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伯明翰中国留学生被警车撞死 父母讨公道吁关注

2012年04月14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4月5日下午1点44分,伯明翰城市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轩玮的生命停留在了24岁零7天。

  4月4日晚7点,张轩玮和室友赵臻从伯明翰市中心的“现代城”购物中心出来,准备去买外卖。在过人行斑马线时,张轩玮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宝马警车撞飞近20米,胸腔、背部、左手臂、右腿和脑部严重受伤。在被送往医院抢救十八个小时后,不治身亡。

  据同行的赵臻回忆,当时人行道的信号灯是绿灯在闪烁,在左手两条车道上,所有的车辆都停下在等待绿灯。然而,就在张轩玮迈出脚没有几步,从第三条道上疾驰而来的警车就撞上了他,他在空中翻了两圈,落在近20米远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该路段限速30英里,而张轩玮身高达1米88以上,体重在85公斤。目击者称,当时从肇事车辆上下来了两位着警察制服的人,他们下车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去查看张轩玮的情况。

  张轩玮远在中国南京的父母张忠进夫妇在4月5日早晨接到了儿子出事的消息。他们于4与6日下午赶到伯明翰,却未能来得及见上儿子最后一面。

  事发后,当地警方称,肇事警察事先接到了一起车辆被盗的报案,当时正前往办案途中。不过警方也表示,当时他们并不是在追击被盗车辆。而在英文媒体的报道中则称“相信当时警车上的蓝灯亮着,警笛在响”。但据《华闻周刊》记者了解,现场目击者看到的情况或与英文媒体报道有一定出入,但由于目前案件已交由英国警察独立投诉委员会(ICPP)调查,证人录供及相关调查程序尚未完成,诸多细节现阶段仍无法对外透露。《华闻周刊》将密切关注案情发展,在后续报道中逐步披露详情。

  “非常好的一个人”

  张轩玮出生于1988年3月27日,出事前几天他刚过完24岁生日。2006年,他考入南京理工大学,就读于中英合作办学“2+2”项目中的通信与网络专业,两年后,来到伯明翰城市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并获得本科学位。从2010年开始,张轩伟继续在该校攻读网络数据和安全硕士学位,原本将于今年5月完成硕士论文答辩。

  张轩玮父母本打算在儿子5月份论文交完后来英国旅游,在3月底张轩玮已经将父母的旅游签证递交了上去,谁知却陡升变故。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旅游团聚变成了父母为子万里奔丧。

  张轩玮的父亲张忠进在接受《华闻周刊》专访时说:“我们辛辛苦苦养了儿子二十几年,现在一瞬间就没了。我们现在已经五十几岁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办。我和他妈妈到他的宿舍去,看到他的东西,很难过。”

  至本报截稿时止,轩玮的遗体仍然躺在医院的冰箱里,张轩玮父母打算等法医鉴定完毕后,带儿子的遗体返回中国。“国内的亲朋好友们都想见我儿子最后一面,我们要带他回去。”张忠进说。

  在同学眼里,张轩玮是一个性格好、阳光向上、学习用功的男生,认识他多年的一位同学向《华闻周刊》记者惋惜地说:“(他是)非常好的一个人。”在亲人眼里,张轩玮懂事、独立、孝顺,即将硕士毕业的他,此前已经通过了中国电信的面试和笔试,学成之后就能马上回国工作,本来前面有大好的人生等着他。然而,现在,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他年轻的生命却止步于遥远的英伦。

  4月11日1点44分,按照中国习俗是已经逝去的张轩玮同学的“头七”,轩玮的父母、同学及朋友在他生前位于伯明翰格利纳路(Galena Way)7号的住所设置了灵堂,并举行了悼念活动。在张轩玮的遗相旁放满了鲜花,灵堂的白墙上悬挂着“沉痛悼念好同学张轩玮”的字幅。事故发生后,在张轩玮出事的路口也有不少人士自发地摆放鲜花表达哀悼之情。

  独立机构介入调查 肇事警察尚未被停职

  由于直接肇事者是警察,此事件因此变得格外敏感,当地警方在事件发生后的举动也成为《华闻周刊》采访调查的重点之一。据了解,事故发生后,肇事警察只是停止了开车,但仍然在正常工作,未被停职。

  根据《华闻周刊》的调查,在张轩玮被撞事发大约将近三个小时后的4月4日当晚九点四十六分,肇事警察和警车的主管警察局英国西米德兰兹警察局(West Midlands Police)通过官方微博(Twitter)第一次发布有关事故的讯息称:“当晚七时在伯明翰New Town Row一辆警车和一位男性行人发生碰撞,请目击证人尽快和警方联系”。

