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岁博士生输液中死亡 家属告医院救治不力(图)

2012年04月15日04: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戚锦典的学生医疗证和病历。

  戚锦典的学生医疗证和病历。

  因流涕、发热在急诊过程中突然病危 家属认为医院有过失 已申请尸检

  文、图/记者饶贞

  还有3天就是他的26岁生日,可是他却等不到这一天了。还有2年,他的老父母就将看到贷款上大学的儿子穿上博士袍的样子,可是这对老父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4月11日,25岁的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直博生戚锦典因流涕、咳嗽、发热等不适,独自一人前往医院看病,在急诊接受了输液等治疗。4月12日一早他再次前往医院看急诊,却在接受输液等治疗过程中突然抢救无效,当天下午离开了人世。

  “太可惜了,明天就是他26岁的生日了!” 昨日下午,从广东湛江赶来的戚锦典的亲属默默凝视着他的死亡医学证明书说。昨日,他们将戚锦典的遗体送至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进行尸检,家属认为负责救治的医院在治疗过程中有过失,导致了戚锦典的死亡。

  家属疑问:

  为何没有及时转院?

  记者昨日在戚锦典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看到,他的“死亡原因”是“心室颤动”。但戚锦典的亲属认为,是医院在救治过程中存在过失,才导致其死亡的。于12日傍晚赶到医院的戚锦典的同乡林先生向记者表示,新海医院的一位医生在后来向戚锦典的亲属解释抢救情况时曾说,他曾向患者同学提出转院建议,并主动联系了177医院请对方出动救护车,但患者同学表示要请示老师,并表示老师建议转至中大自己的附属医院,于是这位医生便取消了177医院的救护车。但林先生转述的该医生的说法,与戚锦典的同学向记者所说的情况显然不一致。

  董同学表示,无论是医生一开始说要住院,还是后来说要转院,他都是表示同意的。

  此外,新海医院医务科科长刘先生表示,家属还怀疑医院在救治中使用的药物可能存在问题,并表示已封存了部分输液袋作为证据。

  记者昨日致电新海医院医务科科长刘先生,希望了解医院方面的说法,但刘先生表示“事情一直在变化中”,并以“今天不方便在电话中谈”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痛失英才

  系里首位免试直博生

  “他总是非常热心地帮助别人,而且还是中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气象系第一位免试直博的学生。”董同学表示,戚锦典去世的消息让他和其他同学都很难过,而更为痛心的还有他的导师袁卓建教授。

  由于家境困难,戚锦典当年是依靠贷款才上大学的。在袁教授的帮助下,他在读直博期间才终于还清贷款。据李同学表示,戚锦典虽然学习用功,但每周都会和师弟师妹打两次羽毛球,有时还会在校园内跑步。

  输液过程呕吐随后病危

  从家属复印的病历本上可以看出,25岁的戚锦典在4月11日早上7时30分左右前往学校附近的新海医院看急诊。病历上写着他有“流涕”、“咳嗽”、“发热”、“头晕乏力”等症状。据与戚锦典生前较熟悉的李同学介绍,当天早上,戚锦典是独自一人去医院看病的,在接受了输液等治疗后,他回到宿舍休息。当天下午,曾有另一位同学去宿舍看望戚锦典,并发现他有呕吐的情况。“不过,我的同学以为是正常的吃药后的反应,师兄(戚锦典)自己也没有太在意。”

  4月12日早上7时左右,戚锦典再次独自一人前往新海医院看病。7时半左右,李同学接到了戚锦典打来的电话,“他说医生告诉他,不能一个人在医院,问我有没有空,我就去医院陪他了。”李同学表示,在输液过程中,戚锦典又呕吐了一次,期间还有医护人员拿来塑料袋让他吐在里面。

  由于有事需要离开,李同学随后打电话给了董同学,让他来换自己陪戚锦典。9时半左右,董同学来到医院,李同学便离开了。据董同学表示,大约10时左右,医生把他单独叫到急诊室的外面,拿了化验单给他看,并告诉他戚锦典需要住院。在对戚锦典进行心电图等检查后,医生又建议董同学打电话叫老师来。

  “我马上给我的导师打了电话,我的导师又通知了戚锦典的导师,不久两位老师就来到了医院。”董同学表示,在两位老师到达医院前,他看到更多医生进入急诊室,对戚锦典进行检查或治疗,“我还听到医生打电话给其他医院,联系转院的事情。”

  董同学表示,他没有听完医生打电话,就进入急诊留观室去陪戚锦典。后来有护士让他去交费拿药。等他再次回到留观室门外时,大约11时左右,他听说戚锦典病危,医生正在抢救。抢救一直进行到下午2时半左右,那时戚锦典的妹妹正好刚刚赶到医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