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荫国系列腐败案涉案303名干部 挽回损失3.2亿

2012年04月14日12:4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昨日,广东省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近两年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件。笔者获悉,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系列腐败案涉案303名干部,该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清远市政协原副主席、统战部部长阮灶新受贿1700余万元。并获悉,汕头市原副市长苏耀光受贿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省纪委副书记毛荣楷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查办案件。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党员领导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收送“红包”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等,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坚决惩治消极腐败行为,绝不姑息。

  查巨贪

  查处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系列腐败案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

  昨日,省纪委副书记毛荣楷透露,2009年以来,在省委的高度重视下,省纪委成功查处了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严重受贿案,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严重受贿案,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倪俊雄受贿案,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育英受贿案,原副市长陈亚春受贿案,电白县县委原书记李日添受贿案等系列腐败案。全案共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其中立案查处61人,属省管干部19人、县处级以下干部42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

  经查,罗荫国从1998年至2011年在担任茂名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提拔、工程建设、资金和土地使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等。目前该案正在查处中。

  罗荫国于2011年2月11日被省检察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杨光亮、倪俊雄、陈亚春先后于2009年10月、2010年7月和2010年10月被省纪委双规。罗荫国案发后,朱育英、李日添先后被查。

  今年1月,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透露,罗荫国案已移交中山市检察院起诉,罗荫国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两项罪行。

  清远市原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

  阮灶新受贿近1700万元

  经查,1988年至2011年,阮灶新在担任清新县委书记、清城区委书记、清远市政协副主席兼市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市政改造工程承建、推荐政协委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1661.7万元、美元10万元。2011年8月,阮灶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阮灶新于去年5月被省纪委双规。

  汕头市原副市长

  苏耀光受贿被移交司法机关

  经查,2007年至2009年,苏耀光在担任汕头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获取土地、提高容积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2011年12月,苏耀光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毛荣楷透露,苏耀光案与汕头市委原书记黄志光落马一案没有关系,系个案。黄志光从2006年10月至2010年5月,任汕头市委书记,后转任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去年2月被省纪委双规。

  数说

  一、广东干部4个月上交红包约1400万元

  2011年12月,全省部署开展了治理收送“红包”问题专项工作,截至2012年3月底,全省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缴交无法拒收的“红包”礼金共计人民币1352.12万元、港币26万元、美元2.5万元。

  二、2010年至今年3月处分79厅官

  2010年1月至2012年3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336件10856人,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74人,县处级干部50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546人,其中地厅级干部79人,县处级干部453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40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75亿多元。其中,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2604件,涉案金额11.2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9人,其中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87人。

  查学术

  广州体育学院原院长

  许永刚学术抄袭

  被调离

  曾经被媒体广泛关注的广州体育学院原院长许永刚抄袭一案,昨日有了权威通报。2011年3月,许永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调离广州体育学院。

  经查,2004年5月,时任广州体育学院副院长许永刚向苏州大学提交了其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竞技体育制度创新中政府与垄断问题研究》。2006年4月,许永刚将博士学位论文出版为《中国竞技体育制度创新》一书。2009年5月30日被自称是“学生家长”的网友举报存在严重抄袭:全书354页40万字中,竟然有202页约19万字为抄袭得来,被抄袭论文或刊物达44种。

  后经广州体育学院学术委员会调查评判,《中国竞技体育制度创新》一书抄袭46篇期刊和数据库论文的内容占该书比例达56.37%,构成论文抄袭。

  查红包

  茂名高州市镇江中心学校

  校长收1300元

  被免职

  昨日,省纪委公布了近期查处的收受红包典型案件。2011年11月21日至23日,茂名高州市镇江中心学校党支部委员叶立东和朱文武、吴广新、吴再光、张桃修、姚怡艺等6人在检查验收镇江镇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活动过程中,每人各收受15所小学分别送的“红包”共1350元。镇江中心学校校长刘禄强虽不参加检查,但事后收受了13所小学送的“红包”共1300元。其中,该镇芳岭小学校长刘庆明用公款送给叶立东等人“红包”共700元,且不配合调查。2012年2月,刘禄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镇江中心学校校长职务;叶立东等6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庆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芳岭小学校长职务。

  做暗访

  包庇犯罪被开除党籍

  陆丰南塘镇南湖村原党支书

  经查,1990年3月至2011年12月,陈玉枝在担任汕尾陆丰市南塘镇南湖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协助包括其儿子陈锦侨(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在内的7户不符合农村安居工程扶持条件的村民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资金共3.5万元,支持南湖小学校长陈木心违规发放上级下拨给贫、特困学生生活补助款22.8万元,纵容辖下南新村民小组组长陈乐谦挪用种粮补贴3.3万元,包庇其儿子陈锦侨超生小孩。2011年9月,陆丰市纪委监察局给予陈锦侨开除党籍处分,给予陈乐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2年3月,给予陈玉枝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木心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河源市和平县、东源县

  对非法开采稀土矿查处不力

  纪检监察人员通过暗访发现,河源市和平县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和长塘镇、优胜镇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长塘镇杨坑村、优胜镇新联村出现非法开采稀土矿问题,共占用商品林地面积31.14亩,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东源县义合镇政府对辖区内13个非法开采稀土矿点查处不力,该镇中洞村四联小组村民文雄的稀土矿点在被查处后又进行非法生产。

  2012年1月,和平县委、县政府对优胜镇、长塘镇给予通报批评,并责成这两个镇作深刻书面检讨;取消长塘镇分管矿产的党委副书记陈蔚然作为镇长候选人提名资格。和平县纪委监察局对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长塘镇、优胜镇的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给予长塘镇副镇长凌小群等6人党纪政纪处分。2012年3月,东源县委、县政府责成义合镇党委书记作深刻书面检讨;市林业局对村民文雄处以罚款2.7万元;县监察局给予义合镇副镇长王瑞友行政警告处分。

  清远连南县

  开发旅游项目违规征地

  清远市连南县政府、县国土局、三江镇政府为开发旅游项目,在未办妥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对农民集体土地进行动工推填土,致使非法占用土地27.67亩。

  2011年11月,连南县国土局对旅游项目非法占用土地行为处以罚款55.6万元。2012年3月,清远市监察局责成连南县政府向清远市政府作深刻书面检讨、三江镇政府向连南县政府作深刻书面检讨、连南县国土局向清远市国土局和连南县政府作深刻书面检讨;给予三江镇副镇长房志明行政记过处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