  紧随第一条微博,西米德兰兹警察局在九点四十七分发布了关于事件的第二条微博,称:“被撞击的行人头部和背部伤势严重,已经被送往医院,任何目击者需要尽快拨打交通事故调查部门(CIU)的调查热线101。”

  事发后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5日早上六点四十二分,西米德兰兹警察局再次通过官方微博表示:“针对在伯明翰New Town Row的警车和行人发生碰撞事件,请目击证人尽快和警方联系”。在微博最后同时发布了警方征集目击证人的声明(Appeals for Help)的网站链接。但是据《华闻周刊》查证,西米德兰兹警察局随后删除了该征集目击证人的声明。

  针对该事故,西米德兰兹警察局于4月6日发布了新闻通稿(Press Releases),简单陈述了案件经过并公布了受害者的姓名等基本信息。但是不知何故,西米德兰兹警察局于4月11日晚将该新闻通稿从官方网站删除。

  《华闻周刊》就张轩玮被警车撞击身亡以及调查进展等情况致电和致信西米德兰兹警察局,要求进一步了解案件详情。该警察局回复指出:“关于查询该案件调查情况的要求,我们已经转交给具体负责案件的伯明翰西部和中心警察分局”,但是,“由于该案件已经呈送给英国警察独立投诉委员会(IPCC)进行调查,在独立调查进行期间,我们不便进行任何评论”。

  而英国警察独立投诉委员会中部和东部区域新闻官马克·匹尔森(Mark Pearson)在接受《华闻周刊》采访时指出:“根据西米德兰兹警察局于4月5日的呈报,我们派出了一位调查人员对事件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目前,我们有巨大的决心将对事件进行独立的调查,受害者的家属已经获得我们将介入调查的通知。我们会尽快提供更多的有关调查的信息。”

  父母万里奔丧 誓将官司打到底

  在接受《华闻周刊》专访时,张轩玮的父亲难掩心中悲愤:“这个开车的警察是一个冷血动物,是一个杀手。就算执行公务,也应以保障行人的安全为前提。”据了解,张轩玮父母在抵达伯明翰后,在警方陪同下曾前往事故现场。张父认为,那条路限速30英里,而儿子身高1米88以上,重85公斤,这辆车却能把儿子撞出去近20米,还在空中翻了两圈,令人难以想象。“我们认为警车严重超速,给我杀人犯的感觉。”

  张父认为最难以接受的,是事发后肇事警察的态度。“当时出事后,肇事的警察应该第一时间下来查看我儿子怎么样,但据我所知,警察完全没有这样做。和我儿子在一起的室友,当时立刻查看我儿子伤势,让人照看我儿子,而且立即回去叫人帮忙,这是人之常情。但当时肇事警车上下来的两个人却在一边打电话,完全不关心我儿子的情况,完全没有人情味,不讲人道。英国是一个讲人道、人权的国家,但在这个警察身上,完全看不到人情味。”

  对于警方事后对肇事警察的处理,张父说:“我儿子现在还躺在医院的冰箱里,但对那位肇事警察的处理,只是不让他开车,他还在正常工作。这是对我们最大的不敬,是在侮辱我们。”

  张父表示,自己和张轩玮的母亲现在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让肇事者得到应有的惩罚”。“我们就要一个公道,要求还我们留学生家长和华人群体一个公道。”“不能让我儿子死不瞑目,我们要把官司打到底。反正我们的泪水已经流干了,以后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我和他妈妈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替我儿子讨回公道。”他说。

  由于张轩玮父母持有的签证长度仅为180天,他们已决定全权委托律师机构来处理法律诉讼事宜。至本报截稿时,张轩玮的家属已经委托英国陈刘律师事务所处理该案。

  代理律师:努力寻求公正

  在截稿前,英国陈刘律师事务所就该案件向《华闻周刊》发来了一份官方说明。在这份说明中,该律师事务所确认已经获得张轩玮家人的授权以帮助他们处理这起悲剧事件。该事务所的专长是处理交通事故相关事件,其合伙人在代表交通事故当事人和承保人进行交通事故索赔和确实意外伤亡索赔方面拥有近20年经验。

