货源供应困难甚至涨价,这无疑让许多投资者看到了突发自然事件对于投资的巨大影响。

  此次地震的印尼虽然不是重要的工业出产国,但是却有着丰富的煤炭和橡胶出产。于是在投资者热捧下,昨日A股煤炭股和橡胶股受消息刺激,纷纷表现不俗。以煤炭股为主的申万采掘指数昨日大涨2.91%,跃居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第一涨幅行业。其成交额较此前日均40亿元大幅放大至73.4亿元。煤炭相关股份中,爱使股份上涨9.92%、靖远煤电上涨9.18%、郑州煤电上涨6.62%,西山煤电上涨6.35%,远兴能源上涨6.05%。数量较少的橡胶相关股份表现亦属不俗,海南橡胶上涨6.52%,中化国际表现相对较差,仅微涨2.95%。

  追涨橡胶股吃套

  很不幸,老方在昨日早上9点30分A股开盘后凭着仅有的地理知识,选择了沪深两市2370个股票中唯一带有“橡胶”的股票海南橡胶。

  海南橡胶周三地震前以6.83元收盘,而昨日则以7.46元高开9.22%。老方见这阵势,生怕海南橡胶就此涨停,忙不迭在海南橡胶小幅回调至7.26元的时候大笔买入。老方盼的是涨停,等来的却是无休止的调整。在这之后海南橡胶快速回调,回落至7.05元一线,并在此区域横盘许久,最终也不过以7.19元报收。对于高价买入的老方,依然亏损1%左右。

  让老方胸闷的是,昨日同样作为地震概念股的煤炭板块整体表现不俗,煤炭股大多低开高走。以靖远煤电为例,周三15.22元收盘,昨日不过以15.42元开盘,仅高开1.31%,此后虽然小幅回调,但是很快就一路上涨,尾盘甚至一度涨停,最后以上涨9.18%报收。若老方以开盘价改买这个股票,当日便盈利7.75%。

  地震实际至多利好橡胶

  昨日橡胶股高开低走,煤炭股低开高走。不过在行业分析师看来,橡胶股的上涨也许还算靠谱,但是煤炭股就有点赶潮流了。

  根据新财富评选,煤炭行业排名第二的分析师长江证券葛军认为地震对印尼煤炭产量影响有限。他指出,此次地震距离印尼的主要产煤区东卡里曼丹和南卡里曼丹 (占印尼煤炭产量的91%)距离较远,估计不会影响生产。占印尼煤炭产量9%的苏门答腊岛南部虽然距离震中虽然较近,但由于当地绝大多数煤矿实行露天开采,在地震没有引起严重海啸的情况下,同样预计影响较小。

  至于橡胶股,化工行业排名靠前的东方证券分析师赵辰指出,印尼作为橡胶种植大国,天然橡胶年产量在250万吨左右,占到世界总供给量的25%左右。若再考虑到周边泰国、马来西亚及印度等周边国家,则受影响的天胶产能在750万吨左右,占到世界总产能的75%。从2004年12月26日当地地震引发海啸的经验来看,当时天胶3个月内价格涨幅为20%。记者 张佳籨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