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出台考评办法 市县领导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

2012年04月13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市厅级、县处级干部每年脱产培训不少于110学时,脱产读书交流不少于5天,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并撰写1篇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这是近日我省出台的《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下称《办法》)中所作出的规定。

  变“枯燥学”为“快乐学”,为党员干部提供“菜单式”学习,近年来,我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抓学习、促转型、谋发展,我省各地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过程。

  学习平台丰富多样

  广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于为干部群众提供“加油站”和“动力源”,打造适合不同对象的学习平台。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团、各类培训班的作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多种手段以及党员活动室、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等多种载体,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网络。

  每单月举办的“广东学习论坛”、每双月召开的省委常委集中学习讨论会、每年举行一至两次的理论学习务虚会,成为广东领导干部提高学习能力、实现知识转型的重要阵地。作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形式的“广东学习论坛”等学习方案,由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内容突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世界前沿领域的战略问题以及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

  广东还通过搭建“百课下基层”、“万人大宣讲”、“岭南大讲坛”等宣讲平台,向城乡基层广泛普及理论政策知识,逐步实现科学理论社会化大众化。另外,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的“南国书香节”、“全民读书月”等学习型社会创建活动,也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广东创建手机学习服务系统的做法,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网络学习天地”、“3G学堂”、“羊城手机学堂”等手机读书平台层出不穷,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同时,南方新闻网理论频道设立中心组学习、热点网谈、社科普及等24个板块,建成高层思维、政经理论、岭南学人、专家博客等52个热点专题库,拓展了网民在线学习的空间。

  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载体,已成为广东创新学习载体的新趋势。以网促学,各种网络学习园地业已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途径。

  将对执行情况督查

  如何依靠众多学习平台营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自觉学习的常态化氛围?记者从昨日的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省内调研、省外学习、座谈讨论,我省于近日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分别对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个人进行考评。

  《办法》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8天,市、县党委中心组每两个月至少举办1次集体学习论坛或集中学习讨论会,县级以上主要党政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讲党课或作形势报告不少于1次,并主动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集体学习。

  《办法》还提到,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每年参加脱产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干部一般不少于100学时。而农村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大学生党员“村官”、党员创业就业技能等培训,将通过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和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来实现。同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集中脱产读书交流时间不少于5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天”、“市、县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撰写1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等规定也列入考评内容。

  据了解,按照上级考评下级,组织考评个人的原则,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协调小组负责组织考评市厅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其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考评分别由相应的上一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协调机构负责实施。

  此外,广东已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建立“干部读书日”制度,强调干部的读书天数,并要求按照中央推荐书目、结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文化强省等中心工作确定必读书目。

  据透露,今年适当时候,省学习办将联合各级学习办对各地、各单位学习制度的执行情况组织专项督查,检查内容包括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成果等。

  本栏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辛均庆

  以学习促科学发展

  -链接

  《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关于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近两年,省委、省政府及时召开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找问题、理思路、定对策,先后制定出台十几个方面的重大发展战略以及若干重要保障性政策文件。

  通过学习调研梳理思路、对策,进而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决策和措施学习的成效在这里凸显。在广州,领导干部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的拼土地、拼资源、拼成本的城市发展道路已经难以为继,逐步认清了广州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世界坐标和历史方位中把握住了广州发展的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12338”的决策部署……

  东莞围绕转型升级这个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任务,开展党员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建言,解决“不愿转不会转”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

  通过调研总结、专家会诊和集中攻关等形式,省公安厅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公安社会管理创新中的瓶颈难题,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近年来他们以超常规力度推进警务信息化建设,在刚刚结束的“清网行动”中发挥了明显成效,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78万名。

  云浮市云安县特别强调以学习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创新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深圳以“市民文化大讲堂”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潮州市湘桥区探索“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创新社区管理方式”的“双创联动”机制。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