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大学今年在北京减招18人 北大招生人数不变

2012年04月14日13:16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内,一位老师正在向学生家长介绍新招生计划 摄/记者付丁
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内,一位老师正在向学生家长介绍新招生计划 摄/记者付丁


  清华大学今年在京减招18人

  计划招生203人 北大招生计划同时出炉招收246人不变 部分专业调整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新一年度招生计划出炉。两校在京一共招生449人。其中清华203人,北大246人。

  与去年相比,北大整体招生人数不变,而清华则减少了18个在京招生名额。

  招生变化

  清华在京减招18人两校部分专业调整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2012年计划在京招生203人,其中文史类13人,理工类190人,比去年减招18人。

  而北京大学在京一共招生246人,其中文科96人,理科150人。

  和去年相比,无论是整体招生规模还是文理科招生人数,都是一致的。不过由于该计划数仍然在等待教育部的审批,最终还是要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为准。

  今年北大在京共有3个专业减少了招生人数:理科地质学基地班(减少1人)、英语专业(减少1人)、文科的法学专业(减少2人)。文科考古学专业则增加2个名额。

  原因分析

  北京高考人数下降清华降低录取比例

  为什么今年清华大学在京招生人数下降?

  据介绍,今年北京共有7.34万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2547人,降幅约为3.3%。因此清华的录取比例也适度下降至0.27%左右,比去年低了0.02%。但清华大学方面强调,该校录取率的减少仍然远低于北京高考人数的减少。

  该校还增加了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在京1人)和飞行员班(在京不招)这两个专业。整体的招生规模并不算低。

  北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规模不变,只会在具体数量上做微调,但不会影响根本的格局。

  报考支招

  学生报考讲究排名一模成绩可供参考

  清华招生组老师介绍,理工类考生中,报考清华的前50名,学校会满足其第一志愿,前100名满足其前三个志愿。

  文史类考生中,高考成绩北京市前30名,清华满足其第一志愿,前50名满足其前三个志愿。另外,不同专业之间,有1到2分的级差。

  由于高考一模刚刚结束,很多考生家长拿着孩子的成绩前来咨询。清华招生组老师介绍,理工类的考生中,海淀考生排在全区前350名、一模成绩641分以上的,报考清华有希望;西城考生排在全区前300名、一模成绩635分以上的,报考有希望。

  文史类考生中,海淀、西城的前100名考生,报考清华有希望。

  而北大在京的招生小组组长许崇任介绍,对于北京的理科考生,只要报考北大、实考分数排在前50名的,将满足他们的第一志愿,排在前100名的,将满足前三志愿。文科也有相对应的政策。

  2012年清华大学在京招生计划

  理工类(190人)建筑学 12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2土木工程 10水利水电工程 2环境工程 6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系) 8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精仪系) 2测控技术与仪器 2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 4车辆工程 10工业工程 6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11电子信息科学类 28自动化 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计算机软件 5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 2工程物理 1工程物理(能源实验班) 2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1材料科学与工程 5数学与应用数学 3数理基础科学 1物理学 1化学 1生物科学 6药学(医学药学实验班) 1生物医学工程 3临床医学 14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8工商管理类(会计学方向) 2工商管理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 1心理学 2新闻学(新闻与传播) 1日语 2

  文史类(13人)

  人文科学试验班 1社会科学试验班 1英语 1日语 3法学 1新闻学(新闻与传播) 1心理学 1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2工商管理类(会计学方向) 2

  2012年北京大学在京招生计划

  理工类(150人)数学类 8工程力学类(工学院大类) 6物理学类 6天文学 4电子信息科学类

  (电子、微电子、计算机与智能科学)28化学类 2生物科学 8地质学基地班 5地球与空间科学 4环境科学类(城市与环境学院) 10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6心理学 8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5理科试验班类(元培学院) 6理科试验班类(飞行国防生) 1中国语言文学类(应用语言学) 2考古学(文物建筑) 2哲学类 2国际政治 3经济学类 6工商管理类 6 公共管理类 4法学 4 新闻传播学类 4英语 1 法语 1德语 1 西班牙语 1日语 1 阿拉伯语 1俄语 1 朝鲜语 1蒙古语 1 波斯语 1

  文科(96人)

  文科试验班类(元培学院) 4中国语言文学类 6考古学 4历史学类 5哲学类 5社会学 6国际政治 6法学 1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4新闻传播学类 8经济学类 4工商管理类 4公共管理类 4艺术学(影视编导、艺术史与艺术理论)4英语 4法语 2德语2波斯语1越南语 1俄语 2日语2朝鲜语2西班牙语2蒙古语1阿拉伯语 1

  注:最终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数据为准

  文/记者王贺健徐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