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破获苹果产品走私案 半年走私金额超1.5亿

2012年04月13日13:44
来源:南方日报
海关人员在查获走私苹果产品。吴伟洪 摄
海关人员在查获走私苹果产品。吴伟洪 摄

  近日,广州海关破获了一起“水客”走私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案。以黄某为首的涉案“水客”走私团伙,利用揽货商在境外组织货源,分包给多个“水客”头子,再分到单个“水客”手中,通过化整为零,以人身藏匿、行李藏匿等方式偷运过关,之后在境内收拢货物,最后利用电器门市和网店进行分销……仅仅半年的时间,黄某组织走私苹果系列电子产品达4万多台,涉案货物价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杨磊 通讯员 范创亮 黄勇 彭海红 王碧原

  怪像小档口有大生意

  广州,海印桥下,一个十几平米左右的档口混迹在鳞次栉比的商铺中。唯一不同的是,这家名为“敏讯数码商行”的档口售卖着最新潮的苹果系列电子产品,从iPhone4s、iPad2到iMac等等一应俱全,且价格相较正品专卖店低200元-500元不等。显然,这些产品的来路值得怀疑。

  龙年春节刚过,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海关总署“国门之盾”行动的统一部署,2月9日,该局掌握了一条线索:有一个以黄某为首的团伙,通过水客走私苹果系列电子产品并出售牟利。

  该局迅速组织进行核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黄某就是“敏讯数码商行”的老板,他除了拥有这个实体店外,还在网上开设了淘宝店铺,两个店的日常营销都由黄某之妻刘某负责。仅从其成交记录推测,每月的销售额就高达100万左右。

  追查“拖工”为走私办9本港澳证

  经过侦查,专案组发现黄某在“水货”市场上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不少售卖店铺都要找黄某拿货,而在网上,黄某也是很多淘宝网络卖家的供货商,普遍反映黄某“路子很野”,渠道和人脉都很广,能够拿到很多刚上市的新货。 从掌握情况看,侦查人员初步判断,黄某应该是整个走私活动的幕后策划者,境外组织货源、境内销售等环节都是黄某亲自参与的。那么黄某是如何将这些全新产品走私入境的呢?

  同时,据线索反映,该男子负责将“水货”安排“水客”走私入境,是一个重要人物。侦查人员按照“水客”走私的规律,从出入境相关资料入手筛选出嫌疑人,并确定了其真实身份。资料显示,这个庄某竟然办理了9本港澳通行证,而且全部都在有效期内。此人出入港澳极其频繁,非常符合“水客”走私的特征。经过进一步调查,确定庄某正是负责帮黄某等人走私苹果系列产品入境的水客头目俗称“拖工”。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摸清了这个团伙走私链条的流程:

  货主黄某通过在香港购货、网上订购等方式收购苹果系列电子产品,然后将货物交给庄某等“拖工”,由“拖工”组织水客从深圳罗湖口岸偷带走私进境,然后通过快递等方式运至广州,最终由黄妻刘某通过海印实体店和淘宝网店销售给国内买家。

  抓捕嫌犯谋划移民加拿大

  3月8日,专案指挥部发出“收网”指令。在广州海珠仑头村的黄某家中,办案人员干净利落地将黄某抓捕归案。与此同时,其余7个行动小组也迅速展开行动。成功抓获涉案人员刘某、庄某、翁某、苏某等人,并从“敏讯数码商行”及黄某家中扣押尚未销售出去的苹果系列电子产品一批,冻结查扣涉案款项近百万元。

  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供认不讳。基本查明,仅2011年8月至2012年2月期间,该团伙通过水客走私的形式,共走私各类苹果系列产品4万多台,价值约1.5亿元人民币。其中,该团伙还走私了部分二手机,进境后翻新并作为全新机进行售卖。这些二手机有着更高的利润,从而证实了市面上经常传出的“某消费者购全新苹果手机竟发现有通讯记录”的消息。这些机器的质量完全没有任何保障,消费者经常会遭遇“出门即不认”的无奈。

  缉私警察还了解到,靠着近些年来走私电子产品赚取的不义之财,黄某及其妻刘某正谋划举家移民加拿大。

  海关3年400次行动查“水客”

  相关

  据深圳海关介绍,“水客”走私团体在走私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采取人身夹藏等方式,将价值数亿元的手机电子产品“化整为零”走私入境。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我国南部沿海港澳与内地相接壤的口岸地区,陆续开始出现“水客”走私现象。到今天,“水客”所走私的物品也由早期的旧衣物、小电器发展到今天的高值高税的科技产品以及红酒、奢侈品等消费品。

  为了逃避海关监管,“水客”走私手法也更加多样,既有手提肩背,又有人身绑藏,为降低被海关查获的风险,甚至还利用老人、残疾人或小学生等特殊人群走私,教唆未成年人违法,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在“水客”个体背后,往往都有组织严密的“水客”团伙精心策划与操纵。他们不断变化走私手法,经常通过故意与执法人员或其他旅客争执等方式扰乱现场通关秩序制造机会,甚至出现暴力抗法、冲关等极端手段。2011年以来,仅深圳旅检口岸发生的“水客”暴力抗法事件就达到27起。

  深圳海关缉私局局长王志介绍称,自2009年以来,深圳海关共开展专项查缉“水客”行动400余次,打掉“水客”走私团伙60余个,查获多宗案值过亿元“水客”走私大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