  该律师事务所说明中表示,张轩玮家人比较了多家律师事务所,并在和陈刘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Michael Chan先生及黄精明律师见面之后,决定授权该律师事务所处理该事件。这份说明中说:“我们现在将完全和(张轩玮)的家人站在一起。当然,我们也将收集尽量多的信息,并和包括IPCC在内的相关机构保持联系。IPCC已经正式提出涉案的警察是否应该在调查期间被停职的问题,他们正在紧急地讨论此事。”

  此外,陈刘律师行的说明中还表示:“一旦掌握的信息充分,我们将通过正式的方式建议我们的当事人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我们将努力寻求公正,并确保此事的教训被充分吸取,不让悲剧重演。”

  参与处理此案的英国陈刘律师事务所黄精明律师向《华闻周刊》记者表示,现阶段尚不方便就案件本身的细节发表评论,但他呼吁张轩玮出事当天在附近的目击证人能够与陈刘律师事务所联系,提供更多的证据。

  “我们希望广大留学生、华人以及附近的居民,能够帮助寻找现场目击证人和提供证据,这是目前的关键。”黄精明律师说。

  中国驻英大使馆、学联热心援助

  张轩玮事件发生后,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心帮助。张轩玮生前好友帮助他父母录制了一段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上,希望更多的人关心此事。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以及伯明翰中国学联等机构在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张轩玮父母,并调动相关资源安排他们的来英及接待工作。

  《华闻周刊》了解到,在出事当天晚上,伯明翰中国学联就通过张的同学联系张的父母,张轩玮父母在英国的这几天,学联也一直在和张父母保持联系。同时在学联网站、校内和微博上等都发布消息,尽可能调动所有力量帮助张的父母,还给死者一个公道。

  伯明翰中国学联主席张智在接受《华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某些不良媒体大肆渲染这件事情,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对这件事情的解决起不到任何作用。事故判定应该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出来,希望有一个公正的判决结果。一个明确的调查结果是必须的,毕竟人命是最大的。必须要有一方负责任。我们会等待调查结果的情况。”此外,他认为,现在中国留学生表达对张轩玮父母的关怀和慰问是很重要的。

  他表示,伯明翰学联将会在英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张父母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对他们的人文关怀是我们应该做的。最早学联就慰问过张的父母,如果他们有需要的话,可以介绍给他们好的律师,甚至免费食宿等。”

  张智说,据他了解,伯明翰城市大学的华人老师和学生一直都在热心地帮助张轩玮的父母,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和英国警察局那边的交流上。一位华人老师近来每天都陪同张的父母,大学也免费提供给张父母2天的住宿。当然,目前张轩玮的父母并没有考虑金钱的问题,只是希望可以还给自己孩子一个公道。

  伯明翰学联呼吁在英国的法律专业人士和所有中国留学生都能关注此事,关心帮助张轩玮的父母。

  另外,《华闻周刊》了解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对此事非常重视,刘晓明大使、唐立总领事都对此事表示了关心。唐立总领事还同张轩玮的父母通了电话表示慰问。

  据了解,此前本打算在儿子论文交完后来英旅游的张轩玮父母,在3月底已经递交旅游签证到英国驻上海总领馆,但到4月4日仍未批准下来。中国驻英大使馆在张轩玮出事后,和抢救的医院等取得了联系,让其开出紧急证明。这份证明发到英国驻上海总领馆,使得张轩玮父母能够迅速地拿到签证,赶到英国。张轩玮父母抵英当天,大使馆还派出专人接机。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协助组长张惠雄领事向《华闻周刊》表示:“经常和张轩玮的父母通电话,表示大使馆的关切之情。大使馆也和英国警方这方面人员取得联系,推动IPCC独立调查机构尽快接手且调查此案,希望可以公平处理此事。上个周末,在中国大使馆的促动下,主管官员已经和张轩玮的父母见面。在此之前,中国大使馆也联系警察局、学校代表和家属各方,通过会谈的形式来协商。”

  至于在法律方面的帮助,张惠雄领事表示说,尽可能调动社会上更多资源帮助张轩玮的父母,大使馆不是法律专业机构,但是会相应地给他们提供法律方面的信息,在大使馆的官方主页上,也有法律方面的咨询,充分尊重张轩玮父母的选择和意愿。

  中国大使馆期待独立调查机构尽快有一个全面公正、令人满意的的调查结果,中国大使馆会尽全力帮助张的父母做好善后工作。接下来,中国大使馆会继续跟进英国警方和独立调查机构,时刻同他们保持联系,跟进调查进展,希望他们查明事实真相。(范慧勇 薛章 李佳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