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西辛庄村回应村级市质疑 称无公务员无机构

2012年04月15日11: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静沙 王书栋 尚国傲
西辛庄村的双语学校
西辛庄村的双语学校
西辛庄村美丽夜景。
  西辛庄村美丽夜景。

 

  大河网讯(记者 刘静沙 王书栋 尚国傲)“我们两个谈的概念和内容是两回事,俺这个村级市,一没有公务员,二没行政机构,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让群众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4月14日要建全国首个“村级市”的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通过大河网大河论坛正面回应了于建嵘对“村级市”的质疑。

  于建嵘质疑西辛庄建“村级市”:又一个扯蛋的改革,瞎胡闹

  4月12日12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的一个微博,引爆了网友关于河南濮阳西辛庄要建全国首个“村级市”讨论的热潮。

  于建嵘在微博中说,西辛庄建村级市,又一个扯蛋的改革,媒体来电想让他谈谈这一改革的重要意义。他对媒体说,这不叫改革,这是瞎胡闹。于建嵘还调侃说,干脆让全国六十多万个村长都成为巿长,或者干脆叫某某国,村长全叫囯王不是更威风?!

  该微博发出一天多时间,网友转发5756,评论2000多条。网上瞬间质疑之声一片。网友将于建嵘的说法贴在了大河论坛,很多网友跟帖表达看法。

  网友“奋斗2009”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建嵘应该知道这个浅显的道理。希望于专家亲自去西辛庄村去看一看,调查了解一下再来发言。不调查,就乱发言,我认为就是“瞎胡闹”。

  网友“昆仑神”说,“网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于老师到该村多走一走、看一看,此后,再给一个靠谱的结论。在所谓的“西辛庄村市”没有正式挂牌之前,是什么样的行政建制,没有人能够知晓,而此时,就随口扣一顶“违宪”的帽子,难免多少有些武断!

  网友“跟我回中原”说,从世界的范围来看,很多国家的城市,几万人口的很多。不是人口多少决定城市,而是你是否具有城市的特征。我想,李连成能做到的,是相当了不起的,那就是,城市来自于市场,而不是来自于体制。

  李连成回应质疑:一没公务员 二没行政机构 我还是个村支书

  “村级市”到底是一种改革还是胡闹,这条路子是对还是错?对李连成的设想是该批评还是肯定、鼓励和宽容?大河网就这一话题制作了专题,邀请李连成、于建嵘、专家、网友“上坛”讨论,以期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对以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的路子,对新型农村社区等问题有所启发。

  4月14日,大河网记者驱车前往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XXX镇西辛庄村,请李连成就他设想中的村级市、为什么要建村级市等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

  春日的西辛庄,杨柳依依,百花盛开,广场之上,村民们怡然自得地游玩和锻炼身体,周边的楼房、图书室、医院等在蓝天下显得更加醒目,俨然城市的景象。

  而西辛庄村带头人李连成却正忙得团团转,他一为村民们的事整天东奔西走,二是为西辛庄“村级市”在5月8日挂牌一事作筹备。

  听说农村发展研究专家于建嵘说“村级市”是“瞎胡闹”后,李连成并不在意,他说,“概念和内容是两回事,俺这个‘村级市’一没公务员,二不设行政机关,三我还是一个支部书记,我们建市的目的就是想让老百姓过得更好一些。”

  随后,李连成通过大河网大河论坛向网友讲述了自己对西辛庄“村级市”的认识和见解。

  李连成说,我们这个“市”,并不是行政级别上的“市”,是村级“市”。成立后的西辛庄市是正村级,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支部书记,说到底这个“村级市”就是一个大型新社区。

  城市里有啥俺也有啥,最大差别是“村级市”里不堵车

  “我们建市的目的就是想让群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李连成说,就是希望城里有啥咱有啥,说到城市有啥俺有啥,其实就是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城市有啥,西辛庄村级市也有啥,城市里有宽马路,有绿化,有工厂,有宾馆,有超市,有饭店,有好学校,有好医院,有休闲的地方,有天然气,有水、电、暖,现在这些功能,西辛庄村级市也都有。”

  李连成说,“让咱农村真正实现农村城市化、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到时候大城市里有啥咱这个村级市里也有啥,让村民就地就能享受到市民的生活。”

  "村级市’和城市最大的区别是咱这个‘村级市’不堵车,市民还不受汽车尾气污染,空气好,这一点大城市比不了。”

  “村级市”让农村人不去大城市“凑热闹”

  "村级市’如果建设好了,条件也好了,我相信更多的农村人上不会再去大城市“凑热闹了”。李连成说,自己村里就是“市”,哪还有农村人去城里打工、生活,这样将极大地减轻大城市压力。

  李连成说,如果全国的农村都实现建市的梦想,我认为这是减少政府和城市压力的一个好办法。例如,小城镇建设需要行政机关,村级市就没有这些麻烦。现在农民在大城市看病难,还有农民孩子在城市上学难。有的为上学还租了一间房子,这个投资恐怕太大了。我们建村级市就是解决农民在城市里遇到的困难,也是解决现在城市的困难。农村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全国人民才是过上城市生活了。

  希望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各县各乡镇发展到一定程度行政村也应该考虑一下建立“村级市”的问题,有的村庄比西辛庄村条件好,也有比西辛庄差,但都应该去争取实现成立“村级市”梦想。

  网友热议: 少挖苦多支持,欢迎于建嵘实地考察

  针对农村发展研究专家于建嵘说这是“瞎胡闹”说法,大河网网友说,少些挖苦讽刺,多些支持理解,更希望于建嵘专家去实地调查一下西辛庄村,这样才更有“发言权”。

  有网友对于建嵘说,李连成的本意无非是把西辛庄建得好一些,让农民也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一样而已。于老对一个想让乡亲过上好日子的农民极尽讽刺挖苦,不幽默,也不大度啊。况且人家李连成也说了,村级市,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村嘛。

  网友“眼泪钻石”说,未来住在楼内的村民,享受的是城市的生活,工作就在社区附近的工厂或者农业企业里。 这样的事情对老百姓可是好事啊。

  网友“跟我回中原”说,在中国很多地名中,带“市”的很多,而这些地方,或者是乡村,或者是小镇。换句话说,新乡总不能是乡吧。所以,西辛庄怎么叫,并不成为问题。西辛庄市,仅仅代表的是一个怀有梦想的人,在实现村庄走向城市的梦想。我们应该支持这样的梦想,至于叫什么?我们可以出主意,而不是挖苦。

  看看发达国家就知道了,“村级市”是发展方向

  大河网友“天下响惊雷”说,“村级市”是个方向。发达国家的都是一些什么人住在乡村?到过发达国家旅游的中国人就会告诉你:都是一些有钱人,生活上有讲究的人住在乡村。中国人富裕起来后,会选择哪?住在乡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村级市”更是一个很好地选择。因为,它“是一种新模式”,是一个方向。

  更有网友指出,“村级市”是个道路。他们说,河南正在探索走一条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尝试,也是河南这样一个中部省份坚持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村级市”就是个道路。

  还有网友说,“村级市”实际就是新型农村社区,就是让农村享受城里一样的生活条件,这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好办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