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微贷款的“泉州模式”

2012年04月14日16:0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小微贷款的“泉州模式”

  银行通过与行业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批量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其他地方有启发意义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康淼

  “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与银行信贷供给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最主要原因。”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小微企业贷款难现象时,泉州银行行长林阳发分析说,小微企业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片“蓝海”,但由于它们分布广、行业多,银行信贷人员专业领域有限,难以掌握它们的贷款需求信息。

  而小微企业财务报表不健全也让银行感到头痛,贷款手续往往因为各种原因难以办理。

  中国银监会泉州监管分局副局长吴式达向本刊记者表示,银行都比较爱“傍大户”,因为大企业财务报表比较完善,手续简单,而小微企业往往因财务不规范让银行敬而远之。民生银行泉州分行行长邱尚启告诉本刊记者,小微企业不像大企业拥有很多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押物品少,获得贷款不容易,银行贷款风险高,发放贷款时都要考虑再三。

  针对这些问题,去年以来,泉州市积极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机制,鼓励银行业通过与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商会等签约合作,组团支持小微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行业内以“泉州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

  泉州是福建省经济最活跃的地市,连续13年经济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曾诞生过著名的“晋江模式”,与“温州模式”等并称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四大模式。泉州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总数达6万余家。

  以纺织服装业发达的石狮市为例,该市布料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面料市场之一,市场内1000多个店面分别由1000余家布行经营。“这些布行销售网络辐射全国各地,销售额基本上都在千万元以上。”石狮布料市场管委会主任林水源告诉本刊记者,布行的研发投入较大,布料样板、纱等从研发到生产大概要1年时间,资金占用时间长。由于没有多少固定资产且财务报表不全,按照以前模式根本从银行贷不到款,布行资金链就很紧张。

  为此,泉州银行跟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建立合作框架,基本解决了这些布行的贷款难问题。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会长洪明向对本刊记者说,同业公会对布行入会有着苛刻要求,对会员企业经营情况都非常了解,会将真正需要贷款支持的企业名单报给泉州银行,再由银行根据各种指标进行审核后给予贷款。会员企业一般采取3~5户联保的方式,解决抵押难问题。

  石狮布料市场内的大路意布业公司负责人洪如意告诉本刊记者:“去年,我们通过同业公会牵头,5户联保从银行贷了500万元,年中的销售淡季资金就不会特别紧张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贷款后,同业公会、联保企业都会监督你。对于银行来说,风险还是很好控制的。”

  银行业与同业公会、行业协会、商会等的签约合作促进了小微企业贷款的突破。之后,泉州银行业监管部门又推动银行设立特色支行、专业支行与之对接,从机构设置上保证了合作的长远推进。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中,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副行长许宏图说,该行推动每个支行打造自己的特色,对接商协会、专业市场等,让每个支行都成为小微企业的特色支行。目前民生银行已设立晋江支行为体育鞋服特色支行,南安支行为水暖特色支行,石狮支行为纺织服装特色支行,水头支行为石材特色支行等。特色支行做到了专业化经营,行业客户享受额度优先、评审优先、效率优先等政策。

  实践效果也表明,泉州小微企业贷款机制创新的成效很明显。仅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去年就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3.22亿元,为全年新增贷款总量的117%(当年度压缩其他贷款来投放小微企业),小微客户新增1.3万多户,总数达1.7万户。

  另据统计,目前泉州市银行业已建立105个独立或相对独立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截至去年末,泉州市小企业贷款余额950.52亿元,同比增长20.1%;个人经营性贷款323.45亿元,同比增长22.4%。

  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有效保障了泉州经济的增长。2011年,泉州市实现生产总值4270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民营经济实现生产总值占总数的87.3%。

  以泉州为基础,福建银监局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贷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福建省小企业贷款余额5239.31亿元,比年初增加1264.37亿元,小企业贷款新增额居全国第五位;小企业贷款余额在企业类贷款中的占比达46.56%,居全国首位。

  吴式达指出,泉州市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大胆尝试,进行机制创新,有效保证了金融市场良性发展。泉州市被国务院列入民间融资10大重点监测地区,去年在银根紧缩和外贸形势不乐观的背景下,当地政府一度担心出现大规模中小企业倒闭、企业家“跑路”的现象。事实上,全年泉州市仅监测到4起与银行相关的企业家“跑路”事件,金融生态环境比较健康。

  中国银监会泉州监管分局局长汪其臻认为,泉州银行业通过与区域行业组织和专业市场的合作,创新信贷模式,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的解决,“该融资模式充分利用行业组织信息优势,不但节约贷款管理成本,同时依托行业组织对商户信用等级评定的保障机制,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有效提升了信贷资金的安全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