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违建豪华别墅藏身公园旁 市值5000万被责拆除

2012年04月13日14:11
来源:金羊网
  新快报记者 张国锋文

  估算市价5000万左右;有关部门表示,两栋建筑两年前就确认违建

  近日,有市民向新快报记者报料称,在深圳宝安区平峦山城市公园的山谷里有两栋别墅,怀疑是违建。与此同时,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公园超级豪华别墅不知是不是违建”,再次对别墅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据记者了解,这两栋别墅并未处于公园内,而是正好在公园红线外。而西乡街道相关部门告诉记者,两栋别墅早于2010年被确认违建,但由于部门工作交接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致使这两栋市值总计5000万元的别墅至今仍未拆除。

  公园工作人员不知别墅

  4月9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前往宝安区平峦山城市公园对市民和网友所指的两栋别墅进行实地查看。当记者向园内工作人员询问是否知道别墅的位置时,这些工作人员告知,“不知道有别墅。”在耗时半个多小时的寻找后,当记者沿着公园左侧登山道行进数百米后,在山路拐弯处发现了别墅的位置。

  记者从山坡上俯瞰,发现两栋别墅三面环山,背靠宝田工业区,面向平峦山公园。别墅四层高,前面是鹅黄色的门,后面楼顶建有两座八角亭,前门上方还有两个喷水的鎏金龙头。别墅门前是一片宽敞的空地,一半已铺上水泥,另一半则仍是黄泥地。有工人正在别墅周边的山坡施工,现场还停放了一辆挖掘机和发电机等施工设备,施工声音隆隆作响。

  豪华别墅现身山谷中

  随后记者随车从一条泥巴路抵达别墅门口,靠外的一栋别墅门前还有两只拉布拉多犬把守;另一栋别墅的客厅则基本装修完毕,吊灯以及部分家具已经安置,大圆桌上还摆放了施工图。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知道别墅的主人是谁。“我们也是几天前才来这边施工的,做的是绿化工程,(别墅)证件是齐全的,肯定没问题,都建好了。”现场一名包工头说。

  平峦山城市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两栋别墅在公园开放时就已建成,别墅所在位置并不属于公园的红线范围,至于别墅的主人是谁、别墅是否合法,该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但街道执法队来过很多次,相关情况他们应该很清楚。”该负责人说。

  别墅主人

  地是村里借给他们的

  据了解,平峦山城市公园位于西乡街道前进二路与广汕高速公路之间,于2009年国庆期间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么说来,这两栋别墅早在2009年时就已建成,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别墅主人骆先生的证实。昨日,记者致电身在外地的骆先生,其表示,别墅所处地块原本是个果园,而这个果园本来就是属于他的。“原来都没现在这么好看,就是个大山沟、大水沟,连路都没有。我们建的时候公园还没开工,附近还有养猪场”。

  之后,骆先生又告诉记者,这块地是村里借用给他们的,如果此地要进行转让买卖的话,村里也是占有股份的。记者从相关部门出具的材料中发现,骆先生确实在2008年12月与该地所有人深圳市凤凰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荒地使用管理协议书,但在协议书上记者发现,当时签订所建的是“临时管理用房”而非“私人住宅”。对于这点,骆先生未回答记者。

  西乡街道

  两栋别墅已确认违建

  9日傍晚,记者前往深圳市宝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西乡街道执法队(下称“西乡执法队”),该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栋别墅确实是违建。从其出具的材料中记者看到,两栋别墅占地面积均为280平方米,均高4层,每栋的建筑面积为1250平方米,工程造价包工包料110万元一栋,两栋一共花费220万元。而记者从附近房产中介处了解到,目前西乡新盘均价约在16000元/m2

  左右,豪宅均价约为2万元/m2,以此价格计算,涉嫌违建的两栋别墅市值均在2500万元左右,合计约达5000万元!

  据该负责人介绍,西乡执法队立案调查发现,该建筑未曾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未核发相关用地批复或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因而执法队认定其涉嫌违建。上个月已向别墅主人发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30日内自行拆除,但别墅主人拒绝在决定书上签字,并申请了行政复议,复议结果将在本月25日出炉。

  质疑

  1

  立案两年才下处罚?

  从西乡执法队出具的材料中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4月,两栋违建就存在。对此,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违建的确曾于2010年4月27日被该队进行立案查处,但后来规划土地监察工作职能和机构进行了改革,宝安区执法局通知各执法队停止查处规划土地类案件。

  “2010年11月12日,我队将这个案件移交区规土监察大队,然后去年年底区规土监察大队又将该案件交给我们查违办办理,我队于2011年12月21日对此事再次进行立案调查,并已作出处罚决定,目前正在等待行政复议结果。”该负责人解释道。

  质疑

  2

  确认违建为何未拆?

  相关部门在对涉事的两栋别墅作出违建的确认后,至今却仍未对两栋别墅进行拆除。对此,该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调查的过程中该队发现,西乡凤凰岗社区长龙坑两栋违法建筑已于2010年办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登记,并领取《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普查申报收件回执》。

  但相关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目前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尚未公布。暂时只能加强监管,待处理办法出台后再作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