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奔驰女被盗千万元汇票 警察靠公交广告抓小偷

2012年04月16日01:24
来源:现代金报

  3月26日上午8:30,海曙柳汀立交桥下一六星级幼儿园门口。一辆白色的奔驰S400缓缓停下,车主余亚莉(化名)匆忙停好车后,右手牵着儿子的手,左手拎着洗晒过的被子,争分夺秒进园。

  五分钟过后,送完孩子的余亚莉刚出大门,看到了没有摇上的车窗和虚掩的车门,再一看车内,心里拔凉拔凉的上万元的拎包不翼而飞,包里有一张1000万元的承兑汇票,两张30万元的中国银行存折,还有身份证、3000多元现金及各种银行卡,可谓损失惨重。

  前天,经过半个多月的守株待兔,拎包贼落网。此案曾一度陷入绝境,但正是公交车上的广告,给了民警启迪……(通讯员 朱杰 记者 周一)

  线索很少,案件一度陷入绝境

  山穷水尽

  接警后,南门派出所和海曙刑侦大队马上仔细查看现场。幸运的是,就在余亚莉的奔驰车上方,一个摄像探头高高悬挂。

  监控画面显示:8:33,余亚莉离开后,一个穿夹克的男子刚好路过奔驰车,看到车窗没关,他往前走了十米,但止步转身回来,绕着车转圈子。三分钟后,他走到车窗旁边,从衣服里掏出一个购物袋,伸手从车窗里拿走拎包,装入购物袋中,沿着柳汀街向东拐进妇儿医院对面的吴家塘。

  刑侦大队的侦查员们沿途查看监控,8:41,夹克男挟着包出现在吴家塘附近。9:10,夹克男在宁波饭店旁边的公交站台上了一辆公交车,没了踪影,遗憾的是,监控视频无法看清公交车的牌照。他是谁?所有线索随着公交车绝尘而去。侦查员唯一的收获是沿途摄像头,清晰地拍出夹克男的模样:40多岁,165厘米左右,平头,身穿褐色夹克。仅此而已。

  一听小偷乘坐公交车离去,余亚莉很担心她那两张30万元的存折。因为她本人身份证就在拎包里,小偷如果去银行取钱,易如反掌。不过,侦查员否定了这样的想法,因为幼儿园对面,刚好有家中国银行,小偷要是想取钱,应该会以最快速度取走。为何舍近求远,偏偏坐上公交车呢?这就说明,小偷根本不惦记这两张存折。

  公交车上的广告给了民警灵感

  柳暗花明

  宁波饭店大门口旁的公交车站台,刑侦大队侦查员老宋盯着站牌,试图从中寻找蛛丝马迹。

  这个站台是马园社区站,一共6条公交线路,平均每10-15分钟一班车。那么,在小偷离去的时间段里,他到底乘坐的是哪路车呢?

  “看着公交站台上的广告牌,我突然灵光一闪,对!公交车虽然外观一样,但是监控视频里公交车外面‘君临天下,气度非凡’的房产广告可不是每辆车都有的”,老宋这样对记者说起这破案的关键突破口。随后,老宋联系宁波公交车调度中心,确定公交车线路和车次,并调取公交车车载监控录像。

  画面显示,9:40,夹克男下车。监控中清楚地报出站名,江北育才路。夹克男为什么在这儿下车?老宋多一个心眼,逆向思维一把,夹克男会不会在这儿坐车去案发现场了?

  随即,老宋将夹克男乘坐的车次,早上7:00—8:30所有出车录像统统调出,他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夹克男案发后乘坐的线路车次,和早上前往案发现场时乘坐的线路车次吻合。也就是说,他作案后,不是随机乘坐公交车离开,而是有选择性、目的性。他很有可能就是住在江北育才路附近,或者经常到那里活动。

  民警守了半个多月终将其抓捕

  守株待兔

  夹克男的行踪轨迹确定,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守株待兔。不过,这等待的时间有点长。4月14日,早上9点,宁波市江北区旅游学校门口,当夹克男再次出现在苦苦等待半个多月的侦查员眼中时,这次他再也逃不脱了。

  夹克男名叫侯生(化名),江西人,今年46岁。落网后,他一直搞不清侦查员是如何找到他的。对于已经因盗窃三进宫的他来说,出狱后,多年积累的“道行”不可谓不深:平均一个月换一次暂住地,从来不留自己的真名和手机号码。如此飘忽不定的行踪,怎么可能让民警盯上?

  侯生交代,最近一段时间,他选择的目标是幼儿园。早上上学时,家长因为拖儿带物,时间短暂,往往不是忘了锁车门,就是忘了关车窗,这正是他下手的大好时机。偷了余亚莉的包之后,因为只认人民币,其余的东西,两张30万元的存折,甚至包括千万元的汇票全被他扔进了河里。

  目前,侯生被刑事拘留,赃款全部追回。余亚莉两张30万元的存折,补办手续简易,问题不大。倒是那张一千万元的承兑汇票,补办起来比较麻烦,要费一点周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